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石頭湯的讀後感

石頭湯的讀後感(一)

《石頭湯》是我愛不釋手的一本彩繪書。

書中講的是有三個和尚來到一個飽經苦難,饑荒,洪水和戰爭的村莊,這個村莊裡人不相信任何人,甚至懷疑自己的鄰居。他們看到和尚後關緊自家門窗,沒人出來迎接。為了讓他們知道什麼是幸福,和尚們開始煮石頭湯,在一個小女孩的幫助下,他們找來了鍋,出於好奇人們走出家門,並從自己家拿出蔬菜調料,煮了一鍋又香又美的石頭湯。在吃的過程中,他們體味出什麼是分享使人幸福,付出越多回報越多的道理。

看完後想起同學找我借東西我老是一口回絕,別人送我東西是我卻非常高興的自私行為,我真為自己感到害羞,今後我一定要團結同學,用愛心幫助同學,這樣才能收穫更多幸福。

石頭湯的讀後感(二)

前些天,好朋友借給我一本書,名叫《石頭湯》。一看到書名就很奇怪,石頭能煮湯嗎?是怎麼煮的?好朋友神秘地說:「你自己看。」我懷著無限的遐想翻開了這本書,誰知,剛看一會兒就被這故事深深地吸引了。

故事是這樣的:以前,有一個村子的人們總是來去匆匆,但所做的事都是為自己,所以他們從來沒有感受到快樂。這一天,村里來了三個和尚,在了解情況後,這三位智者決定幫村民們找回快樂。他們通過煮石頭湯的方法,讓村民們知道什麼是分享,什麼是快樂,從未有的笑容在村民們的臉上綻放。

這個故事也讓我明白了快樂與幸福是如何得到的:你與別人分享多少,你為別人付出多少,其實,你也會從中獲得多少,甚至是更多,正如「贈人玫瑰,手有餘香」,在分享與付出時,快樂與幸福也會隨之而來。小時候,媽媽總是讓我在吃糖果時分一些給別的孩子,那時的我總是有些不情願,現在才知道,媽媽是在教我與人分享。看著好朋友的笑臉,我的心也是甜蜜蜜的。

幸福是快樂的,是微笑的,是滿足的,而獲得這些就像煮石頭湯這麼簡單。現在,就請友好地伸出你們的手,讓笑容永遠綻放在我們的臉上。

石頭湯的讀後感(三)

我第一次聽了《石頭湯》這個故事,當時就給了我很不一樣的感受。這個繪本故事令我忍不住一讀再讀,並慢慢品味書當中更深更有價值的東西。並且把它帶到了班級中,和孩子一起來分享這麼一個幸福的故事。

這是一個很古老的民間故事。這本書的插畫很美, 作者瓊?穆特以優美恬靜的畫風在美術及插畫創作領域享有盛名,他運用華麗的水彩畫,引領讀者去深思故事背後的蘊涵。他把自己對禪宗和東方文化的熱愛,融入到這個古老的巧計故事當中。三個和尚來到一個飽經苦難的村莊,村民們長年在艱難的歲月中煎熬,心腸變得堅硬,不願意接納任何人。可是和尚們用煮石頭湯的方法讓村民們不自覺地付出了很多,更明白了付出越多回報越多的道理。「幸福就像煮石頭湯一樣簡單」。()

每個人的心靈深處都藏著對被讚揚和被肯定的需要,對真誠和美好的追求。雖然這個村莊的人飽經饑荒、洪水和戰爭的苦難,不願意接納任何人,但小女孩樂意為和尚們拿來自家的那口大鍋,秀才樂意拿來自家的鹽和胡椒粉……為了同一個目標,當一個人敞開胸懷付出時,下一個人就會付出更多,原本吝嗇的村民們竟然都變得那麼慷慨好施!

將心比心,如果我們的老師都用「石頭湯」為誘餌,讓學生來添油加醋,共同烹調和享受「石頭湯」的美味,就一定能分享到比我們的付出還要多的功效。真是贈人玫瑰手有餘香!用智慧挖掘人性深處的美,以煮石頭湯的心情,慢慢引導孩子發揮他們的潛能,將他們的內在才華激發出來,他們的童年生活將會成為一鍋美味的石頭湯。今後,我將與我的學生一起,為我們的湯添加佐料,共同煮出一鍋美味無比的「石頭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