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中學生:面對問題不要害怕和逃避

高中學生:面對問題不要害怕和逃避

楊老師:

  您好!最近總覺得幹事沒勁,不想讀書,對於生活的事很迷茫,不知道方向。我不想一直頹廢,想好好把握高中,可害怕以後要面對的社會。而且有種患得患失的感覺,覺得平時再努力。但考試時諾考砸了,一切似乎都沒了。並且覺得平時記得再牢,可考試時又會忘記,所以對平時學習似乎有點提不上心。而且我總是無法按照自己的計畫,無法完成應該要做的事,總是愛拖到以後。我總是剛開頭有鬥勁,而後不了了之,想克制自己卻總是一塌糊塗。面對問題會害怕,會逃避。我想改變自己,請您幫助我。

這位同學:

  您好!首先我要給你說一說學生的任務——學生的任務是從兒童時代走向成人社會。換句話說,學生的任務就是通過各種科學文化知識的學習和積累,學會組織和利用知識,培養創新思維能力和幸福愉悅和快樂的在這會上生存的能力;多參加人際交往和社會實踐,學會組織和利用眾人的智慧與力量,培養超越自我適應社會的能力;多結交朋友,學會與同性/異性相處以及愛與被愛,進而發展和培養盡義務、負責任、享幸福、獲照顧的對等的友情/親情實踐能力。( )要圓滿完成這些任務,最關鍵的就是習得走向成功的思維——凡事盡到自己最大的有效的努力,向一個目標堅韌、頑強、按部就班低頭耕耘——以及鍛鍊堅韌、頑強、自信等品質。

  其次,我要告訴你的是——我們做什麼事,不要總是考慮會不會成功,我們要考慮的是怎樣才能成功。所以我們在做事的時候要心懷一顆誠心,以不猶豫、不彷徨、不管結果的全身心投入耕耘,成功與否完全交給命運。其實我們在任何事情之前,我們都不知道未來會怎樣,命運怎麼安排,我們所能做的只不過是踏實勤奮的「低頭耕耘」而已。所以我說命運只是負責洗牌,而打牌的是我們自己。做任何事情說白了就是我們手中的一沓牌而已,是你玩它,不是它你您,所以我們要以愉悅和快樂的心態去玩這沓牌。

  再次,你說「我總是無法按照自己的計畫,無法完成應該要做的事,總是愛拖到以後」,這是因為你覺得此時此刻立即就做必將來做來的痛苦,所以你就把現在要做的事情推到了將來。如果你換一個角度來對待,即此時此刻立即就做是愉悅和快樂的,將來做是痛苦的,那麼你就會立即去投入行動。另外,你不能執行自己的計畫是可以問自己兩個問題——一是應該要做的事和玩樂兩個比起來哪個會讓我獲得更大的快樂,哪個會讓我功成名就擁有更大的前途,哪個會讓我一事無成擁有悲慘的命運?二是此時此刻我要做什麼才能獲得長久的幸福和快樂。這是後我們趨樂避苦的本能就會引導我們做出理智的選擇,當我們戰勝了玩樂而高效率的完成了應該要做的事之後,我們就會獲得快樂和喜悅的情緒體驗以及經驗。這種快樂和喜悅的情緒體驗以及經驗反覆的獲得以及積累,它就會變成我們把握自身行動,引導我們走向成功的指針。所以只要我們堅持以理智的選擇去行動,並不斷獲得快樂和喜悅的情緒體驗以及經驗的積累,那麼養成持久不懈努力達成目標、計畫、心愿或理想的習慣。

  下面我把自己所寫的《如何培養毅力》附於下,共您參考:

  毅力是一種習慣,可以養成。

  1、計畫與檢討:制定並執行一個充滿工作以外的時間的、切實可行的計畫;檢查計畫執行情況【完成則獎勵;完不成分析原因:(1)不切實際->修正 (2.)其它->檢討、懲罰】

  針對自己所學的課程或所做的事做一個切實可行的計畫,這個計畫最好能充滿你上課或工作以外的時間,然後就按部就班地去執行。每天晚上上床之前檢查一下自己當天的計畫完成情況,如果完成了當天的計畫,就給自己一個獎勵——或精神上的(如自我誇獎)或物質上的;如果沒有完成當天的計畫,首先要多問自己幾個為什麼,是計畫不切實際還是沒有按計畫去做,屬於不切實際就要進行修正,屬於沒有按計畫行事就要對自己進行檢討或懲罰。這種做法久而久之就會形成習慣,那麼你也就達到了目的。

  2、結交一個或幾個能鼓勵你依照計畫和目標行事的人。

  前面我所說的是你自己在理性的時候控制自己的行為方式,如果在感性上不想控制自己的時候,我們用理性的目標就好像不能解決感性這個問題了,那麼我們就不妨請一個學習與生活認真踏實、按部就班的朋友來幫忙,這樣既可以讓他來監督你的計畫落實情況,又可以跟著他習得良好的行為習慣。

  3、放鬆、制定並完成小計畫、寫日記(觀察心理)、複習日記

  如果前兩項都無法做到,那麼我們就試著在生活中找一些自己做起來感覺舒服的事,比如進行體育運動、找朋友聊聊天等,然後再為自己制訂一些難度不大、要求不高小計畫,用自己的努力和毅力爭取把它完成,如果完成不了,要從自己身上找出原因。同時,用筆記本把這段心理歷程記錄下來(困惑和感受),以促進自己思考,幫助自己從非理性思維走向理性思維,久而久之他就會成為你的精神財富,當你在迷茫或難以控制自己的時候把它翻出來看看,它會幫助你改善自己的自控能力。

  4、引導自己理性思考

  當自己情緒不好,對自己在理性的情況之下做出的「改過自新」,感覺不爽或故態復萌的時候,首先讓自己意識到後果,比如,這樣做的結果就是考不上大學→就業困難→「毀了我這輩子的前程」,並引導自己去理性地思考,這樣也可以達到提高自制自控能力的目的。

  最後,針對你「總是剛開頭有鬥勁,而後不了了之,想克制自己卻總是一塌糊塗」的問題,先給自己制定一個恰當的追求目標,這個目標要具體,比如下次考試在原有的基礎上總分增加50分等,然後把這個分數按自己的各學科的學習情況恰當分配,這樣就形成了各科的小目標。

  1、根據這些目標而做出相應的行動計畫按部就班執行之。只要我們為自己確立了一個明確目標,並「時時堅定嚴格地按自己的意志和計畫生活,隨時隨地抓緊時間,全神貫注地、高效率地乾自己該幹的事情」的時候,心裡總是太浮躁,想的太多,不能安心學習的狀況就會減輕或消失;當我們完成了自己所設定的目標而獲得成果時,我們就會很開心、高興,自然而然我們也就會覺得自己的生活過得充實而又有激情。

  2、用白紙黑字的形式寫出自己用什麼樣的行動和努力達成這個目標,這就是每月、每周、每日的行動計畫,比如,每天在完成老師所留作業的前提下要讀完哪一門或哪兩門學科的多少頁課本,以及做完這些頁面之中的幾個練習,等等,並安排一個順序,什麼時候幹什麼等等。

  3、把立即投入完成計畫的行動與幸福、愉悅和快樂連結起來,比如對文化課程的學習,我們如果把學習的「五到」--眼到、口到、耳到、手到、心到--看作是無比幸福、愉悅和快樂的事情,那麼我們在學習的過程中就會體驗到幸福、愉悅和快樂的享受;如果我們把堅持學習通過積累養成一種習慣看作是無比幸福、愉悅和快樂的事情,那麼我們每天完成了自己的學習計畫之後就會體驗到幸福、愉悅和快樂的享受。所以在此我要告訴你:只要我們把做事善始善終與幸福、愉悅和快樂連結起來,把做事半途而廢與痛苦、沉悶連結起來,那麼我們心裡總是太浮躁,想的太多,不能安心學習的情景就會得到有效遏制。

  4、把自己的學習計畫用白紙黑字寫下來,並把它告訴同學、朋友、老師和家長,這樣你就會覺得有無數雙眼睛在監督自己,進而促使自己立即投入行動並按部就班的去完成計畫。

  5、有意識的強化自己完成計畫的行為,比如當你完成了當天的學習計畫之後,你一定要給予肯定和褒揚,比如,今天我做的作業這麼多,想不到我的效率如此高,今天完成了這麼多作業,我又學到了很多知識,甚至比別人又多學了一些知識。這樣就等於增加了自己的愉悅和快樂的情感體驗,同時也會提高自己的自信心。( )如此每天反覆,用不了多天你就會把學習真正接納為一件快樂的事情。一旦這樣堅持下來,你就會換來一直充滿激情和信心的學習下去的行為習慣。

  6、在成功學上一條重要定律說「你並不是你想像中的那樣,而你卻是你所想的」,它與愛迪生的這裡名言「一個人就是他整天所想的那些……他怎麼可能是別種樣子呢?」這就是說一個人的所有一切都來源於心裡所想。每個人的頭腦就是這樣神奇,你輸入什麼信息,它就產生什麼結果。你給自己頭腦所輸入的是通過自己最大的努力,一定會取得優異的成績,那麼你的心智系統就會起來強化你的思想和行為,讓你向得優異成績的方向發展,那麼你就會精力充沛、充滿自信的去想盡辦法而發奮努力,當然成功也就會緊隨你的行動向你走來

  7、把自己的學習計畫告訴同學、朋友、老師和家長,這樣你就會覺得有無數雙眼睛在監督自己,進而促使自己立即投入行動並按部就班的去完成計畫。每天上床之前檢查自己的計畫完成情況,如果自己完成了當天的學習計畫之後,你一定要給予肯定和褒揚,比如,今天我做的作業這麼多,想不到我的效率如此高,今天完成了這麼多作業,我又學到了很多知識,甚至比別人又多學了一些知識。這樣就等於增加了自己的愉悅和快樂的情感體驗,同時也會提高自己的自信心。反之就給予自己否定和懲罰,並立即補上沒有完成的計畫。如此每天反覆,用不了多天你就會養成按部就班完成計畫的習慣。

  8、堅信自己,經過努力,一定會取得成功。心理學上有一個「自證預言」的定理,它是說,當一個人堅信某件事要發生的時候,我們就會主動的去尋找和發現符合自己所期望的正面信息,而不斷獲得的正面信息又會給我們強大的信心,我們的行動也會在這樣的信心之下變得更加積極起來,那麼我們所想要的一切也就會在我們堅實的行動之中如期而來。

  如果您覺得自己還不可能,那麼就建議您去看一看《60天提高400分的成功秘訣》,相信會對您有所啟發的

推薦:[高中生勵志文章:誰也不能替你走青春] [高中生勵志故事:困境即是賜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