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活著讀後感400字

活著讀後感400字(—)

當看完舍友對《活著》的評論後,就有一股想要看看這篇高尚作品的衝動,我不知道作者在寫時是懷著一種什麼樣的心情,但我知道作為一個讀者,在品味這篇敘說一代人歷程時的深切感受!

我總認為人世間最傷心的事莫過於親人對你的不理解,當看完《活著》你會知道,人世間最痛苦的事是看著身邊一個個親人慢慢的死去,直到只留下你孤單的一個人。當身邊的人一個一個都離你而去的時候你才知道什麼叫痛苦。

我不敢想像,如果主人翁換著是我,我會不會繼續生存下去,但是他卻依然友好地對待世界,這種對苦難的承受能力和對世界的樂觀態度,我想不是一般人能想像得到的。剛開始我罵過福貴,因為他實在是太敗家啦,不過看到後面我又開始敬佩他,他是那麼堅強

當生活在80年代的我們還在為物質上的需求挑三撿四時,我們從來不知道上一代人為了生存而掙扎的情形;當我們還在抱怨命運的不公時,是不是也應該想想這世上更苦難的人,與他們相比,我們是不是更應該感到幸運呢!

人,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

當這個貫穿全文的引子讓我捫心自問時,我卻無從答起。在我腦子裡,我仍然清晰的記得前幾天報導的那位為錢財而貪污受賄的官員,在法庭宣判前的那一番話:受賄巨款,只是為了下一代過得更好,再說,我所貢獻的遠比我所得到的多得多。這就是他活著理由嗎?

當一次次邪惡的觀念充斥著我們的大腦時,我們是不是應該冷靜的思考一下人生的意義呢!

活著,就要善待身邊的每一個人、第一件事,千萬別為自己找什麼藉口,因為「人是為活著本身而活著的,而不是為活著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著。」

活著讀後感400字(二)

如果我們有更多選擇,就不會有這麼多咄咄逼人的欲望。但是我們只能沿著這條狹窄的小道,痳木地走過去。不得不說,這也是一種可悲。

我也懂得做人應該積極樂觀的處世至理,讀余華的小說《活著》,我的人生觀卻沒有特別大的改變。要說收穫,則無非是在感嘆之餘,再一次被提醒:人應該知足。

我認為之所以有一部分人像我一樣沒事胡思亂想,無非是因為人的軟弱,因為人的不懂得知足,總是想要得更多。

《聖經》中提到:天然人的生命是十分軟弱的,人的體內人的成分使人易怒,衝動,不能自制。這一點我是相信的。人的軟弱,使人面對困境時往往無力支撐自己走向新生,使自己陷於泥潭而不能自拔,使自己明知善惡卻無膽反抗。人若敢地在黑暗的曠野獨自唱著歌走路,在烈日炙烤的峭壁無聲地攀爬,在無橋無船甚至無人的野渡泅過冰冷的河面,充分顯示自己的勇氣與智慧,那麼在現實的世界裡,人的日子會有更合理的安排。

但同時,人又不懂知足。追求太多總是難以得到滿足的。未經滄桑的人總是容易在現實的捆綁中藉著心靈的不滿足幻想著換個環境,一味認為物質的困境使自己忙於無意義的奔波,無暇顧及精神享受。於是,在不如意的現實邊緣,痛苦地接受一襲又襲虛無的衝擊。卻不曾想到,若真有一天,你活在吃不飽、穿不暖的生活中,過著看人臉色甚至隨時可能遭人毒打,隨時可能朝不夕保的日子,你還會為曾經的生活盡不如意嗎?或許那時,更多的便只剩下懊惱和追悔了吧。

生活從來都不容易。讀了《活著》,我想,接受現實,努力成長,好好活著,活著,活著……

活著讀後感400字(三)

有些人認為:人活著不為什麼,只是為活著本身而活著,不是為了活著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著。這不無道理,一個人的生命是屬於自己的,為了自己就得好好活下去。可很多時候,我們想的最多的不是自己,而是自己關心的人。他們甚至比自己更重要,如果從這方面來講,人活著還僅僅是為了自己嗎?還是為活著本身而活著嗎?

我不敢想像,如果主人翁換成是我,我會不會繼續生存下去,但是他卻依然友好地對待世界,這種對苦難的承受能力和對世界的樂觀態度,我想不是一般人能想像得到的。我很佩服福貴,我佩服他的堅忍,因為他還活著,他的一生是不幸的,活著就是一種苦難,人生大抵如此,快樂的時光總是短暫的,痛苦悲傷卻是漫長的,很少有人因為一件開心的事快樂一個月,而很多人會因為一件事傷悲一年甚至一生。

人的一生不是很漫長,也許幾十年,長一些的百十年,只要活著,就好好珍惜現在的一切,也許失去後,對許多人來說就等於失去了生命。但只要還活著,還沒有失去,一切都有可能。不管發生什麼,也不為什麼,好好活著!

活著讀後感400字(四)

余華稱(活著)是「以笑的方式哭,在死亡的伴隨下活著」。

這是一部充滿血淚的小說。通過一位中國農民的苦難生活講述了人如何去承受巨大的苦難;講述了眼淚的豐富與寬廣,講述了絕望的不存在;講述了人是為了活著本身而活著。

「(活著)講述了一個人和他命運之間的友情,這是最為感人的友情,他們互相感激,同時也互相仇恨,他們誰也無法拋棄對方,同時誰也沒有理由抱怨對方。」()這是余華對他這部書的評價。

的確,我這個12歲的少年也深有體會。尤其是有慶,鳳霞,二喜和苦根接二連三的死,讓我感到了命運對福貴的不公,然而,命運又讓他從原來的闊少爺轉變為一個本本分分的農民,沒有成為地主,免遭文革時期的一死。也許活著就首先要為本身,在去考慮所謂的「身外之物」。

現在,我在想想那多少無知的青年,他們誤入歧途也許是以為一個物質的享受,他們的人生沒有歷史,真是該好好讀讀這本書。生活會讓你覺得離不開它,除非你真的從根兒上就不想好好活著。

朋友們,醒來吧!尋求你生活的靈魂的天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