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老舍文章讀後感

老舍文章讀後感(一)

令我崇敬的作家有許多許多,但最令我敬佩不已的大作家就要數老舍了。老捨出生於滿族的一個城市的貧窮家庭。他不愧為傑出的語言大師,被譽為「人民藝術家」。

《老舍散文集》裡的作品善於描寫勞動人民的生活和感情,深受大家的喜愛。我覺得老舍的作品有特殊的魅力,它生動的語言,充分地體現了北京的地方色彩,也充分地傳達了北京勞動人民的悲憤和辛酸,嚮往與希望。讀了老舍散文集,我受益匪淺。老舍幽默的風采深深吸引著我。他的作品所描寫的內容都是那麼的真實,那麼讓人有種身臨其境的感覺,但他的幽默里我讀出了傷心和眼淚,黑暗的舊社會裡又讓人看到了階級友愛的溫暖和光明。讀了老舍的作品,我感覺自己對作文有了濃厚的興趣。作文要留心觀察,細心品味,而不是憑空胡思亂造。

讀了《老舍散文集》之後,我越發的敬佩老舍先生。他在那樣艱苦環境中,能寫出這麼多優美的文章,不得不令人讚賞。而我生活在黨的陽光下,無憂無慮,應該好好學習,認真讀書,學好本領將來為祖國的更加強大而做出貢獻。

老舍文章讀後感(二)

讀老舍先生的散文,真是一種享受。它能帶來一種輕鬆愉悅的感受,宛如清風拂面,仿佛偷來的悠閒自在,猶如小孔中看世界,心中竊喜不斷。那美妙的景色,悠閒的生活,樂觀的人生態度,濃厚的情感表達,無不讓人深深沉醉其中,使人真正明白生活的真諦,宛如置身天堂。

「天堂」,多少人嚮往的地方,因為那裡有自己的渴望與追求。可當人們輕易地擁有並坐享其成時,卻發覺「天堂」給予自己的並不是所想要的幸福,而是一種無聊、空虛的美好掩飾。這時「天堂」的實質便是地獄。

人生在勤,不索何獲。

生活的意義,多在於付出,而不在於一味索取。

人生仿若一張魚網,並非一撒一收間就可收穫鮮魚,而需心境平和地找準時機,勤於勞作。好似水般淡泊的人,以勤勉為本,不管時間如何周而復始,心中仍是平靜。

老舍先生曾寫道「有喜有憂,有笑有淚,有花有果,有香有色,既須勞動,又長見識,這就是養花的樂趣。」如此有益身心的事又何樂而不為呢?

想起那穿行花草間的老者,遊目騁懷,做生活的主人,不禁沉吟「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正是這閒逸之情,用其花養其心德,看透人世凡俗。如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般襯托生命的真諦。

捧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這不就是生活的真諦嗎?

百年後物是人非,一切都在不知中變遷。松柏翠竹,冬日寒雪,皎皎月色,絢爛星辰,何曾有思?寰宇內沒有永恆的生命,沒有永恆的星宿,沒有永恆的回憶,有的只是永恆的變遷。

孩提時無憂無慮,青年時逍遙自在,壯年時謹慎小心,直至半百後痛定思痛。驀然回首間生活已近盡頭,才幡然悔悟……

什麼是理想的「天堂」?它是一個過程,一個在追求我們夢想中苦與樂的過程,它是一種心境,一種在平庸生活中以悠然心態去客觀看待人世盛衰、花開花落、潮起潮退的心境。

蒼穹有霧霞虹影陪伴,自然有繽紛四季陪伴,過往有晨鐘暮鼓陪伴,而我們只有它來作伴。

人生在勤,只為了更為美好的未來!

老舍文章讀後感(三)

讀了老舍的《痲雀》這篇短文,讓我既感動又震撼。

一隻瘦弱的老痲雀為了自己的孩子,與龐大的獵狗對抗。這個片段使我的視線模糊了,同時也感概了老痲雀偉大的母愛。《痲雀》這篇短文主要講了一個獵人在打獵回來的路上,一隻小痲雀從鳥巢里掉了下來,獵人的獵狗走近小痲雀,準備美餐一頓。最後,在老痲雀偉大母愛的影響下,獵狗退出了,小痲雀因此得救了。《痲雀》這篇短文里的老痲雀,面對比自己還要大好幾倍的獵狗。難道不害怕嗎?答案當然是害怕。記得在文中有一個畫面令我印象十分深刻:「這時,老痲雀像石頭一樣快速的從樹上落下來,扎煞起全身的羽毛(),擋在小痲雀面前,因為害怕,身體不由地顫抖,嘴裡發出絕望地尖叫。」這段話裡面明顯的看出老痲雀十分害怕,但是為什麼還那麼勇敢地站在獵狗面前,護著小痲雀呢?原因就是老痲雀偉大又無私的母愛。

讀了這篇短文,我十分敬佩裡面的老痲雀,為了救自己的孩子,不顧自己的安危,不惜犧牲自己,真是太偉大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