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狼圖騰讀後感500字

狼圖騰讀後感500字(一)

有一些書是你非常感興趣,自始自終都興致勃勃,手不釋卷;有一些書是你剛開始看的時候非常感興趣,越看越無趣,而最終放下,還有一些書是剛開始無太大興致,抱著試一試的態度,但後來竟看的如痴如醉。《狼圖騰》就是這樣一本書。

姜戎的這本書獨闢蹊徑,從另一個角度向我們展示了蒙古草原的生存環境。以前,我從未考慮過這樣的問題,總以為把「北大荒」變成「北大倉」那是多好的一件事。作者讓件事。作者讓我們看到了事物的另一方面。這不由得讓我想到了我們現在的教育。

上學前,我們的孩子是各式各樣的:圓形的、方形的、三角形的……可是經過學校的教育,最後都變成無稜角的,一個形狀了。他們很乖,很懂事,不會反抗。真的就如同作者筆下那些乖寶寶似的小綿羊。慢慢地在中國所崇尚的儒家,大儒文化的薰陶下,與世無爭,中庸之道,一味退避,一點點氣概都沒有,在現實中陶醉,就像行屍走肉般,完全沒有了自我的精神。那狼來了怎麼辦,給它吃掉左腿後再將右腿伸過去嗎,所以,一個曾是中國附庸的日本才能侵略中國吧。這樣的成長起來的未來的棟樑如何能擔當國家的大任呢?

還有我們的親職教育、社會教育中,寶塔型的家庭結構把小皇帝、小公主「慣、寵、溺」成溫室動物。作為班主任老師我時常受到家長這樣的電話:老師,家居住較遠,能不能不安排我們孩子早晨值日?孩子聽課不專心,可不可以往前調一調座位?可憐天下父母心,卻不知如此溫室的花兒,怎能耐得住風吹雨打?

思想決定出路,奴性的教育思想是教育不出強者。我們的教育思想需要強硬,需要狼性些。我們不願意看到書中描繪的:狼在羊群中吃羊,其他羊都是默默地吃自己的草,或者無聲地注視著這些;我們希望看到百舸爭流、海燕翱翔大海,更希望看到風雨後彩虹。

狼圖騰讀後感500字(二)

狼圖騰這本書起初是老公和孩子讀的,經常聽他們說如何如何感人,我就隨手拿來看了看,沒想到立刻被書中的故事吸引了。雖然已經讀過很長時間了,但書中的情節始終震撼著我,鼓舞著我。

這本書是作者姜戒用了三十多年時間寫成的一部以狼為敘事主體的史詩般的小說。書中故事情節曲折緊張,場面宏大而神奇,讓我對狼有了新的認識。狼在我的記憶中一直是兇猛殘暴的動物,每當在動物園、在電視上看到狼,我就有種畏懼心理。畢竟狼外婆的故事伴隨了我的幼年時代。狼的視死如歸和不屈不撓,狼群的中的友愛親情,狼的狡黠與智慧,狼頑強不屈的性格,狼的團隊精神和家族責任感無不震撼著我的心靈。

狼能利用熟悉的草原躲避敵人的攻擊,捕獲獵物,狼能利用大雪窩圍捕黃羊群,狼能借白毛風的勢力全殲軍馬群。我覺得我們人類能從狼身上學到很多東西,比如工作中我們要像狼熟悉草原一樣熟悉自己的工作環境,了解本行業的行情以及客戶的信息,只有知己知彼,方能百戰百勝。

故事的結局有些傷感,美麗的草原消失了,狼群消失了。讀到最後我跟孩子都哭了,不知道是為草原狼還是為我們人類自己。

如果我們人類也能像草原狼那樣團結奮鬥,頑強拼搏,我們的民族何愁不能振興,我們的國家何愁不能發達!

狼圖騰讀後感500字(三)

近日,本人正讀著一本書叫狼圖騰,之後我才發現原來真美並不是靠說出來的,而是做的。草原狼為了生存與蒙古人爭旋不休,為了給自己的孩子報仇,不惜與奔騰的駿馬同歸於盡,慘象是使人目不忍視的。讓我們看到了生存的艱辛,生活得來之不易。

蒙古人信奉草原神-騰格里,是他給草原人們帶來生機和希望。遙想成吉思汗幾十萬鐵騎馳騁於整個世界,而他們卻沒有自己的文字!?此乃世界之謎啊

現在我改變了對狼的看法,他們為了生存用盡了自己的智慧,他們才是真正的智者!一次次出其不意的獵取牧民的馬,讓我倍生敬意。()都說狼毒,而狼確養過人,而別的動物呢,恐怕沒有吧。看來狼還是很有熱心的,我們應去該尊重狼,拋棄那些「狼心狗肺」等之類的詞語。

而今蒙古草原以變成現代得了,一切都已過去

狼有做狼的原則,可當今的世人呢,陰一面陽一面變化莫測,令人望而生畏。狼有自己的智慧,千百年來為了生存練就了一身的本領,慢慢的這便成為他們的本性。陳陣的那隻小狼,生下來就與家庭中的普通的犬不同,吃東西不許別人在身邊,即使是最親近的人。為了生存,在洋洋烈日下,竟會想出「刨地洞」的方法,令人吃驚啊!

為了保全性命於亂世,他們經常潛伏很長時間,這需要怎樣的耐心啊!太值得我學習了!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呀!真是因為他們才是蒙古人同樣有了一種精神,蒙古人愛狼,敬狼,殺狼,可他們似乎是朋友,相互生存。再看看當生態平衡被破壞的時候,地鼠大量的增加,想固居,妄想!地鼠是不許的,過不了幾天就是一堆廢墟。

我時常想什麼時候我也能去一次蒙古草原,馳騁在緑與天相接的感覺,在那裡擁抱一下大自然,領略一下駿馬在天地間飛奔的感覺。可現在呢,雖能實現,可似乎缺了點什麼,對,是精神!這種草原原有的精神現在也許所剩無幾了,悲哀啊!

前車之鑑吧,物極必反。學學草原狼,有原則,有智慧,有耐力,不抱怨。學學草原人,愛敵,敬敵,殺敵。再看看大自然,多麼寬容,儘管人類如此不珍惜,他還是一次又一次的給我們機會。從今天開始我要珍惜自己的生活,儘量少抱怨,時常給自己笑臉,儘管似乎很無聊,但這種現象是需要自己去改變的。

看著吧,明天的太陽一定是明亮的!因為我相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