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會玩才有翅膀讀後感

會玩才有翅膀讀後感(一)

拜讀了邊存金先生的《會玩,才有翅膀》這本書,非常感動於邊先生的文章,樸實的文字把我又帶回到了自己的童年時代。

最初從麗那裡看到這本書的時候,看著金黃色的書面,充滿了活潑,陽光,讓我不由的想起金色的童年。隨後被書的名字《會玩,才有翅膀》吸引著自己。然後,耍賴的從麗那裡借來,雖然她還沒有讀完,但還是很爽快的借給我閱讀了。

話說「借的書讀的快。」我被書中的小蚊子老師深深的吸引著。小蚊子老師剛開始對新生入學要走紅地毯的與眾不同的做法,新鮮、獨特,讓人難忘,為孩子樹立自信、增強榮譽感。

我感動於邊局長的文章把我又帶回到自己的童年時代。本以為自己早已遠離那方淨土,再也找不到回去的路了。讀了這本書之後,我的情感不由自主的又回到了過去那簡單而又快樂的童年,像張翼一樣調皮搗蛋的我在校園裡快樂成長著,煩惱著。讓我同樣感動的是孩子們內心對快樂成長的渴望,就像聖火一樣倔強燃燒著,不管是晴空萬里,還是瓢潑大雨,都肆意的成長著。自從工作以來,我深切感受到素質教育和現實的差距,所以我想當然的認為孩子們已經不能表達自己的真情實感了。

讀了《會玩,才有翅膀》,我才發現我錯得有多離譜。孩子們的這份天然,純真又是多麼的難能可貴啊!借用文章的扉頁「樹也有翅膀,葉子,是它飄飛的羽毛」,我也有翅膀,這窗外飄飛的雪花就是我夢想飛騰的翅膀。載著我的感動出發遠航,帶給你,帶給他,帶給與我一樣渴望孩子們簡單而又快樂成長的人們?

捧起這本書,讓我體會到了幸福的滋味。每一個孩子都有不一樣的心情和不一樣的世界。尊重孩子,尊重調皮的孩子,相信正確的引導和鼓勵,孩子們都會有不同的豐富人生。

會玩才有翅膀讀後感(二)

心中有一湖,那是個瓦爾登湖,靜靜的湖面,泛起一層層漣漪。這漣漪是什麼?教育,教育的童心,是主張學生在成長中要做到「快樂、有趣、向上」。

假期里,帶著一顆虔誠的心,我拜讀了我們敬愛的邊局長書寫的童話書《會玩才有翅膀》,書中的故事深深的吸引了我!他讓我們深深地領略到:讓孩子在玩中展現自己的卓越面、在玩中體現自己的價值存在、在玩中釋放自己的智慧、在玩中得到情操的陶冶、在玩中得到全面發展、在玩中建立起人生的理想追求、在玩中使教育目標逐漸實現等等一系列令人耳目一新的教育、教學實踐活動。在《會玩才有翅膀》一書裡,學生可以直呼其外號的「小蚊子」老師,這個「小蚊子」老師居然要求孩子上學後要繼續調皮,這裡的新生入學要走紅地毯,這裡有古怪的「假睡教學法」,這裡有專門用來偵查校長的「訊息樹」,()這裡有愛哭鼻子、喜歡說「必須的,必須的」的校長,這裡當然還有張翼和張朋這樣給大公雞拔掉半身雞毛的淘氣包、調皮鬼…

看完會玩才有翅膀,就像走進一片茂密的樹林,看到的是一片綠色,一片紅色,忽然眼前一亮,因為這是一本恬靜的書,一本富有童心的書,一本智慧的書,是一本有愛心的書。讀此書一定要靜下心來,只有讓整個心沉靜下來,靜靜地讀,才能真正懂得童心是什麼?童心是一株稚嫩的花兒,經不起狂風暴雨的襲擊;童心是一塊未經雕琢的玉石,在工藝師傅的手上,它會成為一塊無暇的玉;在庸人的手中,它會被玷污得失去光澤……我們曾經擁有過童心。那一幅幅熟悉的畫面呈現在我的腦海中:為老師的批評難過了好久,甚至還流了眼淚;因為撒謊心虛而漲紅了臉,低低地垂著頭不敢看母親;因為打碎父親心愛的花瓶擔驚受怕了許久;一起和小夥伴踩水坑的歡笑,還有口出狂言的輕浮……

不要為這些行為而感到好笑。這是學生最真實的情感流露,這些最純潔的情感,行為,真是孩子們最真的表現!作為教師的我們,一定要擁有這樣的童心,才能教出朝氣蓬勃,聰明而又富有智慧的孩子!

會玩才有翅膀讀後感(三)

最近,學校安排閱讀了《會玩,才有翅膀》,讀完之後腦海里總閃現出—美麗的河邊,誘人的桃園,一群機靈可愛的孩子,伴隨著濃濃的田園風情。調皮可愛的孩子們在拔雞毛,走紅毯的學生們,別出心裁的小蚊子老師,這些場景正是我嚮往的,在這裡學生沒有對老師的恐懼,充滿著快樂,在這裡老師沒有煩惱,有的是驚喜,這一切使我充滿對我們當前的農村教育充滿希望。

這本書主要寫了小諸葛班的三個調皮孩子偷偷溜進桃園,幾乎拔光了一隻白公雞的毛。王桃園爺爺追到學校里,把這事告訴了小蚊子老師和校長。小蚊子老師的懲罰方式與眾不同。之後她居然要求小諸葛班的孩子們繼續調皮,這可苦了嚴肅的王校長,就在他傷透腦筋的時候,教育局的一位老師來了。那位老師竟告訴孩子們調皮不扣分,但是要調皮得有智慧。金秋時節,孩子們用自制的鄉村樂器讓城裡的觀眾落下了感動的眼淚;他們一起救下的那隻大雁……

《會玩,才有翅膀》用具有臨沂地方特色的語言寫出了我們身邊的教育故事,寫出了農村國小孩子們生活的點點滴滴,寫出了小蚊子老師不一樣的教育智慧。這本書告訴我們:教育應該尊重孩子的童真童趣,調皮是孩子們這個階段的特點,我們不能抹殺孩子的天性,也不能壓制孩子的童真。雖然小說中的白沙灣並不發達,但是仍然可以享受最先進的教育理念,可以調皮,但要有智慧的調皮,孩子們在玩中成長,在玩中實現自己的理想。讓所有身在農村國小的老師們看到了農村教育的希望和自信,任何地方都可以釋放教育智慧的光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