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有關讀書的讀後感

有關讀書的讀後感(一)

不久前我看了一篇培根寫的《談讀書》,從中收益非淺。感覺裡面句句都是真言,使我對讀書有了新的認識。

「讀書足以怡情,足以博採,足以長才。其怡情也,最見於獨處幽居之時;其博採也,最見於高談闊論之中;其長才也,最見於處世判事之際。其說的是讀書可以陶冶情操,增長知識,開闊視野。使我們能夠從中學到很多前人留下的寶貴知識和吸取他們成功的經驗,減少我們以後的學習和工作中許多不必要的痲煩使我們在前進的道路上少走彎路。

但是讀書又不能費時太多,費時過多易惰,文采藻飾不易太盛,太盛則矯。因此我們要善於挑選,只因全憑條文斷事乃學究故態。「讀書還可以補先天的不足,而經驗又能補讀書的不足,蓋天下生才幹猶如自然花草,讀書然後知如何修剪移接;而書中所示,如不以經驗范之,則又大而無當。」這句話說得非常有道理,人不是生來就知道任何事的,都是經過慢慢積累,以補先天的不足之處。而積累的經驗多了又能補讀書時所不能學到的東西。

「書有可淺嘗者,有可吞食者,少數則須咀嚼消化。」換句話說,有隻讀其部分者,有隻須大體涉獵者,少數則須全讀,讀時須全神貫注,孜孜不倦。而且不可盡信書中所言,也不可只為尋章摘句,而應該仔細推敲思考。讀書使人充實,討論使人機智,筆記使人準確。因此我們要多讀書,讀好書。同時對各個領域都要有所涉獵,蓋因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靈秀,數學使人周密,科學使人深刻,倫理學使人莊重,邏輯修辭之學使人善辯:凡有所學,皆成性格。

皆因以上所敘之諸多好處,我強力推薦大家看看這篇文章。

有關讀書的讀後感(二)

莎士比亞說過:「生活里沒有了書籍,就像沒有了陽光;智慧里沒有了書籍就像鳥兒折斷了翅膀。」列寧也曾說過:「書籍是巨大的力量。」「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這是高爾基的一句名言。不管怎麼說,這些名人名言都充分表現了書對人類的重要性。的確,書對人類真是太重要了。沉淪的人可能因一本好書而變得熱愛生活,心裡充滿仇恨的人可能因一本好書而變得無比關心他人,心胸狹窄的人可能因一本好書而變得心胸無比寬廣。作為我們小學生,更應多讀些有益的書籍,這樣不但可以讓我們開闊眼界,增長知識,提高寫作能力,而且可以陶冶我們的情操。

高爾基說過:「我撲在書籍上,就像飢餓的人撲在麵包上。」對,書籍是知識的源頭,是人類的精神食糧。書籍,是嘹望世界的視窗,改造靈魂的工具,打開知識寶庫的鑰匙。讀書,能使人愉快,使人聰明,鼓舞人的思想感情去愛人類,愛和平。

書是有價的,但又是無價的。世上的書那麼多,價錢從幾元到幾千元,各不相同,可它們記憶體的知識是無價的天價難及的。書對人類的影響有多大,自然不言而喻了。

為了歷史的前進,社會的發展,人們渴求知識。知識就是力量,知識就是生產力。只有知識才能構成巨大的財富源泉,既使土地獲得豐收,又使文化繁榮昌盛。

努力讀書吧,它是知識的源泉。好讀書的人們,讓我們一起讀好書吧!

有關讀書的讀後感(三)

我喜歡讀書,讀書不僅讓人增長知識,而且還讓人學習做人的道路。我喜歡讀的書比較多,《三國演義》是我最喜歡看的名著之一,每當吃完晚飯後,我就會如饑似渴地讀起來。人們都說「書中自有黃金屋」,我很認同這個說法,就像三國時期的大將呂蒙,原本他是一個大老粗,()對學習一點興趣也沒有,周瑜經常讓他多讀點書,可他總拿公務太忙來當藉口,所以三十好幾了還大字不識幾個。有一次孫權叫來呂蒙讓他讀書,但他又拿藉口來讓對方不讓自己讀書,孫權聽了藉口,生氣地說:「什麼公務太忙,你這是藉口,你看周瑜事情比你多,他還能讀書。」呂蒙聽了以後,深受感觸。開始認真讀起書來。最後,他成了文武雙全的將軍,立下了無數戰功。就拿我來說吧,以前不喜歡多讀書,語文成績比較差,自從讀了《三國演義》中呂蒙的故事後,我決定向呂蒙學習。從那以後,我放學回來,第一件事情就是抓緊時間學習,然後在房間裡再閱讀一些課外書。另外,不僅乾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而且還主動幫爸爸媽媽乾一些家務。爸爸媽媽常誇我說:讀書讓你變了個人。書是我的好朋友,也是教育我好好學習的好老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