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蟬為誰鳴讀後感

蟬為誰鳴讀後感(一)

《蟬為誰鳴》這本書主要講了發生在主人公秀男身上的事,秀男其實是個女生,上初三。中考前夕學習很緊張,而且秀男成績還是個倒數,這兒可怎麼辦?秀男有個朋友叫邊域,一個斯文的男生,卻是個傳奇人物,在秀男和邊域相處的最後一天(後來邊域消失了),邊域送給秀男一支鋼筆,鋼筆是用玉石做的刻有一支精巧的蟬的鋼筆,這支筆有魔力,用這支筆寫題目,錯誤的寫時寫不出來,正確的呢,就可以通暢的寫了。就是這樣,秀男的成績突飛猛進,同時讓秀男錯的寫不出來的時候自己思考,久而久之,就算不用「蟬筆」,學習也會很好,秀男的成績算是真真實實的提高了,使得老師、同學、父母感到十分驚訝。秀男爸爸根據這支筆,回想起邊域是曾經爸爸幫助過的男孩,邊域為了回報爸爸,把一份幫助獻給了女兒秀男,他倆互相奉獻,使他們雙雙快樂,我覺得只要人人獻出一點愛,世界將會變成美好的人間啊。

秀男在生活中也喜歡蟬,喜歡蟬在春秋冬練殼的磨練意志;接著喜歡夏天蟬盡情高歌的氣質;最後喜歡夏天后蟬默默死去的品質。我覺得蟬的生命多麼像人生啊!書上說,只要活著樂於奉獻,和蟬一樣死的時候也會快樂,人不在於家財萬貫、天生聰慧,最重要的是樂於奉獻、感恩。邊域就是榜樣,我想他生命終結的時候也會感到快樂吧!

書上我記憶最深的一句話就是「沒有蟬鳴的夏天就不是夏天」難道不是嗎?爸爸幫助秀男,邊域幫助秀男,沒有別人幫助的生活就不是生活呀!蟬為誰鳴?為有需要幫助的人鳴,為樂於奉獻的的人而鳴!

蟬為誰鳴讀後感(二)

這個暑假,我終於把張之路的成長小說《蟬為誰鳴》這本書給「啃」完了,它讓我感受到了朋友之間那深厚的友誼,和為了幫好朋友而挺身而出的精神。

這本書主要講了成績平平的少女秀男,奇蹟般認識了一個帥氣斯文的男孩邊域。邊域送給了她一支玉石做的刻有一隻精巧的蟬的鋼筆,秀男在這支充滿魔力的蟬筆幫助下成績有了很大提高。秀男的巨大變化使得老師、同學和她的父母十分驚訝,後來秀男的父親根據蟬筆終於記起邊域是他幾年前幫助過的一個男孩。秀男同父親到鄉下找到邊域的家,但邊域早已離開了人世。

這本書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篇文章是《告密者》;這篇文章主要講了同學買來的練習卷和模擬考試一模一樣,大家知道後十分害怕擔心,警告不準有人洩露秘密。但瞞的過初一,瞞不了十五,事情還是被老師們知道了。校長批評了同學後,還表揚了那位舉報者。於是,大夥從老師的講話中,知道了班上有個告密者。並決定找出打小報告的叛徒。而此時,秀男看見她的好朋友賴小珠,臉色蒼白,嘴唇發紫,就像寒冬季節在外很久很久。賴小珠的肩膀和手也不停地顫抖,就像一隻風雨過後,被凍僵的小鳥。好朋友秀男知道她就是那個被同學唾罵的告密者。當同學們懷疑賴小珠是那位告密者時,秀男卻挺身而出,說自己才是那位告密者。讀到這裡,我被秀男的一番勇氣和對朋友的一片真誠感動了。秀男將友誼看為了一種責任,不可推卸的責任。既然是朋友,當她看到賴小珠那麼無助,困難,悲痛時,身為她唯一的朋友,怎麼可能見死不救,視而不見呢?她站出來了。替她解除了煩惱。這才是真正的友誼!

有人說:「多一個朋友,就少一個敵人。」的確是這樣,我們何樂而不為呢?珍惜眼前的友情,不要等到錯過才去珍惜,那時,就太晚了。

蟬為誰鳴讀後感(三)

蟬是一種很奇特的昆蟲,它的卵在地下要經過七年的成長期,以至形成了渾身的硬殼,才從堅硬的土層下爬出。一般是凌晨的時候,它們從地面爬上樹幹,脫去「鎧甲」,高聲鳴叫,度過一個夏天,然後死去……沒有蟬鳴的夏天便不是真正的夏天。

轉念一想,我們人生不是也向蟬一樣嗎?從出生到長大以至到最後死亡,同樣經歷了風風雨雨。()可是結果卻各不相同:蟬把生命的全部都用在了唱歌上,用盡心血。而我們中有些人呢,只不過吃喝玩樂而已。由此可知,蟬的生命:充滿意義;而有些人的生命:無所事事。

海倫凱勒,是一個又盲又聾又啞,忍受著三重痛苦的人,但她憑著她那堅強的信念,終於戰勝了自己,走完了人生之路,體現了自身的價值。

但你可知道,海倫凱勒想要成功卻付出多大的努力?當海倫凱勒十九個月大,一場疾病讓她三重殘疾時,生理的劇變,令小海倫性情大變,直到在沙莉文女士地幫助下,兩人手攜手,心連心,喚醒了海倫那沉睡的意志力量,讓海倫感覺到了光明。長大後,海倫學會了寫稿、游泳、甚至會划船和騎馬。最後取得了成功。

電影明星史泰龍,在未成名前十分落魄。當時,他立志要當演員,信心十足地跑到紐約電影公司應聘,都因為外貌不出眾以及說話咬字不清而遭拒絕。在被拒絕了一千五百次以後,他寫了《洛基》劇本,並且拿著劇本四處推薦,又被拒絕了一千八百次,但是,他不灰心,終於遇到一名接納他的老闆。堅持到底的史泰龍如願以償,最後成為名聞國際影壇的超級巨星。

由此可知,每一位人想要成功都不是輕而易舉的,都必須要付出努力,堅持不懈才行,就像蟬一樣努力奮鬥一生而成功,像海倫凱勒一樣身殘志堅而成功,像史泰龍一樣面對多次失敗永不放棄而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