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看建黨偉業觀後感

看建黨偉業觀後感(一)

2011年6月,最值得期待、最不容錯過的一部中國電影,當屬《建黨偉業》。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之際,以電影的形式,回顧那段風雨如晦的歲月,撥開雲霧看那紛繁的歷史,無論對中國共產黨人而言,還是對普通的中國人來說,都是一次深刻的歷史教育課。我昨日看了這部電影,感受很深。

影片的歷史維度很廣,從1911年到1921年這十年,正是中國社會發生著深刻變革的歷史關頭。這十年里,中國發生了很多的事情,影片一一回顧:辛亥革命、清帝退位、袁世凱稱帝、護法運動、張勳復辟、護國運動、新文化運動、巴黎和會、五四運動,以至早期共產黨人的活動、中共一大召開。

在這部影片中,雖以《建黨偉業》為名,但是故事的重點不是共產黨。影片的主線並是不共產黨的建立,而是中國仁人志士的救國探索。影片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的建立是歷史的選擇!從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推翻封建統治,建立民國,但是最終還是沒有成功,「平等被無視,自由被蹂躪,博愛精神蕩然無存」。從1912年民國建立到影片敘至的1921年,中國大地戰爭不斷,內憂外患,軍閥割據混戰。面對這樣的境況,有的人是乘機撈好處,有的人是不斷求索國家存亡之道,更多的人則是渾渾噩噩。每個時代,都有機會主義者、理想主義者。今天我們看來,當時那些被斥之為稚嫩的學生、那些「坐而論道」的教師,他們是有理想的,他們在思考著我們的國家和民族的未來。這邊是民族的希望!

這段時間,一直在看徐百柯的《民國那些人》,真的感覺到,那個時代遠離我們而去了。也可以說,是我們已經拋棄了這樣的氛圍。我們這個社會,現在是機會主義者多、功利主義者多,理想主義者少。看看影片中,北大那些學生和教師,都是有思想的人。我常感慨:那真可謂是星光熠熠啊!然而,這些人的結局多不算很好,因為他們「知識越多越反動」。事實上,的確是如此的。這個道理一直都是這樣的,幾千年前老子就有這樣的思想了。例如,我們看到影片中的辜鴻銘,他的思想就是與李大釗、陳獨秀等人的思想,與新文化運動是相左的。

今天,我們拋開意識形態層面的東西,回看這些人物,我們都應該佩服他們,都不禁為其傾心。陳獨秀當時對胡適說:(辜鴻銘)難掩其才華。辜先生雖然是翻譯家,但是在我看來,辜先生並不是將外語翻譯成中文,而是將中國文化翻譯為外語。辜先生骨子裡是傳統的。

影片中,對辜先生是公允的。對一些「反動」學者是公允的。

除了這些文化人,還有一些政治上相對立的人物,影片也是開明的。例如中共一大代表張國燾、陳公博。在我們的黨的歷史上,的確出現過叛徒,尤其是在剛剛起步的階段,一些信仰不是很堅定的人進入了黨組織。這本是規律,不可能誕生一個政黨,她就是完美的。而一些人,即使最後是離開了黨,但是他在黨內所做的事情,不應該被抹殺。真實的歷史才顯大氣!

中共共產黨成立90年了,如果是人的話,他已然是耆宿。然而對一個政黨而言,尤其是對一個致力於民族復興、人類解放的政黨而言,中共才逐步走向成熟。建黨90周年之際,全國掀起讀黨史的熱潮。既然讀史,就應該多一份成熟,多一份大氣。

中國共產黨不是古代那些主張愚民的統治階級,中國面臨的形勢也不是封建時代的形勢。中國共產黨的建立便是無數仁人志士不斷探索的結果,中共走向成熟,中國走向強大,依然需要中國的志士仁人。

看建黨偉業觀後感(二)

一個政黨的建立,是多麼艱難;一個民族的復興,是多麼坎坷;一個國家的崛起,是多麼頗富傳奇。建黨偉業,講述的不僅僅是一段傳奇的歷史,更是一段情感的歷程。

每一個人物,每一個角色,都敷上了歷史的色彩,每一段傳奇,每一段故事,都飽含了情感的記憶,那一張張黑白的相片,那一段段灰色的影像,撩動了我的心弦。

歷史是一面鏡子,是的,我總能在這部影片中看到一種歷史特有的風采,那是情感的輪迴,愛的循環,那是對國家的熱愛,那是對叛國者的仇恨,那是那個時代的人獨有的倔強與執著。那個時代,那些年頭,那些人,那些事,都是紅色的,都是熾熱的,乃至我在影院的空調下也感到熱血澎湃,心情激昂。

建黨偉業給我的,不僅僅是一部獻禮片的震撼,更是那四萬萬中國人心中無法釋懷的感情,更是那個嬌弱的女大學生跪在門前手持「冤」旗的執著,更是北大青年們用自己的語言與老師們「詭辯」的勇氣,更是每一個在前線為國家拋頭顱灑熱血的戰士們至死不渝的信念,因為,僅僅因為,我們是中國人,我們是同胞,我們無法容忍那些骯髒的為了權勢背叛的叛國者,僅僅因為,我們要革命,我們要用自己的雙手為無產階級,為十月革命畫上光輝的一筆,我們,要自由,要博愛,要平等,要共和!這,不是口號

短短的文字,卻凝聚了我對國家,對共產主義的全部理解,作為一個共產黨員的女兒,在看完這部影片之後,()我更感覺到自己肩上的名號不僅僅是榮譽,更是責任,我不是青年,或許再也不能為我們的共產黨做些像大學生那樣宏偉的事情,我想,也許我能做的就是做一個安分守己的好公民,不辜負幾十年前為了革命而付出青春,付出熱血的戰士們,不辜負他們為我們打下的美好生活,為我們今天的發展做出的不可磨滅的貢獻,有人說,你們是奠基石,我卻矢口否認,你們的身軀,絕對不是踩在腳下的石頭,你們是一種精神的引領,你們是我們頭上一抹最明亮的晨曦,是我們迷茫時最清晰的花開。

建黨偉業,怎一個偉字了得,這一段歷史,是民族共同的歷史,這一段感情,是國家共同的感情!

圍城中的倔強,災難中的堅強,這,便是建黨偉業的偉大之處!

我,會永遠記得,那紅船上的仲夏奇葩!

看建黨偉業觀後感(三)

觀看了電影《建黨偉業》,感慨頗深。影片採取了三條主線敘事的方法,178位知名演員,生動的在現了從辛亥革命到中國共產黨成立這十年間的歷史。

印象最深的是我被影片中北大「新文化與舊文化」的激辯場景所感染,被「五四運動」的宏大場面深深震撼,甚至熱血沸騰當學生們湧上街頭,振臂高喊「外爭國權,內懲國賊」、「廢除二十一條」的口號,咬破手指血書「還我青島」,青年一代擔起山河重任的激情撲面而來,看得人熱血沸騰。「五四運動」也被稱為全片的「淚點」,火燒趙家樓、血書「還我青島」以及女學生滴血喊冤跪在地上拿著一塊寫著冤字的大布,為四萬萬同胞喊冤。還有影片結尾中國共產黨第一次代表大會終於如期在嘉興南湖的一條小般上圓滿結束。看著那12名中國共產黨的先鋒戰士激昴地讀著《共產黨宣言》,高唱國際歌,我不禁心潮澎湃,熱血沸騰,中國人民從此有了一個真正為人民謀利益的領導核心——那就是中國共產黨。

《建黨偉業》讓我重溫了那段波瀾壯闊的崢嶸歲月,革命先輩們不怕犧牲、用於肩負歷史使命的強大精神力量,再一次震顫了我的心靈。今天的和平幸福生活來之不易,它染滿了革命先輩的愛國熱血,今天的中國能屹立與世界民族之林,軍事、科技、教育、文化突飛猛進,另外國人吃驚感慨,是和千千萬萬革命戰士的犧牲、不斷探索分不開的。在這個和平年代,為了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為了給子孫後代一個更加美好的未來,我們一定要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努力向前,擔起時代賦予我們這一代人的責任和使命,用最初的平實心態,共同創造和諧幸福的264大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