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我的小桃樹讀後感

我的小桃樹讀後感(一)

今天我看了一篇《小桃樹》,很感動。

故事是這樣的。奶奶給了我一個桃子,我於是就種了一棵桃樹,然後發芽了。浩、好小,好黃,奶奶說養不活,大家也笑話我,我也沒管那棵桃樹。這一年,我到城裡上學,上了幾天,奶奶去世了。聽弟弟說奶奶生前把那桃樹整理了,其實早就不開花,曾經想砍它,但奶奶不同意。聽完我對不起奶奶和樹。

現在樹開了,但好小,小花就像戰士一樣,風吹、下雨,到不落……

這個故事我覺得作者就像那棵樹,雖然小,但是風吹、下雨都不落,不像別的花,雖然香但是卻風吹就落,我想這表示作者也會遇到不順心的事,但我相信,最後,作者會變的更加強大。更努力。

我相信,風雨過後見彩虹!

我的小桃樹讀後感(二)

小桃樹一開始就是以其孱弱的生命姿態出現的:「很委屈,是彎彎頭」,「瘦瘦的,黃黃的」。不僅如此,它還面對著幾乎可以導致滅絕的生存時空與生存環境,但它沒有放棄生存,沒有放棄抗爭與掙扎:「它還生長著,彎彎的身子,努力撐著枝條,已經有院牆高了。」

作為「我」的「夢的精靈」的小桃樹,儘管並未像「我」當年夢境與期待中的那樣「枝繁葉茂,灼灼其華」,它只能以其高枝上僅僅保留的「一個欲綻的花苞」來給人以並未破滅的安慰,但僅此而已。然而正是這樣一個「欲綻的花苞」,向人們展示了小桃樹頑強的生命力。儘管在時代的淒風苦雨中,它失落了太多太多的韶華,但畢竟還留下了一絲希望與期待。也許經過細心的培植、修剪與嫁接,「我的小桃樹樹」還會怒放出「我」多年的嚮往與期待……

作者在寫小桃樹的命運的同時,巧妙地揉合了個人理想與追求軌跡。那棵小桃樹,曾經「蓄著我的夢」,「我」曾「執著地偏要它將來開花結果」。可是終於有一天,「那家鄉的土院,那土院裡的小桃樹,便再沒去想了。」

「我」忘記了小桃樹,忘記了小桃樹的夢,這難道不是一種心理及精神上的失落的暗示?難怪伴隨「我」漸漸地大了,「脾性也一天天地壞了,常常一個人坐著發獃。心境似蒙上了一層暮氣。」在這個時候,是小桃樹激起了「我」對生命的理解與感悟,喚醒了「我」失落的夢境:

「看著桃樹,想起沒能再見一面的奶奶,我深深懊喪,對不起奶奶,對不起我的小桃樹。」

當年夢境中的託言人,小桃樹的保護神——奶奶已不在人世了。睹物思人,「我」定然憶起了奶奶的託言,憶起了「我」曾「蓄」著的幾乎被「我」忘卻的夢,那久遠的信念也如同那高枝上僅存的一個花苞一樣,在「我」心頭綻放。於是,便有了這樣一個執著而堅定的預言:

「明日一早,你會開嗎?你開的是灼灼的嗎?香香的嗎?你那花是會開得美的,而且會孕育出一個桃兒來的。我還叫你是我夢的精靈,對嗎?」

聆聽著細切的心語與傾訴,我們仿佛感受到了作者心靈的搏動,我們仿佛看到了一朵在嚴冬的冰天雪地中凍僵了的心靈之花的復甦與綻放。它雖然不免讓人感到幾縷辛酸,但它同時卻更多地讓人感多個驚喜與欣慰。

我的小桃樹讀後感(三)

《我的小桃樹》是一篇優美的散文,作者對小桃樹的成長狀態做了生動、細緻的描寫,用真摯的情感敘述了小桃樹的成長曆程,寫得很感受人,讓我們也忍不住對桃樹充滿了憐愛。賈平凹爺爺在最困惑,最迷茫的時候,他看到了在風雨中飄搖小桃樹,()看到了樹頂上的嫩紅的花骨朵,仿佛看到了海浪裏海上的燈塔,頓時給他帶來了光明和希望,讓他對自己的將來充滿了信心……

可愛的小桃樹,謝謝你,你也給我們帶來了希望和遐想 。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