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我們倆觀後感

我們倆觀後感(一)

影評課上看完的馬儷文導演的《我們倆》,我沒有想到這部只有400萬的小投資電影,帶給我的巨大震撼。該片製作班底十分樸實,總共歷時一年半,片中的四季輪迴完全是真實場景。

該片講述了一個簡單而動人的故事,主演金雅琴老太太說,她看任何一部名著從未掉過眼淚,但是在拍片過程中她每天都在被故事裡的親情感動著。「該片是當今一片喧囂中的電影珍品。」這樣的評價當之無愧。

全篇的音樂是非常滄桑泛古的,來自竇唯,以季節時間轉換來巧妙地演繹劇情發展的各個分界點。每個季節的聲樂都有意引導我們深入理解和進入下一個階段。

充斥著寂寞、孤獨和衝突的氛圍。在破舊的四合院裡,一切在悄悄的發生。

老太太的百般刻薄刁難讓我們甚至揣測,是不是她的故意作為,而就是替其孫子找個能幹的好媳婦。喜歡預測劇情,可是越往後面看越覺得衝突、矛盾是那麼的真實。老太太就是難相處,就是精明,就是會算計,就是咄咄逼人。小馬就是不喜歡總吃虧,就是會反抗不公平的待遇。她們是那麼的真實。

裡面有很多讓我印象深刻的場景。

比如,房東老太太和小馬因為誰偷打電話花了300多元而大相爭執,互相誤會,老人氣將小馬趕走,還搗壞了所有小馬為慶祝新年而高掛的燈籠。當得知是自己的孫子爆打的電話,心生歉意,快九十歲的老人將燈籠一個個掛起來,還碎碎念,你脾氣不該,你就孤獨終老吧……然後,鏡頭拉遠,向我們呈現一位老人,坐在掛滿燈籠的庭院的門口正中央,抵著拐杖,盼啊盼啊盼……

為完成學校布置的作業帶老太太出去的那一天,小馬從另一位老人的口中知道了她的過去,似乎,看到了老人難處的外表下一顆善良、孤獨、寂寞、簡單而又害怕被人遺忘卻總是被人忽略的一面。小馬心疼的看了她一眼。我覺得她是心疼的看了老人一眼。小馬養條狗,表現的不怎麼願意的老太太,最後,在小馬不在家的時候,居然主動跟這只不會說話的小東西講起話來。

外面炮竹聲隆隆,年三十,鏡頭停留在窗外,透過窗戶,一位老太太和一個外地求學的小姑娘對坐一張小四腳桌,吃著一條整盤的鯉魚。昏暗的燈光下,黃暈泛泛而生,她們會在講些什麼呢,這麼多年,小馬沒有出現之前的日子,這位老人一個人,她會又幹些什麼呢。也許可能如她自己所說,就是吃飽了睡,睡醒了吃吧,實在再加點,就是曬太陽,或者期待遇上收破爛的或走錯門的陌生人,好講幾句話,也為了不荒廢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

從冬天走到夏天,小馬也不再當自己是房客的身份,需要什麼就直接拿,開冰櫃也不打招呼了,老人雖嘴裡念叨,怎麼越來越放肆,把這兒都當自己家了。可是心裡還是很開心,更沒有與她斤斤計較。其實,此時,矛盾,衝突到這裡時,已經開始慢慢緩衝、化解了。

每個人都知道,小馬不可能永遠住在這裡,而老太太也不可能不離開這個世界。時間永遠不會停止與某一個時期,狀態。

她們註定要從衝突到相知,再到分別,再到訣別。這就註定了影片的遺憾的感情基調。以既定的聚散現實性從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含金量。

一直不住的念叨要趕小馬走,最後她真的走時,她似乎不能接受這個突然而來卻又冥冥之中料定的決定。

老太太去參加孫子的婚禮時與聞訊趕來的小馬惜別。旁觀者搞不懂為什麼老人跟家人不親跟眼前的這個外人相處不到一年卻成忘年交。「你們這麼好,乾脆把她接到你家,你照顧她啊。」小馬沒有說話,不知道怎樣來回答陌生的婦女的好提議亦或是諷刺的幸災樂禍。

換句話說,為什麼見者都覺得心寒卻沒有人願意每天陪這位老人多聊一會沒有人將她帶回家贍養呢,又退一步講,小馬怎麼也就沒有呢。我想這就是這部電影內在的敏感的一個視點,我們沒有人不會為這份忘年之情所感慨,也鮮有人會責怪小馬甚至是老人收養的兒子亦或者是那個多嘴的婦女,也許我們只是覺得這就是一種無法改變的傷感的註定的悲劇。

成年後的我們也許總是有很多的理由去為自己的生活而忙碌著,賺錢,買房,結婚,生子,養家……

我們將有很多奮鬥的目標然後忙忙碌碌,我們每個人都是善良的都想給予這樣的老人更多更親的愛,但是生活的重擔和壓力又會時不時的在提醒著我們不能太偏離自己的生活圈和重心,這是無奈還是悲哀呢。

假使我們奮鬥一輩子到頭來會不會也有老人一樣的結局呢,這是我們的必經之路嗎。不清楚。

但還是願深思的人有哪怕一點點的觸動,儘可能地多善待一點身邊的老人吧,再者人不獨親其親不是嗎。

無數個擦肩而過的人海中,小馬推著腳踏車,接到了一個病故電話。然後一個人蜷縮在路邊,默默的抽泣。沒有人上前詢問,沒有人知道在意什麼。一位老人去世了,這讓多少人難受呢,只有小馬吧。或者說還有一個小馬,幸好還有一個。

影片在最後的「囍」中結束。老人一走,就把房子留給收養的孫子以大方迎娶貴州的媳婦。觸動無限。

全片的語言十分地道幽默詼諧,但是用越來越帶有令人壓抑、感動、無奈的感受。我發現了很多張淚流滿面的臉,很多付梗咽的表情。

讓我看的哭的影片不多。《我們倆》,有深度。

片中主人公小馬是導演馬儷文的影子。我喜歡有生活影子的電影。

我們倆觀後感(二)

「老是聽老人們發人生的感慨和見解,所以感到乏味;而他們從我這裡甚至連見解和感慨也聽不到。把沉默與他們分享未免太古怪,所以乾脆躲著他們。」年輕人厭倦了老人的大道理嗎?

時光染白了稀疏的頭髮,深刻了臉上的皺紋,短暫了為數不多的時間,愈發明白的是生命的真諦。年輕人以為老人們的生活得太過明白,回憶走過的路傾訴著教訓就是聊天的全部,所以在代溝岸邊,兩代人的溫情漸行漸遠。

生活中很多老人是把人生看得很透的,而電影《我們倆》,老太太是是孩子般腦筋、錙銖必較把人生看得很淺。在風雪交加的冬天,小女孩找到了老太太說要租一間四合院裡的房子,老太太作為四合院的房東一生未婚、帶著硬硬的壞脾氣,斤斤計較電話費、煤氣費,小女孩也不像鐘錶那樣循規蹈矩,他們在互相爭吵中排斥著對方。

當春天來臨,就像冬雪融化,她們的關係也隨著這冬天的消逝開始緩和。

日子的腳步走到了夏天,就像這個季節的顏色,她們的生活展現著盎然生機,小女孩為老太太洗頭髮、為她錄下「老太太的一天」的錄像;而老太太在大雨傾盆的夜晚勸解失戀的女孩。

又是一個新的冬天,是小女孩要離開的時候;老太太最悲傷的時候,是對人生看透的時候。小女孩離開了,離開那個老太太一敲拐杖她就會出現的院子,離開那個跟老太太吵架鬥嘴的院子。小女孩離開了,留給老太太的是像一盤清淡口味菜一般的生活,少了刺激,日子再也生產不出熱鬧來。

她們倆相遇的時候,老太太看人生太淺顯,情感儘是遲鈍的;她們倆分離的時候,老太太看透了生活,欲要傾訴,因病倒了,也就說不出話來。

其實敏感與遲鈍是殊途同歸的,前者對人生看的太透,後者對人生看得太淺。得出相同的結論:人生沒有意思。()要活的有意思:思想應處在應該在敏感與遲鈍之間的。不至於太明白也不至於太糊塗;不至於汲汲於金錢不至於深沉於哲思。

在那個冬天,在混沌遲鈍的思想里,老太太看重金錢,她用「強」與「硬」把自己內心深處的孤獨偽裝;下一個冬天,老太太已轉變成了生活中的「明白老人」們,只是哲理在嘴邊,老太太講述不出了。快樂的日子是兩個冬天之間的季節,那個暖暖的春天,那個綠意盎然的夏天,那個滿滿感動的秋天,那個既不糊塗也不明白的日子。

想到我們與老人,代溝的跨越不僅僅是單方的責任。因為我們太過糊塗,所以老人們教我們如何明白;身邊的老人們耐心講訴著道理,而我們卻失去了耐心。也許當處於那種情感遲鈍與情感敏感的中間段時,當我們不再那麼糊塗的義無反顧向前走追逐著獎盃獎牌,追求金錢,熱衷於名利;老人們不再只是一直傾訴著過去的故事,講訴著過去的經驗和把人生看透的哲思,那時候當老人向前趕一趕、我們向後退一退,我們就會在看得透與看得淺之間的人生路上遇見,然後兩代人就不會在無語的代溝邊上徘徊了吧。

我們倆觀後感(三)

《我們倆》這部電影真的不錯,值得看。

儘管這部電影05年就上映了,但我一直不知道它的存在。半個月前另外一個城市辦事情,在旅社看電視,有個節目叫《精品推薦》,那期推薦了《我們倆》和《桃姐》兩部電影。《桃姐》早就看過了,而《我們倆》卻從沒聽過。回來後就下載來看。

影片一開頭就很有生活氣息,給人一種真真切切的真實感,仿佛就是在講另據那個大媽的事情。老人和女孩為了電話而爭吵的段落,女孩借冰櫃的段落,看著很好笑,但是笑過之後,心裡立刻升騰起莫名的感傷。隨著時間的推移,原本陌生的兩個人漸漸融入了彼此的生活,女孩隨意進出老人的房間,並強行給老人改造房間;老人用拐杖在地上敲響聲叫女孩起床;女孩給老人拍電影幫老人洗頭等等。從冬天到春天,再到陽光燦爛的夏天,隨著季節的更替,他們倆的友誼也越來越深刻,越來越難以割捨。

在看電影的過程中,我一直在想,導演會不會讓女孩和老人的孫子戀愛,然後一直陪在老人身邊。我一直期待這個結局,卻又一直害怕這個結局。期待,是因為不想看到女孩離開老人後老人重新回到孤獨冰冷的生活;害怕,是因為這種結局太假了,太不真實了。我甚至覺得老人的孫子根本配上女孩——女孩很漂亮,而老人的孫子卻顯得很猥瑣。

猥瑣,是的,他的確配得上這個詞。

有個細節,老人的孫子經常來看老人,而男孩的父母卻只有在老人病重後才來過。影片結尾方才點明,男孩經常來,是惦記著老人的四合院。因為男孩找到女朋友要結婚,老人就要四合院讓給孫子,自己搬出。老人一再向女孩介紹她孫子,也可以看做是她不想離開這個四合院。

但,女孩註定是要離開的。她找到更好的地方就會搬出。有一天,她真的搬走了。老人再度陷入到孤獨和冰冷中。可她再也回不到從前,她病了,最後離開了。等女孩在熱鬧的街頭接聽電話的那一刻,她哭了,我也哭了。

記得一個鄉鎮上的領導跟我講過她的一次,有個孤寡老人,住在一個院子裡。過節了,她帶著鎮上工作人員慰問老人,陽光燦爛的日子,推開大門進,卻感覺一陣陣寒冷。老人痴痴地坐在門檻上,目光呆滯,整個屋子裡沒有一點點溫暖,反而給人一種陰森森感覺。

外出打工的人越來越多,很多老人成了孤寡老人,孤獨地生活在村子裡,沒人和他們說話,沒人關心他們的冷暖。他們就這樣孤孤單單冷冷清清地一天天走向死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