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鳥奴讀後感

鳥奴讀後感(一)

《鳥奴》究竟是什麼意思?帶著疑問,我開始閱讀此書。

它主要講的是一對蛇雕夫婦和一對鷯哥夫婦共同生活在一棵大青樹上的故事。作者沈石溪在驚訝中發現這對鷯哥和蛇雕竟是人類世界的主僕關係。蛇雕本來是鷯哥的天敵,但是他們能共同築巢,和平的在一起,確實讓人覺得匪夷所思。按理來說,兩隻鷯哥似乎早應該被蛇雕吃掉,但事實上並不是這樣。

因生活的壓力,為了不被貪婪的蛇吃下肚,鷯哥一家只好一次又一次的搬家,可是狡猾的蛇每次都能找到他們,他們迫不得已的只好討好蛇雕。並且還要向蛇雕夫婦展現出自己的有用之處,他們任勞任怨,成了蛇雕呼風喚雨的鳥奴。因為只有這樣,鷯哥一家才能不遭受毒蛇的侵害。

讀完這個故事,我對鷯哥一家產生了無限的同情和悲哀,他們甘願為奴的行為深深刺痛了我的心。他們為了生存,為了自己的後代的安全堅強地容忍著。是呀,正因為它們自己不夠強大,所以只能依附在蛇雕的保護下生活。

其實這個故事也在告訴我們,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人類世界不也一樣嗎?如果我們沒有過硬的本領和超強的意志,也會和鷯哥夫婦的命運是一樣的。我們要想避免必須要改變自己,充實自己。從現在做起,珍惜老師教給我們的知識和家長教給我們生活本領,讓更多的文化科學知識來豐富我們的頭腦。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金鑰匙,將成功的大門開啟,成為生活的強者。

鳥奴讀後感(二)

鷯哥夫婦——老毛和徐娘,竟然住在了他們的敵人蛇雕旁邊。這是怎麼回事呢?原來鷯哥夫婦為了不遭受蛇的攻擊把家遷移到了蛇雕夫婦旁,這樣雖然能除去了蛇的後患,但是他們得付出代價。每天老毛要撫養蛇雕夫婦的孩子,給他們家裡打掃乾淨。可是蛇雕夫婦還是惡毒的殺害了他們所有的孩子,並且三番兩次的欺負他們,鷯哥夫婦雖然滿腔怒火,卻敢怒不敢言,為了他們其他的後代,只能過著奴隸的生活,可是,他們吃力不討好,最後無家可歸,在沒有辦法的情況下,他們又在沈石溪伯伯的石洞裡築起了窩,但是他們還像奴隸一樣在沈石溪伯伯住的石洞內打掃衛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他們為了讓自己生存下去而巴結強者,唉,真是一對名副其實的鳥奴啊!

我心中莫名的浮起一絲淒涼:也許這就是弱者的悲哀,在動物界適應生存的法則。

讀完這本書,你們可能都為蛇雕的兇殘,惡毒而憤慨,為鷯哥的弱小悲慘而傷心,我想,更多的應該是對大自然的無奈。是的,動物世界就是這樣,強者為王,弱者只能當奴隸,這是永遠不能改變的。

鳥奴讀後感(三)

我看過非常多的書,也知道了很多道理。沈石溪叔叔的作品《鳥奴》深深地打動了我。

這本書中故事的悲歡離合總是出乎我的意料。其中最吸引我的是《悲劇降臨鷯歌家庭》,我每次看後,都難免一把鼻涕一把淚。()因為它實在是太感動人了。它大致講的是一對鷯歌想把巢築在蛇雕的巢旁,還每天討好它們,為的就是讓自已的雛兒平安呀!不過這也太冒險了。因為萬一蛇雕沒東西吃,這對鷯歌的好日子恐怕就要到時頭了,可這對鷯歌還是把巢建設在了這蛇雕旁,我暗暗為這對鷯歌捏造了一把汗。

幾天後,蛇雕的雛兒因為沒站穩,一不小心掉進了萬丈深淵。蛇雕夫婦回來以後,悲痛欲絕,嫁禍鷯歌一家。發毒誓一定要殺死它們全家!看到這裡,我知道鷯歌夫婦要遭殃了,不出我所料,幾天後,蛇雕來了。它們抓起一隻只小鷯歌,把它們殘忍殺死,然後把小鷯歌吃了。小鷯歌死不瞑目,真是冤哪。徐娘(雌鷯歌的名字)先是小聲抽泣,緊接著號陶大哭。老毛(雄鷯歌的名字)愣愣是把好男兒有淚不輕彈丟在了腦後,陪著自已心愛的徐娘一起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