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聊齋志異的讀後感

聊齋志異的讀後感(一)

《聊齋志異》是中國清代著名小說家蒲松齡的著作。在文學史上,它是中國文學一部著名短篇小說集。全書內容十分廣泛,多談狐、仙、鬼、妖,以此來概括當時的社會關係,反映了17世紀中國的社會面貌。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那篇《酒友》。

這篇《酒友》講述的是車生和狐狸夜中奇遇塑造了狐狸知恩圖報的形象。車生家庭貧窮卻酷愛喝酒,一天晚上,他偶遇狐仙並與狐仙結為知心的酒友。後來他通過狐仙的幫助發家致富,最終有了美滿的家庭。車生死後,狐仙也就不再出現了。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狐仙卻是長生不死的,狐仙等到車生死後便消失了,可見二人感情之深厚。

人們常說狐狸性狡猾,只會禍害人類,而這則故事中的狐狸卻懂得報恩。因為車生的幾缸子酒,報之以綿綿無盡的財富。然而,這對酒友之間的友誼也令我羨慕。雖然一個是人,一個是狐狸,但是他們之間的情誼也不亞於人與人之間的情誼。

在人看來,鬼狐是不及人的,但鬼狐也是可以與人類和諧相處的,那我們又為什麼要帶上有色眼鏡看待鬼狐呢?平常,狐狸給人的印象就是"狡猾奸詐",但永遠不要在不了解它們之前,給它們叩上任何帽子。而有些人看上去和顏悅色,但實際上笑裡藏刀。由此看來,有時候人是不及鬼狐的。

在《聊齋志異》中,鬼狐也是有情有義的。相反,有些人卻是阿諛奉承,陰險狡詐,這樣的人與鬼狐相比不是更加可怕嗎?

聊齋志異的讀後感(二)

聊齋志異》是我國的四大名著之一,是由清代著名小說家蒲松齡寫的,裡面大多講了狐仙,妖魔,花神,鬼怪等,故事情節驚險刺激。

剛讀這本書時覺得很嚇人,心裡挺忐忑的,晚上睡前都不敢看,可是讀了一會,就被故事情節深深吸引了。《賭符》是我感覺最嚇人的一個故事了,《瞳人兒》是最好笑的一個故事了。

接下來我就把《瞳人兒》的這個鬼故事給大家介紹一下。

《瞳人兒》說的是古時候,長安一個叫方棟的書生,才華出眾在當地頗有名氣,不過這人舉止輕浮行為很不檢點。外出遊玩路遇出行的女子就跟在人家後面。清明節前一天,他外出散步正巧遇到出行的美女,他就象丟了魂一樣的跟在後面,被美女發現後對他發火,然後抓一把土扔向方棟,方棟來不及躲閃一下子被土迷的睜不開眼了。不幾天的功夫方棟眼上長了一塊跟銅錢一樣厚的膜,吃什麼藥也不管用,方棟很後悔自己當時的行為。一天,他突然聽到從左眼傳出一個聲音和右眼裡面的在交流要出去玩,然後就有兩個小人模樣的東西打破眼膜手拉手的走出來,慢慢地方棟視力就恢復了,他非常高興。

從此,越發懂得自律,注意自己的言行。當地的人對他的品行都讚嘆有加。

這則小故事告訴我們做人要自律,幹什麼事都要三思而後行,別等遇到痲煩再去後悔莫及。《聊齋志異》這本書裡還有很多精彩的故事,我推薦大家有空也看看這本書!

聊齋志異的讀後感(三)

《聊齋志異》是中國古典小說的優秀典範,書中那花妖狐媚、幽冥王界的故事,讀起來耐人尋味。曲折又巧妙的反映了當時社會上的腐敗。

《聊齋志異》匯聚了眾多的優美而動人的鬼狐仙怪等故事。書中還有許多膾炙人口的小說情節,如《畫皮》、《嶗山道士》、《促織》等,讀起來令人讚不絕口。

《畫皮》是講一個姓王的書生,在外出路上遇見了一個年輕貌美的女子。女子稱自己是大戶人家的妻妾,受不了正方太太的擠壓,所以套了出來。王書生見女子可憐,心生憐憫之心,於是王書生收留了這一女子。就這樣,平平常常地過了好幾天。有一天,()王書生碰到了一位道士,道士說書生身上妖氣很重,問書生最近是否有生人來過他家。王書生矢口否認,道士無奈的搖搖頭走開了。書生回到家,見書房的門從裡面插著,他心生奇怪,光天化日插門幹什麼?他輕輕捅破窗戶紙,只見一個張牙舞爪得厲鬼正在對著一張人皮描描畫畫!書生恐懼不止,立即找到道士,道士見書生心意誠懇,便收復了妖怪。

《聊齋志異》的內容十分廣泛,以鬼、狐、妖來反映當時社會關係與面貌。蒲松齡的故事裡大多都是反對封建、揭露當時官場的腐敗還有爾虞我詐的人。有的則是讚美誠實守信、孝敬長輩等優良品質,整本書使人讀起來愛不釋手。

讀了這本書,我忽然有一種錯覺。妖、鬼、狐雖可怕,卻沒有人心可怕。面對現在爾虞我詐的社會,人心險惡,自以為是的人們,也許真的不如那些花妖狐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