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李嘉誠全集讀後感

很多人都想成為李嘉誠,很多人都會感嘆他的成功,但只有感嘆。讀完李嘉誠傳奇的一生,讓我們感受最深的不是他如何以超人之術創立的宏基偉業,而是他勤奮好學、以誠待人、艱苦奮鬥、開拓進取的精神。就是因為擁有這些精神才成就了他今天的事業,這就是」超」之所在。

李嘉誠的成長過程中受到了很多人的影響,尤其是他的父親李雲經和莊靜庵。1928年,李嘉誠出生於潮州。李氏家風,治學嚴謹,學識淵博,是潮州的書香世家。李嘉誠從小聰穎好學,5歲進入國小念書。先生教授的詩文,他在家早已爛熟於,他對陌生的詩文抱有濃厚的興趣,李嘉誠回到家講給父親聽。父親也常常向他講述日本侵占東北三省,攻打上海的暴行。父親憂鬱的神色,深深銘刻在李嘉誠幼小的心中。在父親的教導下,李嘉誠心中的一個理念越來越清晰:勤勉苦讀,出人頭地,報國為民。父親在臨終時也不忘告誡兒子「貧賤不能移」,「做人須有骨氣」,「求人不如求己」,「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不義富且貴,與我如浮雲」李嘉誠之父在貧窮中辭世,卻給兒子留下珍貴的精神遺產——如何做人。 如果說李嘉誠的父親是他人生的啟蒙老師,那麼莊靜庵就算是他商場上的啟蒙老師。莊靜庵是香港鐘錶業的鉅子。他曾深有感觸地對李嘉誠說:「香港商場,競爭激烈,不敢鬆懈懶怠半分,若不如此,即便是萬貫家產,也會輸個一貧如洗。」李嘉誠從父親那裡養成了熱愛學習的好習慣,增強了民族責任感,更重要的是學會了如何做人。從莊靜庵那裡學會了如何行商。可見在人成長的道路上,身邊的人對我們的影響有多大。只有在一個好的成長環境下,才能養成一種良好的心態和鬥志。只有在正確的思想和言行的指引下,才能啟發我們對生活充滿追求。 李嘉誠的勤奮好學,也深深觸動了我。人家工作8小時,李嘉誠就工作16小時,賺到錢就買書來學習,不懂的東西就一個勁地探究。李嘉誠曾做過茶樓跑堂,鐘錶小工,也做過推銷員。李嘉誠每天都把鬧鐘調快10分鐘響鈴,最早一個趕到茶樓。調快時間的習慣一直保留到今日,他做任何事,都走在時間的前面。

李嘉誠的經歷堪稱傳奇,到底是什麼造就了他的成功?讀了《李嘉誠傳》後,這與他的勤奮,責任感和誠信是分不開的。正如李嘉誠自己所說:「我覺得成功有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完全是靠勤奮工作,不斷奮力而得成果;第二階段,雖有少許幸運存在,但也不會很多;現在呢?當然也要靠運氣,但如果沒有個人條件,運氣來了也會跑去的。」可見勤奮在每個階段都是必不可少的,也是關鍵所在。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懂得這一點,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更好地向成功邁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