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小狗包弟讀後感

小狗包弟讀後感(一)

本文通過描寫小狗包弟在與人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的細節,以及最後「無可奈何」的結局,勾畫出了一隻忠實、可愛、聰明、活潑、懂人性的小狗形象。在懷念小狗包弟的過程中,充滿了對小狗的思念之情與愧疚之情,思物思人,以逝的小狗勾起的不僅是作者對過去的追悔,更多的還有對夫人蕭珊的回憶和虧欠。

讀《小狗包弟》一文有如在聽巴金老人在用心靈說話。作者表達出了對自己捨棄小狍包弟而保全自己的做法的深深愧意。文章開頭寫作者如何得到包弟,並且和包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而在「抄四舊的紅衛兵」時作者與家人不再把包弟的叫聲當作是歡樂,而是轉為了一種恐懼。作者陷入了矛盾的痛苦深淵,在是否送走包弟的選擇中兩難著。隨著形勢的緊張加快了包弟的死亡,作者最終了送走包弟,懷著滿心的不忍與愧疚。小狗包弟被送上了解剖桌,作者覺得自己「不但不曾摔掉什麼,反而背上了更加沉重的包袱」。作者悔恨的不止是簡單的被迫地充當了間接害死包弟的劊子手,而是自己「就這樣可恥的開始了十年浩劫中逆來順受的苦難生活。

「滿身的創傷使『我』的心仿佛又給放在油鍋里熬煎。這樣的熬煎是不會有終結的,除非我給自己過去十年的苦難生產作了總結,還清了心靈上的欠債。」這句話似乎透出另一層含意, 「一方面責備自己,另一方面又想保全自己,不要一家人跟自己一起墮入地獄。」這是造成作者愧疚大半生的根源。

作者「懷念包弟」,「想向它表示歉意」,這些想對包弟說的話作者更想的是對愛人蕭珊說。可惜,那人、那狗,都不可能再聽到、再知道了。因此,作者才無法「還清了心靈上的欠債」,飽受心靈的煎熬而沒有終結。

從該文中我們學到做違背良心的事會使我們受到煎熬,要勇於剖析自己,這樣,生活才會美好。

小狗包弟讀後感(二)

讀《小狗包弟》一文有如在聽巴金老人在用心靈說話。作者表達出了對自己捨棄小狍包弟而保全自己的做法的深深愧意。全文其實是巴金自我良心的剖析,以及堅持主張「說真話」。

文章開頭寫作者如何得到包弟,且並和包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然而,為了保全自己,不要讓一家人跟自己一起墮入地獄,作者出賣了包弟,把它送上了解剖台。巴金對自己這種自私的行為感到愧疚,但巴金並沒有把這件事遺忘在記憶的角落,而是大膽地剖析自己,對自己進行了良心的譴責。巴金的這種心路歷程向人們表達,其實是希望在「說謊成風」的時代,要有勇氣剖析自己,大膽說真話。

「滿身的創傷使『我』的心仿佛又給放在油鍋里熬煎。這樣的熬煎是不會有終結的,除非我給自己過去十年的苦難生產作了總結,還清了心靈上的欠債。」這句話似乎透出另一層含意,做違背良心的事會使我們受到煎熬,要勇於剖析自己,這樣,生活才會美好。

思物思人,已逝的小狗勾起的不僅是作者對過去的追悔,更多的還有對夫人蕭珊的回憶和虧欠。

「一方面責備自己,另一方面又想保全自己,不要一家人跟自己一起墮入地獄。」這是造成作者愧疚大半生的根源。

對包弟來說,作者是個有點自私的主人,他照顧為了自己的安危而把包弟送上了解剖台。

但就歷史原因來說,作者這樣的做法還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如果不把小狗送走,可能遭殃的就不只是包弟了,更會連累作者一家人。

作者對包弟總是愧對的,他在深深的自責,因此,他也是一個能正確認識自己,有責任心的人。

小狗包弟讀後感(三)

讀《小狗包弟》後,我不僅要問:由於形勢所迫,我們真的要放棄很多嗎?即使是自己最親密的朋友,自己最熱愛的事業,自己最美好的生活?噢,不,我不想這樣!如果這樣,我就會像巴金先生將他的小狗包弟棄置於醫院一樣,雖然獲得了一時的輕鬆,但接踵而來的是十年良心的煎熬。

我不由得記得我也有一條討人喜愛的小狗,我與它的情感不是用三言兩語就能訴說的盡的。我無論怎樣欺負它,它都毅然接受。搖搖尾巴向我示好。它乖巧的似綿羊,可愛的如白兔。體形嬌小,凡是什麼我都喜歡讓著它。用餐時,我吃白米飯,它盡情享受牛肉、雞腿的等美味。要明白,她在我心目中就像妹妹一樣。然而,隨著歲月的流逝,我長大了,要入學了,我不得不放棄我最願聽我訴說心聲的「家人」。父母曾訓誡我:不是想怎樣就有怎樣的!你要是想有所成就的話,就給我認認真真地學習。整天和狗混在一起,有什麼出息,難道你長大了也想當一條狗 ?父母的話罵得我狗血淋頭。就這樣我離棄了我心愛的狗。看得出,它對我也是捨不得的,因為它濕潤的眼眶分明告訴我,我錯了,我不能這樣。之後,我一個月才去看它一次,後來又因學習繁忙,大半年也難見它一次。再後來,寄住在外婆家的它似乎不認識我了。啊!我們曾經可是最好的夥伴呀!我有點接受不了,離開,不是我的選擇,但我至少按父母要求的去做了,這真是咎由自取,活該活該!使它把我當成陌生人也不稀奇。隨著時間的流逝,我在不斷反思,並且得以解脫:是的,我是失去了它對我的愛,但在這大好時光,我們需要的是珍惜。不要讓時間從()飯碗裡溜走,從生活的點點滴滴中溜走。用有限的時間做更多的事,生命的意義在於奉獻,而不在於索取。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吧!

小狗包弟是否上了解剖桌,我們不得而知,但從字裡行間,我們也能看出巴金先生的痛苦,與他的煎熬相吻合。最後只能用道歉來償還這筆「心靈上的欠債」。或者說,沒人能體會巴老的痛苦。他自己終於也變成了包弟,沒有死在解剖桌上,倒是他的幸運;他好像做了一場大夢,滿園的創傷使他的心仿佛又給放在油鍋里煎熬。

看完巴金先生對於包弟的歉意以及自己過去十年的苦難生活做的總結,我的淚水早已將衣衫打濕,但我更期待美好的明天。錯了,不能讓它輕易過去,更不能痛苦的永遠無法忘懷。社會需要我們的給予,未來的國家需要我們更新的思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