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寄小讀者讀後感600字

寄小讀者讀後感600字(一)

本學期,我們學校掀起了讀好書的熱潮,整個校園充滿著濃郁的書香。在本次的讀書活動中,我有幸接觸了《寄小讀者》這本書。漸漸地,我被書中的好詞好句吸引了,它們像一個個舞蹈小精靈,不斷變化著舞姿,讓我百看不厭,使我很快就進入了情境中。

《寄小讀者》共有63篇文章組成,分成三個版塊,分別是:《寄小讀者》,《再寄小讀者》和《三寄小讀者》。冰心奶奶以書信的方式把她的旅途經歷,外國的湖光山色,風俗習慣,所見所聞,所感所憶,以一篇篇通訊的形式串成的完整情節。

其中讓我難以忘懷的是通訊十,裡面講了冰心奶奶小時候的故事。冰心奶奶的爸爸是一位海上軍官,有一次,她的爸爸帶她去自己的兵艦上去,媽媽替她匆匆的換上衣服,冰心自己不知道什麼時候把一隻小木鹿放在自己的小靴子裡。到了船上只要父親抱著,自己不下來走路。放到地上走的時候,只有一跛一跛的。大家都很奇怪,父親幫她脫下靴子,發現了小木鹿後,笑了出來。從字裡行間中,我感受到了小時候的冰心既可愛又調皮。

從「不為什麼,只因你是我的女兒」,我感受到了冰心的母親對冰心有著濃濃的感情。她形容母親對於她的愛時說「不因萬物毀滅而變更!她的愛不但包圍著我,而且普遍地包圍著一切愛我的人。而且因著愛我,她也愛了天下的兒女,她更愛了天下的母親。」這就是普天下母親的愛,神聖的愛。

《寄小讀者》影響著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它如天上的點點繁星,照耀著我的心靈,引領我向更廣闊的空間翱翔。

寄小讀者讀後感600字(二)

暑假讀完了冰心寫的《寄小讀者》,內心十分有感觸。冰心對生活的感悟,超過常人所理解的境界。在冰心的筆下,一切事物仿佛都有生命,都充滿了活力。她將愛描寫的淋漓盡致,令人潸然淚下。

冰心因病不得離開家人去國外療養,養病期間,她不斷寫信寄給家人,思念無時無刻不在她的腦海中。母親更加使她牽掛。文字將情感絲絲流露,是那樣的真實。在冰心的文章中,字裡行間我都可以讀出生活對心靈的呼喚以及冰心心靈的天真和純潔。她把愛給予了一切,她熱愛生活,熱愛生命,更熱愛文字,在病中仍然執筆寫文章。令人敬佩。

在通訊二中,她對小讀者們陳述了一件她傷心已久的事情。是一九二二年的一個春夜和夫母親坐在院中圓桌旁邊,冰心正在看書。「一隻小鼠,悄悄地從桌子底下出來,慢慢的吃著地上的餅屑。這鼠小的很,它無猜的,坦然的,一邊吃著,一邊抬頭看看我——我驚悅的喚起來,母親和父親都向下注視了。四面眼光中,他仍是怡然的不走,燈影下照見它很小很小,淺灰色的嫩毛,靈便的小身體,一雙閃爍的明亮的小眼睛。」而冰心接下來說,「請容我懺悔!一剎那頃我神經錯亂的俯將下去,拿著手裡的書,輕輕地將它蓋上」。冰心將它蓋在書下。而這時,小狗虎兒跑了過來,向它撲了過去。這溫柔的小動物,被虎兒刁到了間隙去。冰心的心好似被插了一箭,她十分難過,突然撲到母親懷裡痛苦了起來。

「我小時明白一切生命,在造物者眼中是一般大小的;我小時未曾做過不仁愛的事情,但如今墮落了……」

我們又何嘗不是如冰心所說的那樣——墮落了……可是我們卻沒有想冰心那樣懺悔,在別人面前陳述自己的錯誤。()我們都認為,那只是小事,卻忽略了從小我們就懂得的道理,一切事物都是平等的。這已是過去了一年的事情,而冰心卻仍然描寫的那樣細膩,那樣清楚。

《寄小讀者》中還有很多類似這樣的細節描寫,刻畫的十分細膩,這讓我感到在平平淡淡的生活中,也能品嘗出自己的一番滋味,就像冰心在沙穰療養院療養時,看著窗外雨中的那一棵樹和遠處的風景也能觸發自己獨特的情感。

寄小讀者讀後感600字(三)

冰心奶奶是我國現代著名詩人、作家。她的文章質樸無華,誠摯深遂,以平實的文風,將永恆的感動帶給讀者,延續了愛與美的血脈。《寄小讀者》就是冰心奶奶的代表作之一。請和我一起走進這本書,品味冰心奶奶的語言。

《寄小讀者》是冰心奶奶於1923年至1926年之間寫給小朋友的通訊。這本書共二十九篇,其中二十一篇是冰心奶奶赴美留學期間寫的。這本書主要表達了冰心奶奶對親人和祖國的思念,冰心奶奶以細膩、柔美的筆調揮灑出在異國他鄉時那種眷戀。這本書到處都透著童真的氣息。冰心奶奶曾在信中寫道「我是你們天真隊裡的一個落伍者—然而有一件事,是我常常用以自傲的,就是我以前也曾是一個小孩子,現在還有時仍是一個小孩子。為著要保守這一點天真直到我轉入另一個世界時為止,我懇切地希望你們幫助我,提攜我,我自己也要永遠勉勵著,做你們的一個最熱情最忠實的朋友!」從這個句子中冰心奶奶希望永遠天真的欲望也可見一斑了。

《寄小讀者》這本書給我感觸最深的,無疑是冰心奶奶對母親的懷念。是啊,母親在我們生活中扮演一個最重要的角色。生我們,養我們,母親為了我們操碎了心,一天天漸漸衰老。母愛如水,溫暖人心,也許只是一個小動作卻能讓我們擁有力量,勇氣,信心。我們還小,每天都依偎著母親長大,母親照顧我們都已成往事。然而一旦離開母親,才會產生異常濃烈的對母親的思念。特別是離家很多年,哪怕只是一碗母親親手熬的粥都求之不得。那時候,就會像冰心奶奶一樣,時時刻刻都牽掛著母親。一個人孤身在外,真想靠在母親身旁,看她那慈祥的笑容,聽她溫柔的話語。

去《寄小讀者》裡,感受冰心奶奶筆下偉大的母愛和純真的語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