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電影十月圍城觀後感

電影十月圍城觀後感(一)

電影,《十月圍城》是一部成功的,電影;無論從聲音效果,視覺效果,武打場景;都能夠非常吸引人;其故事情節,簡單;主要是保護孫中山先生到港的安全任務;主要情節在於,到香港前的一系列鋪墊工作;主要是招聘各路豪傑,宣傳革命思想;團結革命英雄;一些經典鏡頭,在於感情戲上的細膩;在血腥的背後,也透露出革命英雄的兒女情懷;很多鏡頭多展現出了革命同志的柔情,友情,親情,愛情;使人物形象更加生動,飽滿,更富有真實感;導演達到了一種不為藝術而藝術的境界;

孫中山先生到港後,革命同志為了保證孫中山先生的安全及能夠有足夠的時間召開一次團結的會議;陳少白同志,毅然提出要假扮孫先生一計;從而展開了更加激烈的劇情;可謂是過五關斬六將;清政府為追殺孫先生已經下了死命令;革命英雄,與清政府的殺手們,展開了殊死的博斗;他們為了推翻清政府的偉大革命事業中,獻出了寶貴的生命;為中國後繼革命做好了鋪墊;在推翻清皇朝的歷史進程中他們是革命性的英雄;值得我們懷念;

片中,有數次摧人落淚的鏡頭,阿四,勸阻少爺不要去參加假扮孫先生的活動;陳少白先生因與重光的父親是生死之交,曾答應其父不將他們家的獨苗拖入革命的泥沼;而不幸在抽籤誰假扮孫先生的過程中,重光不幸中標;讓陳少白陷入了兩難境地;唯一的一個耶魯大學的獨子;也被導演無情的安排進去了革命的鬥爭中去;梁家輝先生演技非常了得;影帝自有大家風範;還有一出感情戲是范冰冰小姐所演的勸說,其前夫保護其姘父;這也是一個邏輯的悖論;保護搶走自己老婆的男人;這在一個正常男人的情感狀態下,是多麼的殘忍的事實;但是為了革命事業也為了其女兒有更好的未來;他還是執行了這種悖論;在最後保護重光父親時被,清軍匪頭一馬撞死;慘烈報國;

到港的12小時,展開了,刺殺,與反刺殺的爭鬥,武打設計的非常好,尤其,是籃球運動員,巴特爾的加盟,讓影片的高度提升了一個檔次;我覺得導演非常善於利用一般與特殊的關係;一些特殊的人,比如說人的高度,特別高,或是特別低的特殊個體如果運用的好,是能夠極大提高電影的觀賞性;與娛樂性;這也應驗了一種管理名言:「沒有,垃圾,垃圾只是放錯了地方;

電影是不錯的電影,唯一的不足是在思想深度的表現不夠好,這是我的觀後感。

電影十月圍城觀後感(二)

看完《十月圍城》這部影片之後,很長時間了,我都不能從戲裡走出來。雖然此片的片尾也像許多電影一樣,打了「本片故事純屬虛構」的字樣,可是我還是深信不疑: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戲裡的人曾經真實地存在著。是什麼讓我在看這部戲的時候那麼地全身投入,那麼地身臨其境,又那麼地難以自拔呢?是影片的故事、場面、人物、氣勢嗎?好象是,又好像不全是。

影片的故事非常吸引人,環環相扣、險象還生、爭強鬥狠、驚心動魄,讓人慾罷不能,也因此自始至終一直緊緊地抓著觀眾;影片的場面非常震撼人,讓人看得眼花繚亂的、目不暇接的、出神入化的和如夢如幻的;影片的人物非常感染人,個個鮮活生動、有血有肉、呼之欲出、令人難忘;影片的氣勢非常陶醉人,那重金打造的百年前的香港老街的風貌、風情、風俗和風光,就像是上世紀初一幅色彩斑斕、民風濃郁、洋洋大觀的《清明上河圖》。

然而,我卻覺得,影片最耐人尋味的,是它留給我們的深深思索,而其中讓我感慨萬千的,則是影片濃墨重彩地表現出來的三重悲情。

第一重悲情是影片中那些取義成仁、捨生忘死的壯士、志士、義士和烈士們帶給我的,那是一種悲壯。義士們都太年輕了,最大的也就三十多歲,有的還是十六、七歲的少男少女;他們或富有或強壯,或有著享不盡的榮華富貴和美好前程,或是頂天立地的蓋世英雄。然而,他們都在這場保衛孫中山的戰鬥中英勇獻身了。

第二重悲情,來自於六義士們對革命的朦朧認識和原本不過是兒女情長的獻身動力,那是一種認識局限下的悲哀。王復明想在戰鬥結束之後,堂堂正正地回到他當初出家的少林寺去;小方紅帶著替父報仇的單純認識和「父親做什麼我也做什麼」的樸素想法投入了戰鬥;劉郁白的捨生忘死更多地來自於他對搶了父親的女人以及那個他痴愛的女人的死,對他形成的雙重情感和良心譴責所形成的內心折磨下的渴望解脫;沈重陽為了他天使般的愛女,為了她不至於在小小的年紀就沒有了養育和棲身的依附之地,他寧願捨棄自己而保全女兒;鄧四弟深感東家父子兩代人的恩重如山,出於知恩圖報這單純而淳樸的心理,他願意為主子盡忠;李重光是這六人中唯一能理解孫中山所領導的辛亥革命意義的人,然而,他的理解也稍顯幼稚和簡單了。比起孫中山那民主革命的遠大目標和宏偉理想來,他們的革命認識太膚淺、太幼稚,甚至是太兒女情長、也太小家子氣了。他們至死都沒有明白:他們死命要保衛的孫中山,究竟要建立一個什麼樣的民主社會,這個社會對全體中國人民來說又意味著什麼;所以,他們死得不明不白的、死得糊裡糊塗的。這讓他們原本悲壯的行為上增添了一層揮之不去的悲哀。

第三重悲情來自於那滿大街成千上萬的看客們,那是一種讓我從頭到腳的悲涼。對於義士們的壯舉,看客們渾然不知,他們甚至不知道誰代表著正義,他們只是默默地看著、靜靜地看著、木木地看著、傻傻地看著,事不關己地看著,閒得無聊地看著。他們在想什麼呢?從他們的表情、眼神和動作中好象看不太明白,可是魯迅在他的作品《藥》中告訴我們了:他們等著看誰最後被殺死了之後,用死者殷紅的鮮血和著自家的白面饅頭做治病的人血饅頭來著。這就是那個時代中國老百姓的悲哀,也是中國的悲哀。

我注意到了影片中那精心設計的革命黨人和義士們的名字:陳少白、劉郁白、方紅,白的多、紅的少。我明白了,我想到了也看到了:十月的香港城,飛舞著漫天的大雪,這雪多麼像是中國古典戲曲《竇娥冤》裡那場六月雪呀!我順著那白雪皚皚的地面看過去的時候,我看到了紅,仔細一看,那是由義士們的鮮血浸染了之後又匯聚在了一起而形成的紅色血流,那血流像是在寫更像是在問,那明顯是一個問號,在問什麼呢?

電影十月圍城觀後感(三)

周六下午看了電影《十月圍城》,為了甄子丹的出彩打鬥而去,這點沒讓我失望,後半場追殺戲驚心動魂,印象深刻。而引人深思、更有意義的卻是其中人性的表達。這是一部很好的電影!

一群人為了一個重要的任務——保護孫中山齊心協力,最終以生命的代價完成了使命。令人深思之處在於,完成光榮使命的這群人並不是光彩照人的英雄,而是一群普普通通的人,其中有孫中山的追隨者,有報社職員、青年學生、街頭小販、警察、戲班演員、車夫,甚至還有乞丐、賭徒,這樣的人完成這樣的任務,真是一種巨大的反差啊!

可是,劇情又很真實,在當時的環境裡,在革命火星剛剛燃起時,哪有多少精英團結在革命周圍呢?有多少人知道自己做的那些事的大意義在哪裡?有些人確實是因強烈的愛國之心和民族大義勇於獻身,而在這條自己選擇的路上他們也有恐慌害怕,如梁家輝演的報社社長、孫中山的替身——李玉黨的兒子等,但他們為信念而戰,信念戰勝了對死亡的恐懼。

更多的人是怎樣投入到革命中來呢?富商李玉堂從同情革命,為革命黨捐錢到沒辦法與革命黨脫離干係,到最後自覺為革命做事,而在革命和兒子中間,他有著私心,哪怕自己已被捲入這場洪流中甚至已準備赴死,仍然不希望兒子因為同樣的原因而失去生命,這是真實的人心。

車夫阿四,乞丐劉郁白、甄子丹演的賭徒、巴特爾演的小販並不懂什麼革命的道理,並不懂什麼民族大義,可在而對死亡時也是那麼堅決。()阿四隻是知道老闆對他好,他死心蹋地回報老闆,這是樸素的人倫感情;乞丐為情所困,李玉堂對他多有照顧,並且為他贖回了傳家之寶——鐵扇,有報恩之心,同時情感上的傷痛時時折磨他,使他對生的眷念不是那麼強烈,所以同樣視死如歸;賭徒因賭而離婚,為了錢而向朝庭鷹犬通風報信,但為了父女之情,為了女兒將來認他一聲「爹」,他豁出性命也要保護李玉堂,為保護孫中山的工作做了很大貢獻;小販有著自己樸素自然的價值觀、對錯觀,認可李老闆,同時也想表現自己的功夫——得到更多人的認可、實現自己的價值而加入了這個集體。

再看李玉堂,崇尚堂堂正正、憑良心做人,但在明知赴死,卻又不能向眾人坦言時,他的內心承受著剪熬。做為一個有地位、有文化、有良心的商人,他懂得大義,但其他人不懂得,若以大義昭示定難成事,他不得不隱瞞使命的危險性,而這違背了他的做人原則,其內心的痛苦讓人動容。

孫中山將人分為三系,其一為先知先覺者,為創造發明;其二為後知後覺者,為仿效推行;其三為不知不覺者,為竭力樂成。毫無疑問,孫中山是革命的先行者,是先知先覺者,他用革命的語言把人劃分為此三系,並認為無論哪一系在社會中都有其存在的價值。

其實,車夫阿四,乞丐劉郁白、賭徒、小販等這些「不知不覺」者,既可能是社會的推動力量,也可能是社會進步的阻礙力量,他們就象是工具,被好人利用可能做好事,被壞人利用可能做壞事。他們就是千千萬萬普通老百姓的代表,他們中有的成為了英雄,有的成為了敗類,而英雄或敗類很多時候不是他們自己有意識的選擇,而是在社會洪流中隨波逐流的結果。他們只是追求跟自己密切相關的利益——金錢、人情、親情、微不足道的信念、他們自己心中的義等等。

雖然不知不覺者有其存在的價值,但對於人生,還是有些主動性更好,因此,做不到先知先覺,就盡力提高認識、學習進步,跟上時代的步伐,爭取做那後知後覺者吧!而且,還應該藉助後知後覺者,在積極、進步的方向上實現更大的價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