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西遊記讀後感3000字

師徒四人最忠厚的是沙僧,他忠厚老實,一心想取到真經,令我感嘆不已。

豬八戒,大家都知道,他好色好吃好玩,一心貪婪,做不成事。他遇到困難時,只想著退縮。他取到真經時,還求佛祖讓自己下凡來玩呢!別忘了,他就是這樣被玉帝貶下凡來的。

孫悟空最大的特點是勇敢,他不怕困難,打走妖魔鬼怪。如果師父被抓了,他一定會想辦法救出師父。他是我學習的好榜樣!

唐僧就是囉嗦可是是個善良閔誠的苦行僧,不辭勞苦,不畏艱險,但有昏庸頑固,是非不分。意志堅強,慈悲善良。是一個虔誠執著的佛教徒,在取經的過程中堅定,從不懈怠動搖,不為財色迷惑,不為死亡屈服,憑著堅韌不拔的精神,終成正果。另一方面,又性情和善,連兇殘的敵人也可原諒,偏聽偏信。

文中曲折的情節和唐僧師徒的離奇經歷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書作者羅貫中為讀者講述了唐僧以及其他的三個徒弟一路上歷盡艱險、降妖伏魔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取得了真經的故事。正是這離奇的故事情節贏得了廣大讀者的心,致使此書成為了我國古代的四大名著之一。

《西遊記》塑造了四個鮮明的人物形象:唐僧_誠心向佛、頑固執著,孫悟空_正義大膽、本領高超是妖怪們的剋星,豬八戒_貪財好色,但又不缺乏善心,沙僧_心地善良、安於天命。這四個人物形象各有特點,性格各不相同,恰好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這使我不得不佩服作者寫作技藝的高超,也許作者善於刻畫人物形象便是他的精妙之處。其中我最喜歡的便是孫悟空,因為他神通廣大、技藝高超,一路保護唐僧成功地取得了真經,他就成了我心目中的英雄。而且在他身上還有一種叛逆心理,以及他敢於和強大勢力做鬥爭的勇敢的精神令我十分欣賞。

書中寫唐僧師徒經理了八十一個磨難有讓我聯想到了他們的執著、不畏艱險、鍥而不捨的精神。這著實是一種值得我們學習的精神。再想想自己的半途而廢、虎頭蛇尾,我不禁慚愧自己當初為何不能像他們一樣堅持到底呢?也許這就是我所缺少的,只要我能把一件事情從頭做到尾,不管我是成功了還是失敗了,只要我盡力去做了,這對我來說也是一種成功啊!因為我去做了,而且堅持到了最後。

那四本厚厚的名著,是每個自詡熱愛中國古代文化的人必須修讀的。我自然不能免俗,刀光劍影,勾心鬥角,愛恨纏綿,都不適合此時閱讀,於是再次翻開了《西遊記》,進入了光怪陸離色彩斑斕的神話世界。這是一部所有人都愛讀的經典大作,每個人都能在解讀它時獲取不同的感受和啟示。有人喜歡它鮮明的人物個性;有人喜歡它瑰麗的整體形象;有人喜歡它活潑詼諧的語言;有人乾脆把它當作道德修養小說或政治寓言。但在我看來,它什麼都不是,它只是「遊戲之作」,是一個單純的神話世界。我在讀這本小說時常常有一種共鳴感,想必這是我內心深處對於自由的欲望在呼喊吧!一、自由在經歷了又一個個性受制約的學期後,孫悟空這個形象完全激發了我內心潛在的,但根深蒂固的嚮往——對徹底的自由的嚮往。孫悟空破土而出,「不優麒麟轄,不優鳳凰管,又不優人間王位所拘束」,闖龍宮,鬧冥司,在花果山自在稱王,可以說已經達到人性擺脫一切束縛,徹底自由的狀態。孫悟空其實就是自由的化身,他的品質中最突出的特點就是嚮往自由,他始終在追求自由,他的一切鬥爭也都是為了自由。這樣一個鮮活的形象給予了我一種尋找自由、追逐自由的力量和勇氣。總之,我覺得現代人對於自己的生存狀態,尤其是精神方面較為安於現狀,缺乏一種開拓進取,尋找更大自由的精神。二、神話如今也是一個遠離神話的時代。日常生活過於現實,使充滿幻想的事物遭到排斥。神話絕非幼稚的產物,它有深邃的哲學意義和豐富的文化內涵。謝林在他的名著《藝術哲學》中說:「神話乃是各種藝術的必要條件的原始質料。《西遊記》是中國神話小說的顛峰,也是神話文化的至高境界,然後中國的神話文化漸漸沒落了,神話不被人重視,連《西遊記》也少有人問津,只有孩子們會被孫悟空征服,於是也只有孩子們抱有對未來浪漫的、夢幻般的希望。」三、英雄「英雄」有許多不同解釋。《辭海》中說英雄是傑出的人物,曹操說英雄要有包容宇宙之機,吞吐天地之胸。我認為,英雄是那些頑強地掌握自己命運,並為崇高理想而奮鬥的人。孫悟空無疑是英雄的典型,他為了自由,為了自己的尊嚴,不怕與一切進行鬥爭。正因為這種對抗的差距懸殊,發自內心而拼盡全力的抗爭才顯得悲壯。明知不可為而為的勇士才能凸現出其英雄本色。復讀了《西遊記》,讓我覺得其不屬於一般名著的特點。我相信,也希望它永遠向大家展示著「自由、神話、英雄」三個主題,給大家帶來激勵和源自內心的力量。

從小到大,我讀過很多回《西遊記》,第一次讀時,純粹是為了它曲折有趣的情節;後來再讀,對書中的各個人物的性格和行為就有了一些看法。《西遊記》中我最喜歡的是孫悟空,喜歡他的善良、調皮、機靈、法力無邊、對各天神說話時的直率、打妖怪時的執著(尤其是在三打白骨精那一回)和對兄弟、師傅和猴子猴孫的情誼。在唐僧師徒四人中,孫悟空經常第一個發現妖怪,可是他的師傅唐僧卻總是輕易地被那些裝扮成好人的妖怪欺騙,而對打死妖怪的悟空念緊箍咒懲罰,甚至不顧他的解釋把他趕走。悟空雖然心有不甘,但還是聽師傅的話,沒有死皮賴臉地跟著師傅。但是當八戒又來找他幫忙時,他一聽到師傅有難,就不記前嫌、義無返顧地跑去救師傅,沒有半句怨言。他雖然天生比較衝動,性格比較火爆,有時會因為一時衝動而殺生,但是在我看來,那些人都是罪有應得的,都是些殺人無數的強盜啊,暴君啊等等,可是相信佛教的唐僧卻不信,他不管怎麼樣都不讓悟空殺人,卻不去管那些惡人去害人,我總是覺得悟空很冤枉。唐僧在他們師徒四人中是讓我比較難以理解的人,他總是被妖怪抓走。在師徒四人之中,他總是帶來痲煩,沒有什麼本事,只知道念南無阿彌陀佛,有時還會添亂,要是沒有悟空,我想,他一定已經去另外一個西天了。他是一個善良、樂於助人卻分不清是人是妖的師傅,見到妖怪害人時,總要叫悟空等三人去抓妖怪。可是當悟空打死那些禍害蒼生的人時,他卻大驚失色,不僅念緊箍咒,有時還要趕走他,難道他就不會想一下,如果悟空不把那些害人的傢伙給殺了,他們又會去禍害別人,這樣,豈不是為了一條人命而害了更多的人命嗎?但是,唐僧卻也有著超乎常人的執著,為了到達西天取得真經造福蒼生,他不僅不要快速到達西天而不讓悟空自己飛去取,甚至要求自己每一步都是腳踏實地的,也從沒讓悟空幫他飛過。唐僧在一路上遇見了不少人善意……

看到這個題目,或許很多人會覺得很好笑:到今天才看《西遊記》,會不會太幽默了。說起來很慚愧,雖然我在很小的時候已經接觸過少兒圖書版的《西遊記》,也看過不少於十次的電視劇,卡通片,對其中的各個角色的性格和曲折有趣情節可以說是耳熟能詳,但真正品讀整本書,卻是近段時間的事情。我曾經認為,看電視劇多好啊,既簡單易懂,又有充分的視覺和聽覺享受,何必拿起一本厚厚的書去鑽那些自己不懂得文字。現在看來,我當時是大錯特錯了,一樣的故事,一樣的人物,書中比電視劇更精彩更扣人心弦,讓人恍若進入了一個光怪陸離、色彩斑斕的神話世界,全然忘記了身外的世界。書中主要講述了唐僧、孫悟空、豬八戒和沙僧四師徒歷盡九九八十一難,最終取得真經的故事。

書中的四個主人公的人物形象各有各的特點,性格形成鮮明的對比:唐僧誠心向佛,心地善良,頑固執著,同時又因心腸太軟而顯得有點懦弱和迂腐;孫悟空正義大膽,勇往直前,聰明機靈,對師傅忠誠,全心全意,法力無邊,讓所有的妖魔鬼怪聞風喪膽;豬八戒雖貪財好色,又懶又饞,但從不缺乏善心;沙僧忠心耿耿,憨厚嚴謹,樂安天命。而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孫悟空了,在被壓在五行山下之前,他是一個天真爛漫、調皮任性的無拘無束的「野猴」.他奪走老龍王的鎮海之寶——定海神針;遊樂地府撕碎「生死簿」;大鬧天宮,偷吃仙桃仙丹,不把玉皇大帝放在眼裡,還自封「齊天大聖」.他在這個時期是最頑劣叛逆的,但卻能讓我產生強烈的共鳴,使我深深地喜歡上這一人物形象,也許是因為他激發了我內心潛在的嚮往——自由。他破石而出,無父無母,沒有世俗的各種羈絆,他是自由的;他看到老猴的死亡便決心到遠方尋求長生不老的法術,他在追求自由,擺脫死神的束縛;他大鬧天宮,是因為玉皇大帝限制他的行動和自由。正因為他所有的努力和奮鬥都是為了獲得徹底的自由,他才顯得那麼可愛,當眾多天兵天將對他束手無策,玉皇大帝被迫請求西天如來佛祖的幫助時,讓人有一種洩恨的快感,給人帶來追逐自由的力量和勇氣。然而,我清楚地明白,無論是過去,現在,還是未來,完全的自由是不可能的,人始終要受到這樣那樣的約束,有許多的無可奈何,孫悟空最終還是受懲罰而被壓在五指山下500年,但這並不說明他有錯,只是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他的力量還不夠強大,畢竟他是孤軍奮戰,也許正因為雙方的力量懸殊,他輸也輸得悲壯,盡顯英雄本色,讓人惋惜,敬佩。儘管包圍著我們的是個受約束的世界,但至少我們可以讓內心儘量變得廣闊而幽深,讓它能夠包容天地,翱翔宇宙。在歷盡時間錘鍊的《西遊記》中,深深蘊含著人們長期以來最渴望的自由精神,這是它和孫悟空這個人物廣受歡迎的一個重要原因。

西遊記讀後感3000字(二)

1.石猴學藝

天生石猴做了美猴王,在花果山帶著猴子們遊山玩水,可謂是快活逍遙,西遊記每一回讀後感。如果就這麼逍遙下去,恐怕就沒有後來的孫悟空了。有一天,美猴王突然想去學一些本領。他遠涉重洋,歷經艱辛,拜菩提祖師學藝,菩提祖師給他起名叫孫悟空。孫悟空不停地學,學會七十二變和駕筋斗雲等本領,終於脫胎換骨,為後來的英雄業績奠定了基礎。正是孫悟空這種不滿足現狀,積極進取的精神,才造就了一代叱吒風雲、驚天動地的英雄。這個故事啟示我,要努力學習,不斷攀登新的高峰

2.大鬧天宮

今天看了我國四大名著之一《西遊記》中的孫悟空大鬧天宮,真是痛快!孫悟空入龍宮探寶、去陰曹地府勾生死簿、上天宮攪鬧王母娘娘的蟠桃宴。揮舞金箍棒,威風凜凜,把天兵天將和玉皇大帝打的一塌糊塗。後來還是靠如來佛祖幫忙,才保住了玉皇大帝的位子。儘管孫悟空最終被壓在五行山下,但他是個無畏的英雄,他代表了人民民眾對惡勢力的反抗精神。從某種意義上說《西遊記》就是孫悟空的英雄傳,他揮舞金箍棒的傲然身姿,早已凝固在千萬年的傳說中。他是我心目中的英雄,他敢於和強大勢力做鬥爭的大無畏精神值得我學習

3.三打白骨精

話說唐僧與徒弟孫悟空、豬八戒、沙僧和白龍馬,踏上了漫漫取經之路。其中三打白骨精非常精彩、耐人尋味。白骨精為了吃唐僧肉,變成少女,老媼和老翁,接二連三來欺騙唐僧,而唐僧善與惡不分一再上當,幸虧有孫悟空的金晴火眼識破妖怪及陰謀。唐僧卻執迷不悟反而把孫悟空趕走,險些被白骨精吃掉。每次讀這回文章,我都是又開心又生氣。開心的是白骨精雖然狡猾,但每次都被孫悟空識破打敗;生氣的是忠心的孫悟空每次都被唐僧冤枉。但是,我要說:孫悟空,你真棒!因為你不僅武功高強,而且為了除惡可以赴湯蹈火,不怕受冤枉受委屈,即使被唐僧念緊箍咒,也要把妖精消滅,你是堅持自己信念的英雄!

4.夢斬龍王

西遊記》第九、第十回中說了件有趣的事,涇河龍王為使袁守誠預卜落空,私改降雨時辰,雨量。又以所占失準搗毀袁守誠卦鋪。袁守誠斷言龍王因違旨將被唐丞相魏徵處斬。並讓龍王向唐太宗求生路。唐太宗夢見龍王求情,許之,命魏徵入朝隨侍,使其沒空斬龍。魏徵與太宗對奕時,打了個瞌睡,夢斬老龍。老龍王最終還是一命嗚呼,真是人算不如天算!

我覺得龍王該斬,一是瞧不得別人能幹,嫉賢妒能,無事生非;二是為了私利,忘忽職守。倒是唐太宗作為一國之君,卻不辨好壞,一味地做老好人,令人大跌眼鏡。

5.五行山如來祖佛欲尋一信徒取經,以使佛法永傳東土。唐僧玄奘在觀音姐姐指點下,立願去西天求取大乘佛法。在五行山下,唐僧解救被壓了五百年的孫悟空,並收為徒弟。悟空接受勸告,立誓保護唐僧,戴上了緊箍咒。讀到這裡我有些心酸,一代英雄終於被束縛在一個小小的鐵圈裡了!這或許是他為取經這個正義的事所做的犧牲吧。

6.收復小白龍

唐僧與悟空途徑蛇盤山,馬匹被鷹愁澗中之龍吞食。觀音召出小白龍,將其變為白馬賜給唐僧當座騎。小白龍也曾經是叛逆者,現在加入了取經的行列,從此將默默無聞地馱著唐僧,賓士在前往西天的崎嶇道路上,真是浪子回頭金不換啊。

7.高老莊

悟空變為太公之女,欲收復妖怪。妖怪取出九齒釘耙與悟空大戰,當聽悟空說是取經路過此地時,便跟悟空去拜見唐僧,原來他是天上被貶的天蓬元帥,錯投豬胎,後經觀音點化,願保唐僧取經。唐僧給他取名「豬八戒」,真是天上掉下個豬八戒,有了他西遊變得搞笑多了。

8.流沙河

流沙河中突現妖怪搶走唐僧,八戒悟空去戰,妖怪鑽入水中,不肯上岸。悟空去見觀音,觀音讓木叉與悟空同去。木叉叫出妖怪悟淨。悟淨以頸下骷髏結成法船,渡唐僧過河。至此,西天取經組合總算湊齊了,各位做好準備,好戲就要開演啦。

9.人參果

萬壽山五莊觀中有仙樹結人參果,據說味道鮮美,功效神奇。悟空偷果三個,與八戒、沙僧分食。八戒嫌少,絮絮叨叨,被二童子發現,大罵唐僧。悟空怒將樹弄毀。觀主鎮元子神通廣大拿下唐僧師徒索賠。悟空請來觀音救活果樹。作者真是富有想像力,創造出這麼可愛的人生果,真想咬上一口,不過沒經主人同意就偷吃總是不對的,而那二個童子不問青紅皂白就罵人,好像也不符合「行為規範」喔。

10.勇斗黃袍怪

唐僧誤入妖穴被擒。在洞內見一婦人,自稱是寶象國公主,十三年前被黃袍怪攝來。公主勸老妖釋放了唐僧。唐僧為公主傳信給國王。國王懇求八戒、沙僧降妖救女,二人去戰黃袍怪,沙僧被擒。黃袍怪變為一美男子,前往寶象國探望岳丈國王,將唐僧變為猛虎。白龍馬化作宮娥,暗算黃袍怪,被打中後腿。八戒用激將法從花果山請回被師父趕走的悟空。眾人努力打敗了妖怪,使唐僧恢復原身。這個故事讓我明白團結就是力量,要完成一件事需要大家的合作,正所謂「眾人拾柴火焰高」.

1.觀月悟禪

第三十六回中,在一個月圓之夜,師徒四人來到一座破寺,在庭院賞月。唐僧思鄉,悟空以月為喻,為其點明「見佛空易,返故田亦易」之理,唐僧解悟,滿心歡喜。八戒、沙僧觀月,於佛理亦各有所得。我覺得面對相同的事物,由於各人的心境不同,會有不同的感受。但是,對世間真理的追尋,最終會殊途同歸的。

2.降服金銀二怪

取經路上,唐僧師徒遇到了金角大王、銀角大王率眾妖的阻擋。這兩妖怪法力高強,而且擁有厲害的法寶:葫蘆、寶扇、幌金繩。悟空鬥智鬥勇、屢敗屢戰,終於降服妖魔。卻原來是太上老君受觀音之託,讓二童子化為兩位妖魔考驗唐僧師徒。這種考驗後面還有好多,最終,他們經受住種種考驗,取得了勝利。「工夫不負有心人」這句話用在他們身上是再恰當不過。就好像我們成長道路上布滿荊棘,但只要有不怕困難,堅持到底的決心,也會取得最終的成功。

3.真假悟空

這是西遊記中最精彩的故事之一。悟空打死謀財害命的強盜,卻被唐僧趕走。於是假悟空出現了,打倒唐僧,搶去包袱,並聲言自己將去西去天取經。真悟空聞訊與假悟空怒斗,兩個悟空揮舞金箍棒上天入地一番惡戰。一時間真假難辯。後來如來指認假悟空是六耳彌猴,使他現了原形,悟空一棒將其打死。假作真時真亦假,誰真誰假誰能辨?一善一惡,或許正是悟空心中的善惡相鬥。其實,每個人都有善惡兩面,只有克服了惡的心魔,才能顯現出善的本源。

4.三借芭蕉扇

取經路的前方有火焰山擋路,悟空向牛魔王妻羅剎女借扇滅火,羅剎女因其子紅孩兒被悟空降伏,不肯出借,還與牛魔王聯手跟悟空大打出手。經過三次鬥智鬥勇,悟空終於取得芭蕉扇,扇息山火,師徒繼續上路。其中,悟空變蟲子巧妙地鑽入羅剎女腹內翻騰,讓她只得將扇借給悟空,這一節令人叫好。看來要打敗敵人,戰勝困難,除了勇氣、力量之外,還需要一點智慧。

5.通天河遇險

第九十九回,唐僧師徒歷經艱險終於取得真經,()觀音姐姐發現距九九八十一難之數尚缺其一,就讓四眾返程時重過通天河。老黿馱四眾渡河,但因唐僧忘記向如來問他所託之事而將師徒四人和馬匹拋在水中。由此可見做人應該講誠信,要千金一諾,承諾的事就該認真去做,不要言而無信。這也是我讀《西遊記》的一個領悟吧。

西遊記讀後感3000字(三)

悟空大鬧天宮,天朝無仙能敵。被壓五台山五百年後,竟然「功力大退」,西天取經一路上遇到的妖魔鬼怪幾乎沒有一個能打過的,不得不「求爺爺告奶奶」,各路大人物登場才能擺平。是悟空的功力真的退化了嗎?

我認為不是悟空功力退化,而是悟空「思想進步」了。五台山下500年,悟空整天除了吃睡,剩下的只能是胡思亂想了。他應該想到他為什麼失敗,他也應該明白,作為一個人才也不能意氣用事,他更能想到擺平這個世界的不是本事,也不是錢財、美女,第一是關係,第二是關係,第三還是關係。按照悟空的性格,他怎麼可能屈居唐僧的徒弟,但是玉帝、觀音都有旨意,做唐僧的徒弟,那麼你就有自由,你的才能就有可能得到發揮,不然就把你放在五台山底下壓著不用你。就像現在有能力的人多了,任你天大的本事,但我不用你,你狗屁人才都不是。而對於人才的用法,首先要打擊他的狂傲,要叫他守規矩,明白潛規則。這就像熬鷹,任你個性再強,用鐵鏈拴住你餓你三天,壓你500年不用,任誰也得屈服。所以經過五百年的思考與煎熬,悟空想開了,自由比什麼都可貴,當唐僧徒弟就徒弟吧,總比壓在山底強。所以你看古今多少自詡有才的人,動不動耍點個性來個隱居山林,可無時不刻不是等著皇上的召見,官復原職。正所謂,人才更耐不住寂寞、更嚮往自由。

整個西遊記的故事表面上的主線是西天取經,類似於今天的怎麼找到一條治理中國之路,可實際上所有的故事幾乎都是由唐僧肉引起的。唐僧這倆字的意義其實有兩個範疇,第一是他「高瞻遠矚,取回真經」的迂腐思想,第二是他的肉。唐僧肉是什麼,按照今天的時髦話說,那就是雞的屁,就是國家財政,就是外匯儲備,這才是真正叫人吃上一大口就能長生不老的,才叫人不折手段的。但不是誰都覬覦唐僧肉的,你比如元始天尊、靈寶道君、太上老君、太白金星、三司清君、李天王、二郎神等等,這些太有頭有臉的神仙是不稀罕吃唐僧肉的,至少表面是。他們把唐僧肉只是作為自己權利的砝碼,因而你可以看到整個西遊記里,想吃唐僧肉的都是那些妖二代。但無論如何唐僧掌握在誰手裡,對誰的權利鞏固都是個大籌碼,因而沒人放心哪一個人來保管。正因為大家互不信任,所以最後找了個第三方悟空,因為大家都知道悟空不愛錢、不貪色。所以說,想成為個人才,本事只是一方面,人品端正也是主要的。

悟空跟了唐僧以後,說心裡話他心底是不服的,動不動就撂挑子。唐僧說的「韜光養晦」、「忍一時風平浪靜」、「取經才是硬道理」的道理,他是永遠聽不進去的。他的個性還是不自覺地發揮,遇到不平事、遇到惡人絕不留情。他的幾次出走都因為殺人的事情。唐僧真的是因為善念而責怪悟空殺人嗎?其實並不是,而是唐僧深諳官場規則,他生怕悟空一不小心打死了有大背景的人,這會給他惹來痲煩。於是為了遏制悟空「亂來」,天朝商議好了,觀世音出手給悟空弄個緊箍咒,而咒語則掌握在唐僧手裡。這就是明擺著告訴悟空,不管你是什麼樣的人才,只要你胡來就不行,就有性命之憂,必須明白潛規則。唐僧最後一次是主動驅趕悟空離開的,但趕走悟空卻不是唐僧本意,他還是需要悟空這樣的人才樹立個正面典型的,他要真心趕走悟空,還念什麼緊箍咒呢?這就是唐僧的矯情。

一個緊箍咒使得悟空終於大徹大悟了,他終於明白自己這個打黑英雄並不是可以什麼黑都打得,鐵嶺那樣小地方行,大城市就由不得自己了。到這時候悟空總算明白,所謂的打黑除惡不過都是給別人看的,打誰、怎麼打、打多深這些都要看上面的意思。於是這時候悟空就變聰明多了,每遇一個妖精,他都沒有拿出真本事,而是先去天上查查這個有沒有後台。而天朝經過研究後,悟空則心領神會,於是整個取經路上你可以看到,悟空打死的只是沒有靠山的白骨精、大蟒蛇、蜘蛛精,真正有靠山的悟空一個沒打死。細數數有後台的妖二代究竟有多少呢?先說鬧得最凶的,獅駝嶺那老哥仨,後台分別是文殊、普賢菩薩,至於那個大鵬,那就更不得了,據說是如來佛祖的親娘舅,從哪論的我倒沒細看。還有太上老君的青牛精,笑面彌勒的黃獅精,觀世音的小金魚,啥菩薩的避水獸、啥天王的乾女兒等等。嚴酷是的事實告訴悟空,黑是不能亂打的,一不小心捅了馬蜂窩,那你可就倒霉了。這就像王軍,鐵嶺小地方出名了,就給你弄到重慶,幹掉文強這個白骨精之後,就沒聽說再去湖南浙江廣東江蘇上海乾一票,因為好多事情你乾不得,你抓到一個妖二代,你知道他的後台是誰?

所以我們看到後來,唐僧一出事,悟空第一件事情就是上天去找找是誰的後台。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老倌,幫我查查吃我師父的傢伙是從哪裡來的妖怪?」你比如青牛精,大號兕大王,他很牛逼,也不怪,人家的確跟一般的妖精不一樣,身份特殊:明晃晃是官裔。幾年來憑著有官方的關係,很快在當地站穩了腳跟,麾下已有一幫馬仔。能耐可大得很,上通天庭,下聯黑道,明里做的是生意,暗地裡也兼黑吃,最拿手的是釣魚。你看當悟空遇到他的時候,沒問清楚就開始打,雖說悟空也沒真的用力,但畢竟悟空有血性,青牛精太牛逼的樣子著實惹惱了悟空。一開始,悟空叫山門:「呔!何方妖怪,竟敢如此貪污腐敗,吃我師父?」再看青牛精,仗著有後台,根本不把悟空這個紀委書記放在眼裡,極其囂張地說:「我吃屎是不是也要通知你?我吃的屎香不香是不是也要提前告訴你一聲?」悟空這時候可就真火了,舉起棒子朝青牛精面頰迎頭劈來。可是正打得難分難解,只見一個白森森的圈子,劃破長空,雷光閃耀,霎時,悟空的如意金箍棒就被琢子成功繳獲了。這金剛琢是啥?這就是內部規定,一紙檔案撤了悟空的職,這個案件到此為止,別再查下去了。

悟空當然不幹了,一定要上天查一下這青牛精的靠山是誰,這時候特有意思。悟空直接找到玉帝:「老倌,這青牛精很牛逼,根本不把我放在眼裡,說不定是從天宮跑出來的!」你看這玉帝,眼珠一瞪,這在以前可是沒有的事情,每次悟空找到玉帝處,玉帝都是一副笑呵呵的安撫狀:「放心,我們一定會一查到底,還人民以公道,要讓人民活的有尊嚴!」唯獨這次,玉帝火了:「胡說八道!我們天宮怎麼會出這種事情?你說妖精勾結天宮,你這是明目張胆地攻擊天庭的hexie社會政策,小心我以誹謗罪處置你!」悟空也是有點不識好歹:「那你敢讓我查查?」玉帝說:「我們當然樂意接受民眾監督,不嫌痲煩的話你可以去查,不過這要由天庭的人來執行。」於是玉帝降旨四大天師,類似於中紀委、反貪局、監察部、組織部。先查了四天門門上神王官吏,再查了三微垣垣中大小群真,又查了雷霆官將陶、張、辛、鄧、苟、畢、龐、劉,最後才查了三十三天,個個都沒什麼事情。在悟空的堅持下,又查了二十八星宿,滿天星斗都在,並無思凡下界。

你看查來查去就是查不到正主,這時候玉帝害怕悟空再繼續較勁,就說:「別查了,我給你十萬天兵天將,你去捉妖吧!」這意思就是說,你例行公事一下,我不但給你官復原職,而且還多給你一些兵馬。玉帝都這麼說了,悟空當然心領神會,好漢不吃眼前虧,那悟空心知肚明還有兜率宮沒查,那可是核心機構啊。所以,悟空聰明就在於,他不是真查,二是要以此相威脅,得到自己想得到的東西。但不管怎麼說,這事情經悟空這麼一鬧騰,整個網路都知道了,所有人都在拭目以待,看看中央政府怎麼處置這條腐敗的大魚。你再看看天庭,以愛吹牛逼李天王為首的天兵天將,一出來就大呼小叫:「犯罪分子你聽著,我們已經掌握了你大量的犯罪證據,快快繳械投降!」而後象徵性的打了幾下,但誰也不敢當場擊斃。而後又來倆羅漢,也沒能對付青牛精。眼看事情越鬧越大,不法辦青牛精民心難平,要真幹掉了青牛精,悟空也知道沒他好日子過,那太上老君可是厲害著呢。於是悟空一個跟頭來到兜率宮,跟老君詳述了之前到天宮調查青牛精來歷之經過,老君愕然:「沒人通知我今天有檢查呀?」繼而轉為怒斥:「你懂不懂規矩,現在不管衛生檢查還是安全檢查,都得事先通知的呀?」而後又看著可憐兮兮的悟空:「也罷!也罷!既是我家走丟了牛兒,我就辛苦一趟替你把它收伏了來吧。」

你再看老君一出馬,解下褲腰帶,褲子竟然沒掉,我塞!拴在老金剛琢上,穿過青牛精的鼻子,輕輕說了句:「牛兒,走了,跟我回家吃飯。」然後跨在青牛精背上,表情相當得瑟,駕彩雲高升離恨天去了。你再看那青牛精,看似死到臨頭,但牛逼勁還是不倒,回頭看了一眼眾神,相當的不屑,那意思就是:牛逼哄哄的我走了,正如我牛逼哄哄的來,我甩一甩鼻環,不帶走一坨鼻涕。管你們是誰,老子就是不甩你們,40億也不能把我槍斃,就算我進了局子,每天200一伙食費那還是必需的,老子就算坐牢也是單間、小姐伺候,也比你們這些土包子整天吭哧吭哧出大力強!這時候你在看,眾神背影落寞,一個個傻呆呆地站在那裡,眼看青牛精頭也不回的走掉,心裡像火燒。愣了半晌,才在李天王的指揮之下「群情激昂」地打入洞中,取回各自的兵器,把青牛精百十來個馬仔打死解氣完了。而後更多的無知屁民開始三呼萬歲,各大網路開始高歌打黑成功,熱情歌頌組織的偉大魄力,一場轟轟烈烈的反腐鬥爭就這樣滑稽的結束了。

在西遊記里,青牛精這類有後台的妖怪只是其一,這種例子不勝枚舉,其最終敗露後的下場也是大同小異。西遊記里你會發現一個打黑的流水程式,首先是唐僧被抓,黑惡分子出現,而後是悟空上天查後台。每每到了這個時候,玉帝作為神仙家族的總頭目,一般都會有所作為,查一查各官署有沒有私自下界人員,並表示不好意思,下不為例。結果呢?桃花依舊年年開,妖怪天天下界來。但誰心裡都明白,幾乎所有叫得上名兒的神仙,個個府上都有家屬下界為妖。有的神仙家裡,還接二連三地出現這種情況,你比如太上老君。真的遇到罪大惡極的,不殺不足以平民憤的,一般都是這樣的程式:悟空找到證據,要繩之以法,這時候妖怪都會大喊:「大聖饒命,我乾爹是某某某!」哎,也就這這時候,你就能看到,那個號稱乾爹的神仙的華麗出現,張口就是:「大聖,手下留情,饒過它這一次吧。」這時候都不叫潑猴,都叫大聖,這叫尊重組織。接著就是悟空象徵性的譴責一下:「好你個老倌,你縱容家屬下界的為妖,該當何罪?」這時候神仙一般都是含笑承認「我管教不嚴」,其實這就等於打哈哈,悟空也就是痛快痛快嘴。接下來悟空就會很巧妙的岔開話題,講點題外話,說說天庭文工團女演員的事,講講當年豬八戒強姦未遂的案子。而神仙也會岔開話題,一般這樣:「待我回去好生管教這個孽畜,你還是趕緊去找你師傅吧!」這就是典型的治外法權。至於他們本來交談的主旨,也就是縱容家屬下界的為妖該當何罪的論斷,倒早給拋到九霄雲外去了。

悟空之所以最後能成為鬥戰勝佛,這跟他的本事沒什麼直接關係,最主要的是悟空接受了潛規則,學得懂事了,這才是根本。人才之所以被人們知道是人才,除了本事之外,首先你得降服於體制之下。如果你妄想憑自己的本事開天闢地,不是死無葬身之地,就是一輩子默默無聞。所以,現在的人才大都不是我怎麼佩服的!因為這都是體制下的人才,我不否認他們的自身能力,但我笑他們思想的屈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