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荷葉母親的讀後感

荷葉母親的讀後感(一)

本文講述的是作者得到兩缸蓮花,一盆已經謝了。另一缸被繁密的雨點打得左右敧斜。正當作者心緒不寧時。作者看到一個大荷葉蓋在了紅蓮上。作者不寧的心緒散盡進了。

這是一篇借景寫人的文章,托荷贊母。寫荷花是為了寫「我」,寫荷葉是為了寫母親,「我」被是雨打風吹的荷花,而母親則是替荷花遮風擋雨的荷葉。讚揚了母愛的偉大。

想想生活中,母親對我們的愛總是無私的,是不求回報的。在我們消沉的時候,是母親鼓勵我們。在我們困難的時候,是母親幫助我們。在我們寒冷的時候,是母親用心溫暖我們。但我們卻經常生在福中不知福。經常抱怨生活,還經常和母親鬧彆扭。想像母親對我們的付出,真覺得對不起她。作為一個中學生,我們本應該幫媽媽做些家務。可我們不但不幫媽媽做家務,還經常惹她生氣。讀了冰心奶奶的《荷葉  母親》後,我更加感受到母親對我們無私的愛。所以今後,我一定好好學習,報答母親對我們無私的愛。

母愛就是這樣,當你不認真品味時母愛就像是無形的。當你靜下心來品味時,你會感到它的偉大。

荷葉母親的讀後感(二)

說到荷葉,紅蓮你會聯想到什麼?是它們出淤泥而不染的品質,還是它們給你帶來的一絲寧靜的幽香。你曾想母愛嗎?當你靜下心來讀過冰心的《 荷葉 母親》後,想必你會和我一樣,好似受到了一陣清涼雨兒的洗禮,想去回味它其中蘊含的醇香而清新的情。

淡淡的語調把我帶入了那個濃陰的天氣里。雨,傾盆。花,搖動。葉,靜靜的。讓我與她感同身受。那繁密的雨點促使著那慈愛的荷葉去保護蓮花。「雨勢並不減退,蓮花卻不搖動了。雨點不住的打著,只能在那勇敢慈憐的荷葉上面,聚了些轉動的水珠」。讀到這時,你是否和我一樣聞到了那蓮花的清香。

文中沒有一處描寫母親的外貌和神態,但當你讀完整篇文章時,卻可以深深的感受到心中的溫暖,這便是借景抒情的魅力所在吧!

人們常常說康乃馨是母愛之花,是慈祥溫馨的象徵。但我卻認為荷葉才真正能與母愛相提並論。荷葉是純潔崇高的,這不正是母愛的特點嗎?

每一個母親都深深的愛著自己的孩子,希望看著他們茁壯成長,可以為他們付出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始終默默保護守護著他們,

你我的母親同樣都是荷葉,你我同樣都是紅蓮。長大後你我也會變成荷葉,去面對心中的雨點。只要明白這一點,相信我們永遠不會寂寞,因為那荷葉的清香永遠不會變。

荷葉母親的讀後感(三)

《荷葉母親》這篇文章是著名作家冰心的作品。我一直很喜歡讀她的文章。每當讀起冰心的文章,總感覺那是夜空裡的一顆顆晶瑩的星兒,他的文章猶如一池春水,風過後,心裡總會漾起陣陣漣漪,透過清麗典雅的文字,我感受到她的作品圍繞著母愛、童心和自然美,描述出「愛的哲學」,閱讀她的文章,一股暖暖的愛總會縈繞在我身邊。

《荷葉母親》是冰心一篇很典型的以母愛為主題的文章,文章描述了一朵在雷雨之夜盛開的的紅蓮,被打得左右傾斜。作者站在屋檐下,不由地擔心起那一朵剛剛展開花瓣的紅蓮。正當作者「無法可想」之時,紅蓮旁邊的大荷葉「傾倒了,正好覆蓋在紅蓮上」,無懼無畏的守護者紅蓮,正如母親的手呵護著兒女一般……()

這篇文章所描寫的雨打紅蓮,荷葉護蓮的場景,十分溫馨感人,既充滿了濃濃的愛意,又讓人順理成章的聯想到母親對子女的呵護及關愛,在我們的生活中,隨時都融入了母親濃濃的愛,清晨廚房裡忙碌的身影;出門前的一句句關愛的叮嚀;臨睡前掩緊的被角。母親用心愛著孩子已經成為她們生命中的習慣,母親是孩子躲避風雨的港灣,當風雨襲來時,她們都會將孩子緊緊的摟在懷裡,在母愛的保護傘下,一切風雨都仿佛是脆弱的水珠。文章的結尾處,作者深請的呼喊:「母親啊!你是荷葉,我是紅蓮心中的雨點來了,除了你,誰是我在無遮攔 天空下的蔭蔽?」看來,母親一切的辛勞與無私付出,都是為了讓子女有一個健康、舒適的環境,這就折射出母愛的偉大,相信在我們的生命中總會有一張永遠為我們遮蔽風雨的荷葉——我們的母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