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一家人讀後感

讀了莫泊桑的《一家人》,心中感慨頗多。想和看完《羊脂球》《項鍊》等作品之後一樣,上網匯聚思想。可惜的是,這麼好的作品竟然沒有名氣,不禁有些遺憾。

《一家人》講述的是三代之家。線索是卡拉望先生的媽媽,一位吝嗇多病的老太太。主角,我感覺應該是卡拉望太太。一天晚上吃飯時,卡拉望先生的女兒發現奶奶在二樓昏了過去,一家人嚇壞了,趕快去找那位自稱為「大夫」的舍奈先生。「經驗豐富」的舍奈「大夫」當時就判定,老太太死了。卡拉望先生悲痛欲絕,卡拉望太太卻不屑一顧,自己「裝裝樣子,也得吃點東西」,心裡盤算著劃分老太太的遺產,因為老太太還有一個女兒。卡拉望先生悲痛過後,卡拉望太太便叫他給妹妹拍電報,之後又趁著晚上把老太太值錢的擺鐘和柜子搬到了自己的屋子。

第二天人們紛紛到訪,卡拉望太太又假裝傷心,「哭」了好半天。大女兒瑪麗·露易絲也學著媽媽的樣子,帶著一堆朋友來炫耀死人是什麼樣。

晚上,卡拉望家裡沒有蠟燭了,無情的卡拉望太太叫大女兒去奶奶的遺體旁拿蠟燭,大女兒發現老太太正在穿衣服。這下他們傻眼了。卡拉望先生的妹妹恰在此時到訪。老太太一步步走下來。原來他只是昏了過去。舍奈「大夫」也到場了,看著「死了」的老太太,先是一愣,後來又恢復了正常,「我早就知道會這樣,大家等著瞧吧,她會參加我們這些人的葬禮。」老太太知道這一天來發生的全部事情,只淡淡地對卡拉望夫婦說:「把我的擺鐘和柜子般回去」便和女兒布羅太太上樓上了。卡拉望太太快瘋掉了,抓起布羅先生就開始罵。布羅太太下來,和卡拉望太太罵在一起。

看完這篇故事,我的心中感慨萬分,有喜有憂。喜的是老太太認清了卡拉望一家的真面目。這樣分析,老太太很有可能把自己的遺產全部給女兒布羅太太。這就是令我憂的事情。從最後的描寫來看,布羅先生臉上露出了微笑,那麼作者是在說明,布羅一家也在虎視眈眈地盯著老太太的財產,並且因為這次的事件,他們可以名正言順的繼承財產。布羅先生的笑,大概是幸災樂禍吧。如果我是老太太,我會把我的遺產贈給公益部門。與其給這些狼心狗肺的子女,還不如捐給素不相識的善良人。()

更令我擔憂的,是他們的大女兒,瑪麗·露易絲。她才12歲,便和母親一樣痳木不仁,裝腔作勢。無可置疑,她什麼都不懂,她應該被原諒。可是她那痳木的心靈,誰會拯救呢?青少年是一個社會的未來,從這位「祖國的未來」來看,就可以理解當時社會人與人的狀況了。

這個故事對我們來說似乎很熟悉,不是嗎?我們只要一打開法制節目,10個故事有5個都是兒女搶遺產而六親不認的。不得不佩服莫泊桑前輩的先見之明。

也希望那些自私自立的家長們看到這個故事會有所啟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