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寫人物品格的成語

1、臨危不懼:臨:遇到;危:危險;懼:怕。遇到危難的時候,一點也不怕。

2、從容就義:就義:為正義而死。無所畏懼地為正義事業而犧牲。

3、善善惡惡:稱讚善事,憎惡壞事。形容人區別善惡,愛憎分明。

4、藪中荊曲:比喻品質不好的人,處在惡劣的環境中會變得更壞。

5、除暴安良:暴:暴徒;良:善良的人。剷除強暴,安撫善良的人民。

6、聰明正直:頭腦聰明,行為正直無私。形容詞人的品質優秀。

7、見危授命:授命:獻出生命。在危急關頭勇於獻出自己的生命。

8、視死如歸:把死看得象回家一樣平常。形容不怕犧牲生命。

9、以容取人:只憑容貌來衡量人的品質和才能。

10、仙姿玉質:形容姿容清秀品格高潔。

11、斷頭將軍:比喻堅決抵抗,寧死不屈的將領。

12、清介有守:守:操守。指人的品格高尚而有節操。

13、狐鼠之徒:比喻品質低下的人。

14、新人新事:具有新的道德品質的人和體現新的高尚社會風尚的事。

15、蒼松翠柏:蒼:青色。翠:青綠色。指四季常青的松柏。比喻具有高貴品質、堅定節操的人。

16、捨生忘死:不把個人的生死放在心上。

17、光明正大:原指明白不偏邪。現多指心懷坦白,言行正派。

18、為民請命:請命:請示保全生命。泛指有相當地位的人代表百姓向當權者陳述困難,提出要求。

19、弔民伐罪:吊:慰問;伐:討伐。慰問受苦的人民,討伐有罪的統治者。

20、鋤強扶弱:剷除強暴,扶助弱者。

21、光明磊落:磊落:心地光明坦白。胸懷坦白,正大光明。

22、扶弱抑強:扶助弱小,壓制強暴。

23、真金烈火:比喻經過嚴重考驗而品質不變。

24、堂堂正正:堂堂:盛大的樣子;正正:整齊的樣子。原形容強大整齊的樣子,現也形容光明正大。也形容身材威武,儀表出眾。

25、清風亮節:比喻人品格高尚,節操堅貞。

26、德才兼備:德:品德;才:才能;備:具備。既有好的思想品質,又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

27、排難解紛:原指為人排除危難,解決糾紛。今指調停雙方爭執。

28、高風偉節:高風:高尚的品格。高尚的品德,堅貞的節操。比喻道德和行為都很高尚。

29、疾惡如仇:疾:憎恨;惡:指壞人壞事。()憎恨壞人壞事就象憎恨仇人一樣。

30、欹嶔磊落:欹嶔:山高俊的樣子。形容品格特異,心地光明。

31、發奸擿伏:發、擿:揭發;奸:奸臣,壞人;伏:指隱瞞壞事。揭發隱秘的壞人壞事。

32、不平則鳴:鳴:發出聲音,指有所抒發或表示。指受到委曲和壓迫就要發出不滿和反抗的呼聲。

33、高情遠意:高、遠:形容高尚;情、意:情趣。高尚的品格或情趣。

34、打抱不平:遇見不公平的事,挺身而出,幫助受欺負的一方。

35、欹嶔歷落:形容品格獨特,心地光明。

36、南鷂北鷹:鷂、鷹:兩種猛禽。在南為鷂子,在北為老鷹。比喻性格嚴峻的人。

37、瓊枝玉樹:指披上冰雪的樹木。也比喻品格高潔的人。

38、銳不可當:銳:銳氣;當:抵擋。形容勇往直前的氣勢,不可抵擋。

39、鐵面無私:形容公正嚴明,不怕權勢,不講情面。

40、萬死不辭:萬死:死一萬次,形容冒生命危險。萬一萬次也不推辭。表示願意拚死效勞。

41、彰善癉惡:彰:表明、顯揚;癉:憎恨。表揚好的,斥責惡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