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老舍作品讀後感

老舍作品讀後感(一)

《茶館》是老舍先生的名作,是三幕劇的劇本。《茶館》講述了老北京裕泰大茶館幾十年間的跌宕起伏,歷經清朝、民-國、抗日戰爭勝利後國民黨統治時期這三個年代。《茶館》非常現實,好人不一定有好報,惡人不一定有惡報,充分體現了解放前社會的黑暗、官員的腐-敗。

老舍先生在《茶館》中刻畫的人物性格特點十分鮮明,這也是這個劇本的一大特色,王掌柜、常四爺、松二爺、劉痲子、唐鐵嘴、宋恩子、吳祥子等人物的個性特點都躍然紙上。只需讀過一次,不必像上語文課那樣細細品讀,也能把各種人物的性格特點弄明白。例如裕泰茶館的王掌柜,他為人正直、不做壞事,但有些軟弱,遇事就給錢、說好話。茶館的老主顧常四爺,他跟王掌柜一樣,正直、不做虧心事,跟王掌柜不一樣的是他比王掌柜要硬,骨子裡有那麼一股傲氣,怎麼也不肯低頭,不肯讓步。

讀完《茶館》,我體會到我們現在是多麼幸福,那時候的很多孩子連一碗熱湯麵都很難吃上,而我們現在漢堡牛扒可以隨便吃。那時的人們真是生不逢時,生活在那樣一個黑暗的年代。

在《茶館》裡,我最敬佩的人還是常四爺,特別是他那種不向困難低頭的精神。常四爺是滿族旗人,在清朝時有份「鐵桿兒莊稼」,不用幹活就有錢拿。後來清國滅亡了,常四爺並沒有像他的好朋友松二爺一樣挨餓,而是自己去種菜賣菜,自食其力,不向困難低頭。這種精神正是我們現在缺少的,由於生活條件優越,我們遇到困難就退縮,假如生活在那個年代,沒有常四爺這種精神恐怕也很難在社會中生存。

老舍作品讀後感(二)

藍水晶般的景,彩筆畫般的城,小姑娘般的山,烘托出濟南仙境般的冬。

這便是我在看了老舍先生《濟南的冬天》一文之後,對濟南之冬的第一印象。原來在我眼中,冰冷的冬天,在老舍筆下變得溫暖起來;原來在我眼中,死氣沉沉的冬天,變得生機勃勃;原來在我眼中,寂寞的冬天,變得令人神往。

老舍的文章,真是叫人拍案叫絕!他把濟南冬天的美景與可愛之處描繪的淋漓盡致,躍然紙上。讓人看了,便有一種溫暖之感籠在心頭。這便是濟南的冬天啊!真美,真好,真愜意!

寒風凜冽,大雪紛飛,山城一片枯黃,黯然失去了多彩的世界,這是我感覺的冬天;「千里冰封,萬里雪飄……」這是毛主席詩中的冬天。而老舍筆下的冬天,確是「響晴」的,而且是常綠的。

濟南的冬天像一個慈祥的媽媽擁抱著美麗的濟南城。她把小山編織成搖籃,哄著人們安然入睡。人們見到這小山,心中便有了依靠,因為媽媽是不會虧待孩子的。太陽似乎對濟南情有獨鍾,總是衝着濟南露出笑臉。小雪中的濟南更是別有姿色。本來就美麗的小山,穿上小雪賦予的花衣,更是若若欲仙。濟南的冬天的樹,也不是枯黃一片,而是「常綠」的。是啊!在綠的小山中享受溫暖太陽光的沐浴,多麼美好的感受。難怪老舍先生要用那麼多漂亮的詞句描繪這一片在冬天的季節中若有似無的「春景」呢!

我所擁有的冬天,是使人冷得發抖的。而濟南的冬天無限溫暖。老舍的這篇文章讓人感到的溫暖,也許是老舍先生用筆從濟南帶來的吧!老舍先生筆下的濟南冬天竟然比令萬千眾生鍾愛的春天更加美,美得攝人心魄。濟南的冬天居然有這麼大的魔力,能使人迷戀冬天,甚至不過分去迷戀春天!

濟南的冬天,令人神往的地方。

老舍作品讀後感(三)

《駱駝祥子》是老舍先生的代表作,也是我最愛看的。

看完祥子的故事,我的心情非常沉重,覺得祥子實在太可憐了。祥子善良純樸,對生活有駱駝一樣的積極和堅韌精神。經過三年的努力,終於用血汗錢買來了一輛自己的新車。沒過多久,祥子稀里糊塗地被兵抓去,車子被奪走了。接著,反動政府的偵探又詐取了他省吃儉用攢下的積蓄。後來,又用虎妞的錢買了一輛車,因虎妞難產死了,不得不賣車料理喪事。最後,祥子成了一個墮落、自私的人。

我想,假如祥子生活在現代,他可以在北京城裡開計程車,做上「的哥」。憑著他的吃苦耐勞和對北京城的熟悉,經過三年的努力,他一定可以買上一輛轎車。而且,現在醫學這麼發達,虎妞的難產是小兒科,母子完全可以平安無事。這樣祥子一家就可以過上幸福美滿的生活。再往好處想,憑著虎妞治理人和車廠的能耐,經營一個計程車公司就更發達了。

這樣一想,我全明白了,要是現在,祥子就()可以避免許多的不幸。所以,歸根到底,祥子的悲慘遭遇是由那個時代,那個社會造成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