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老舍全集讀後感

老舍全集讀後感(一)

讀這篇小說前,我沒看過它的電影或電視劇,也從沒想仔細看老舍先生的照片。讀完這一篇,我就都想看了。我看完它的電影和電視劇,就翻閱著所有能找得到的老舍先生的照片和影像仔細看。

許多人說,老舍的文章實在太壓抑了,苦悶得讓人看不下去。我倒是看得下去的,而且還覺得有些過癮,因為老舍寫的那麼通俗、現實、赤裸裸。很多沒有人願意說出來的事實,老舍就那麼直接得用文字給你比畫出來了。寫作的人用了多大勇氣去表達,讀的人也得用多大的勇氣去接受。比如老舍冷不丁得就說 「兒子死了」,又不知道什麼時候 」我已經四十多歲了」。反正這些字眼啊,我讀到的時候心裡咯噔一下,就硬著頭皮繼續。其實想想,小說里的主人公想到這些事實的時候,也希望頂多心裡咯噔一下就能過去了吧。這種大家都有情感共鳴的悲痛經歷,有什麼必要花大篇幅去描述呢?陳述個事實已經足夠了。老舍的小說畢竟源於當時的社會現實。真的不是老舍的文字太壓抑,是那時的社會很壓抑。有時候覺得讀不下去很正常啊,因為活在當時的人,也確實都喘不過氣。

生活里悲慘的事實老舍都寫得很倉促,但他卻用了很長的篇幅來描繪戰亂中的大火。當人們搶奪商品、士兵開槍殺人的時候,主人公雖然害怕著逃著,卻停下來開始欣賞那火光!他看著火舌和黑煙起舞,慢慢吞噬了滿街的商鋪,心中是不可言喻的難過,但他卻還 」對這奇慘的美麗動了心」。我還是不懂他怎麼就動了心,但他確實通過這場大火看到了,再樸實和老實的百姓,逼急了的時候,也都是強盜!哪有什麼執著善良的人啊!他是真的覺得悽美,還是被這善惡矛盾的現實沖昏了頭?怎麼一個那麼聰明又會社交的手藝人加老巡警,一輩子謹小慎微得過,還跑了老婆、死了孩子、丟了生計又連自己的肚子也填不飽呢?他必須怪那個時代,那個從巴黎來的貴婦妝粉比個貧民家孩子都貴的扭曲的時代!所以這主人公羨慕自己的兒子啊,死得早,苦得短。

現在提起老舍,大家都是尊敬的,誰都能道出他的幾部著名作品和它們對中國文化的深遠影響。但有多少人會去想,老舍是怎麼寫出的這些?當年盡70歲高齡的他被十幾歲的紅衛兵們暴打致頭破血流的時候,當他看著書和文字被燒成灰燼的時候,心中到底是怎樣的刺痛和無奈?!老舍作品中的那些所謂的苦笑也是他自己的。那苦笑真不是苦中作樂的幽默,是無奈哭不出來只能皮笑肉不笑的反應。老舍一直以來對民族發展的那種盼望和英雄氣概,隨著他投太平湖自盡而驚醒了世人。先生在生命的最後一刻想什麼呢?他會不會也像這小說的主人公一樣自言自語道:「哼!我還笑,笑我這一輩子的聰明本事,笑這齣奇不公平的世界,希望等我笑到末一聲,這世界就換個樣兒吧!」

老舍全集讀後感(二)

令我崇敬的作家有許多許多,但最令我敬佩不已的大作家就要數老舍了。老捨出生於滿族的一個城市的貧窮家庭。他不愧為傑出的語言大師,被譽為「人民藝術家」。

《老舍散文集》裡的作品善於描寫勞動人民的生活和感情,深受大家的喜愛。我覺得老舍的作品有特殊的魅力,它生動的語言,充分地體現了北京的地方色彩,也充分地傳達了北京勞動人民的悲憤和辛酸,嚮往與希望。 讀了老舍散文集,我受益匪淺。老舍幽默的風采深深吸引著我。他的作品所描寫的內容都是那麼的真實,那麼讓人有種身臨其境的感覺,但他的幽默里我讀出了傷心和眼淚,黑暗的舊社會裡又讓人看到了階級友愛的溫暖和光明。讀了老舍的作品,我感覺自己對作文 有了濃厚的興趣。作文 要留心觀察,細心品味,而不是憑空胡思亂造。

讀了《老舍散文集》之後,我越發的敬佩老舍先生。他在那樣艱苦環境中,能寫出這麼多優美的文章,不得不令人讚賞。而我生活在黨的陽光下,無憂無慮,應該好好學習,認真讀書,學好本領將來為祖國的更加強大而做出貢獻。

老舍全集讀後感(三)

最近,我讀了老舍的名著――《駱駝祥子》,從而令我感觸良多。

小說通過一個舊人力車夫的辛酸故事,描繪了舊社會如何把一個正直、好強、善良、自食其力的洋車夫從肉體到靈魂加以毀滅的過程。祥子老實、健壯、純樸,對生活有駱駝般的積極和堅韌精神,他的唯一願望就是買一輛自己的車來拉,做一個獨立的勞動者。後來,經過3年的省吃儉用,他用自己的血汗錢換來了一輛車,但沒過多久,卻被大兵搶走。第二次他又攢夠了錢,卻又被那可惡的孫偵探給怍了去。第三次,他娶了虎妞,還用虎妞的錢買了車子,本來日子過得已經很不錯了,可是虎妞卻難產死了,祥子傷心欲絕,沒法了,只好把車子賣了來安葬虎妞。他的這一願望在經過多次挫折後,終於完全破滅。他所喜愛的小福子自殺,熄滅了他心中最後一朵希望的火花,它喪失了對於生活的任何乞求和信心,從上進好強而淪為自甘墮落。他成了一個痳木、潦倒、狡猾、好占便宜、吃喝嫖賭的行屍走肉。

這本書讓我認識到舊社會是多麼的黑暗,多麼令人畏懼,竟然有把人變成鬼的罪行。祥子僅僅是北京一個普通得不能再普通,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人力車夫,在社會上是不顯眼的,但命運還是不能放過他,折磨好強的他,毀了他的夢想,後來淪為自甘墮落的人。悲劇總是令人毛骨悚然,膽戰心驚。

人們常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祥子胸懷大志(),勤勞節儉,為什麼最終還是走投無路?為什麼非把他逼上梁山不可?難道那是個不讓好人有活路的社會嗎?

我們現在的社會就是美好的,幸福的。沒有自私,不幸和殘酷了嗎?回答是肯定的。現在社會,有許多人進步了,也有許多人退步了,這個退步是指人們的心靈變得敗壞了,醜惡了,他們去賭、嫖、搶劫……無惡不作。然而社會總是要進步的,我們只能用強制手段去制裁這些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