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有關猴子的成語

1、殺雞儆猴:殺雞給猴子看,讓猴子感到害怕。這是一個非常明顯的比喻詞,所謂殺雞儆猴通俗點講就是用懲罰一個人的辦法來警告別的人。

2、獼猴騎土牛:比喻職位提升很慢。

3、沐猴衣冠:比喻虛有其表,形同傀儡,常用來諷刺投靠惡勢力竊據權位的人,同「沐猴而冠」。

4、三四調狙:狙:古書裡指一種猴子。指詐術欺人,實質不變。

5、猴頭猴腦:像猴子那樣好動,形容行動浮躁。

6、山上無老虎,猴子稱大王:俗語,比喻沒有能人,普通人物亦充當主要角色。

7、猴年馬月:這裡的猴馬指的十二生肖的猴年和馬年,所謂的猴年馬月泛指未來的歲月,常常被用做貶義詞,諷刺時間遙遙無期。

8、猿猴取月:和猴子撈月一個意思,比喻愚昧無知,乾一些白費力氣什麼也得不到的事情。

9、殺雞駭猴:殺雞給猴子看。比喻懲罰一人以恐嚇或警戒其它人。

10、尖嘴猴腮:嘴巴長得尖尖的,腮幫子長得像猴子的腮。這個四字成語通常是用來形容人相貌醜陋粗俗,非常非常的難看。

11、猴年馬月:猴、馬:十二生肖之一,泛指未來的歲月。

12、殺雞哧猴:比喻懲罰一人以恐嚇或警戒其他人。同「殺雞駭猴」。

13、心猿意馬:心意好像猴子跳、馬奔跑一樣控制不住。形容心裡東想西想,安靜不下來。

14、沐猴衣冠:比喻虛有其表,形同傀儡。常用來諷刺投靠惡勢力竊據權位的人。同「沐猴而冠」。

15、沐猴而冠:沐猴:獼猴;冠:戴帽子。猴子穿衣戴帽,究竟不是真人。()比喻虛有其表,形同傀儡。常用來諷刺投靠惡勢力竊據權位的人。

16、軒鶴冠猴:乘軒之鶴,戴帽之猴。比喻濫廁祿位、虛有其表的人。

17、意馬心猿:形容心思不定,好像猴子跳、馬奔跑一樣控制不住。

18、尖嘴猴腮:形容人相貌醜陋粗俗。

19、山上無老虎,猴子稱大王:山上沒有老虎的時候,猴子都能夠成王成霸。形容沒有有能力的人,就連笨蛋都出來管事了。

20、教猱升木:猱:猴子的一種。教猴子爬樹。比喻指使壞人幹壞事。

21、猿猴取月:比喻愚昧無知,也比喻白費力氣。

22、猴年馬月:猴、馬:十二生肖之一。泛指未來的歲月。

23、宰雞教猴:用殺雞來警戒猴子,比喻嚴懲一個以警告其餘。

24、樹倒猢孫散:樹倒了,樹上的猴子就散去。比喻靠山一旦垮台,隨從的人也就一鬨而散。

25、沐猴而冠:沐猴:獼猴;冠:戴帽子,猴子穿衣戴帽,究竟不是真人,比喻虛有其表,形同傀儡,常用來諷刺投靠惡勢力竊據。

26、弄鬼掉猴:比喻調皮搗蛋。

27、土龍沐猴:比喻徒有虛名,而無其實。

28、殺雞儆猴:殺雞給猴子看,比喻用懲罰一個人的辦法來警告別的人。

29、殺雞駭猴:傳說猴子怕見血,馴猴的人便殺雞放血來恐嚇猴子。比喻用懲罰一個人的辦法來警告別的人。

30、木猴而冠:猴子穿衣戴帽裝扮成人樣。比喻虛有其表而無真本領。用來諷刺投靠權勢竊據權位的人。

31、軒鶴冠猴:乘軒之鶴,戴帽之猴,比喻濫廁祿位、虛有其表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