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一本名著寫讀後感

讀一本名著寫讀後感(一)

這部偉大的作品《巴黎聖母院》是他的第一部引起轟動效應的浪漫派小說,它的文學價值和對社會深刻的意義,使它在經歷了將近兩個世紀的時間之後,還是在今天被一遍遍的翻印、重版,從而來到我的手中。

在我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中,我感受到了強烈的「美醜對比」。書中的人物和事件,即使源於現實生活,也被大大誇張和強化了,在作家的濃墨重彩之下,構成了一幅幅絢麗而奇異的畫面,形成尖銳的、甚至是難以置信的善與惡、美與醜的對比。

《巴黎聖母院》的情節始終圍繞三個人展開:善良美麗的少女愛斯梅拉達,殘忍虛偽的聖母院副主教克洛德?弗羅洛和外表醜陋、內心崇高的敲鐘人伽西莫多。

波希米亞少女愛斯梅拉達是巴黎流浪人的寵兒,靠街頭賣藝為生。她天真純潔,富於同情心,樂於救助人。因為不忍心看見一個無辜者被處死,她接受詩人甘果瓦做自己名義上的丈夫,以保全他的生命;看見伽西莫多在烈日下受鞭刑,只有她會同情憐憫,把水送到因口渴而呼喊的敲鐘人的唇邊。這樣一個心地高貴的女孩,竟被教會、法庭誣衊為「女巫」、「殺人犯」,並被判處絞刑。作者把這個人物塑造成美與善的化身,讓她心靈的美與外在的美完全統一,以引起讀者對她的無限同情,從而產生對封建教會及王權的強烈憤恨。

至於副主教克洛德和敲鐘人伽西莫多,這是兩個完全相反的形象。克洛德表面上道貌岸然,過著清苦禁慾的修行生活,而內心卻渴求淫樂,對世俗的享受充滿妒羨。自私、陰險、不擇手段。而伽西莫多,這個駝背、獨眼、又聾又跛的畸形人,從小受到世人的歧視與欺凌。在愛斯梅拉達那裡,他第一次體驗到人心的溫暖,這個外表粗俗野蠻的怪人,從此便將自己全部的生命和熱情寄托在愛斯梅拉達的身上,可以為她赴湯蹈火,可以為了她的幸福犧牲自己的一切。

這種推向極端的美醜對照,絕對的崇高與邪惡的對立,使小說具有一種震撼人心的力量,能捲走我們全部的思想情感。這也許正是浪漫派小說的魅力所在。

在《巴黎聖母院》中,作者以極大的同情心描寫了巴黎最下層的人民、流浪者和乞丐。他們衣衫襤褸、舉止粗野,卻擁有遠遠勝過那個所謂有教養、文明的世界裡的人的美德。互助友愛,正直勇敢和捨己為人的美德。小說中巴黎流浪人為救出愛斯梅拉達攻打聖母院的場面,悲壯、激烈、慷慨、驚心動魄,顯然是在一定程度上融入了七月革命中巴黎人民顯示的英勇精神和巴黎人民搗毀聖日爾曼教堂和巴黎大主教府的事件。小說寫到這裡,還通過書中人物之口預言人民將起來搗毀巴士底獄,暗示了一七八九年大革命的爆發。

讀一本名著寫讀後感(二)

紅樓夢是中國古代四大名著之一,是我國十八世紀中期的一部古典小說。它高度的藝術,在我國及世界發展中占有顯著的地位。

故事講的是一個家族的興衰,一個家族的大小故事。主人公為賈寶玉,他應該說是一個柔中稍稍帶剛的男子,他的柔有一部分是因為環境所致,他們家上上下下幾乎都是女性,掌管全家的又全是女子,自然而然的就應了一句話,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他們的家族是因為他們家中一女子進宮當了皇帝的寵妃而盛起,於是他們天天吟詩作樂,而其中又有兩女子非提不可,那便是薛寶釵和林黛玉。林黛玉生性猜忌,多愁善感,可賈寶玉偏偏就是喜歡她,她身子弱,老祖宗看不上她,偏偏賈寶玉與薛寶釵成親,林黛玉聞訊氣死,而當賈寶玉揭開喜帕發現並非林黛玉,而黛玉又身亡,悲痛欲絕,出家當了和尚。

紅樓夢帶著憂傷,淒涼的氣氛,讓人常常想落淚,而裡面的詩詞之多又讓人不得不折服其下。

讀一本名著寫讀後感(三)

《水滸傳》是我國著名的古代歷史小說,作者以農民起義為材,塑造了有有血有肉的英雄形象,是一部封建時代腐敗的證據。《水滸傳》描寫了以宋江、吳用為首的三十六為天罡星和七十二位地煞星,奸臣當道,社會腐敗杯朝廷逼上梁山,後來被招安後又被奸臣所害,到頭來一無,反倒丟了性命。

自古,都把農民起義說成是對抗朝廷,反叛天子,想自立為王,在《水滸傳》中事實正的嗎?不!被奸臣所害,是「身在曹營心在漢」宋江一邊要躲避官兵的追捕,一邊還要等待機會重歸朝廷,為民除害。愛國精神人都,只精忠報國的愛國之人。

情,有,但在《水滸傳》之中,更多的則是兄弟的友情。李逵救宋江,都此何別人爭鬥,劫法場,阮家三兄弟,曾發誓不求同年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日死,「情」字,包含了太多太多的內容了。

讀了這本書我了解古代的歷史,水滸英雄們的反抗精神和封建社會腐敗的一面。這是非常耐人尋味的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