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藏地密碼4讀後感

經朋友的推薦讀完了《藏地密碼》,很久沒有一本書愛不釋手了,讀《藏地密碼》竟可以廢寢忘食。這是一部追尋藏傳佛教及西藏千年隱秘歷史真相的探險書。藏傳佛教、藏獒、西藏傳說、民間傳誦的隱秘歷史、史詩、藏地奇景等,都在這本書裡得到了完美的聚合。特別是作者那種「上窮碧落下黃泉」的想像馳騁,足以令人怦然心動。故事圍繞西藏的史詩傳說和民間故事展開,為了追尋線索,他們穿越了全球生死禁地——可可西里冰川、喜馬拉雅雪山、撒哈拉沙漠、澳大利亞魔鬼山、美洲亞馬遜叢林……可以說,西藏文化的魅力,在這部120萬字的恢弘巨著中,得到了淋漓盡致的體現。

卓木強巴,藏族,42歲,天獅名犬馴養基地公司總裁,也是復旦大學生物系客座教授。他為了一個千年的約定,為了尋找紫麒麟,看看紫麒麟,妻離子散,妹妹遭人綁架;他為了尋找帕巴拉神廟,多次徘徊在生死的邊緣,直至最後與狼訂立盟約,最終到達香巴拉,找到紫麒麟,並且活了下來。在當今社會裡,很難再有這種不為名利錢財而耿耿忠於自己理想的商人了,而他卻為了自己的理想棄億萬家產,他是一個多麼富有激情、自信的勇於追求理想的人哪。追求目標達成的堅定精神,遇到困難勇往直前的勇氣,都是現代人在生活中應該具備的品質。

紫麒麟——尊貴的狼族之王,曾在卓木強巴睡夢中出現過千百回、也曾在臆想構築了無數次。當它活生生地出現在卓木強巴眼前時,睜開半眯的眼睛,猶如利刃的目光穿透時空,這是王道,是霸氣。可當時是出現在眼前時,卓木強巴才驚愕地發現,自己只不過是地位低得不能再低的一頭小狼,唯一的特點就是可以用兩條腿站立起來行走。此時的卓木強巴似乎有些理解父親那帶有一絲譏諷的笑容:自己根本不了解狼,自己從來都是站在人類的角度去認識和觀察狼,自己並不真的清楚狼想要什麼,狼因何而存在;就像自己並不真的清楚自己想要什麼,人類因何而存在。卓木強巴要離開的訊息傳遞到了整個狼之王國,狼族的王,紫麒麟竟然親自來給他送行,要知道,在狼之王國中,卓木強巴的地位,不過是一頭普通狼。這條紫麒麟,有主人的紫麒麟,朝著雪山之外的方向,發出一長串低聲的狼嗥,仿佛是在告訴主人它在這裡生活得很好,很想念主人,在等主人回來。這是表達思鄉的長嘯,那低長的聲音悠揚婉轉,充滿()了思念的味道……

書的結尾,阿爸的話迴蕩在卓木強巴的耳邊:「在一片迷茫中,卓木強巴仿佛又聽到阿爸在風中問『生命因何而存在?人類因何而存在?作為一個人的你,又是為什麼而活著?』」

是啊,生命因何而存在?人類因何而存在?作為一個人的你,又是為什麼而活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