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有關耳的成語

1、迅雷不及掩耳:雷聲來得非常快,連捂耳朵都來不及。比喻來勢兇猛,使人來不及防備。

2、充耳不聞:充:塞住。塞住耳朵不聽。形容有意不聽別人的意見。

3、掩耳盜鈴:掩:遮蔽,遮蓋;盜:偷。偷鈴鐺怕別人聽見而捂住自己的耳朵。比喻自己欺騙自己,明明掩蓋不住的事情偏要想法子掩蓋。

4、耳滿鼻滿:滿耳朵滿鼻子都是。形容聽得爛熟。

5、雙珠填耳:填:填塞。兩顆珠子填塞了耳朵。形容被蒙蔽。

6、抓耳撓腮:撓:搔。抓抓耳朵,搔搔肋幫子。形容心裡焦急而無法可想的樣子。

7、俯首貼耳:俯首:低頭。低著頭,耷拉著耳朵。形容恭順服從,屈卑馴服的樣子。

8、搔頭抓耳:抓抓頭皮,摸摸耳朵。形容焦急的神態。

9、洗耳恭聽:洗乾淨耳朵恭恭敬敬聽別人講話。請人講話時的客氣話。指專心地聽。

10、耳聽心受:用耳朵聽,並記在心裡。

11、帖耳俯首:象狗見了主人那樣耷拉著耳朵,低著頭。形容卑屈馴服的樣子。

12、耳濡目及:濡:沾濕。耳朵經常聽到,眼睛經常看到,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

13、耳食之言:耳食:耳朵吃飯。指沒有確鑿的根據,未經思考分析的傳聞。

14、以耳代目:以:用;代:代替。拿眼睛當耳朵。指不親自去調查了解,光聽信別人說的。

15、肥頭大耳:一個肥胖的腦袋,兩隻大耳朵。形容體態肥胖,有時指小孩可愛。

16、如雷貫耳:貫:貫穿,進入。響亮得象雷聲傳進耳朵里。形容人的名聲大。

17、不痴不聾:人不傻,耳朵也不聾。常與「不成姑公」連用,意為不故作痴呆,不裝聾作啞,就不能當阿婆阿公。形容長輩要寬宏大量。

18、耳染目濡:染:沾染;濡:沾濕。耳朵經常聽到,眼睛經常看到,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

19、耳食目論:耳食:輕信聽來的話。像用耳朵吃飯而不知食物味道,像眼睛能看見細毛而不見睫毛。比喻輕信他人的話,缺乏確鑿根據。

20、廢耳任目:廢:放棄;任:信任。放棄了耳朵,信任眼睛。指不相信別人的意見,只憑信自己眼見的現象。

21、戴目傾耳:戴目:仰視的樣子;傾耳:側著耳朵細心傾聽。認真聽,抬頭看。形容殷切期盼。

22、耳紅面赤:耳朵和面部都紅了。形容過於用力、情緒激動或羞愧時的臉色。

23、撾耳揉腮:撾:敲擊;揉:來回擦或搓。抓抓耳朵,搓搓臉頰。形容窘迫的樣子。

24、面命耳訓:命:訓誡。提著耳朵當面告訴他。形容長輩教導熱心懇切,要求嚴格。

25、掩耳盜鐘:捂住耳朵偷鍾。比喻自己欺騙自己。

26、目不忍視,耳不忍聞:眼睛不忍看,耳朵不忍聽。形容景象極其悲慘。

27、附耳低語:附:貼近。貼近別人的耳朵低聲說話。形容和對方密談要事。

28、蔽明塞聰:蔽:遮;聰:聽覺靈敏;明:看得清楚。蒙住眼睛不看,堵塞耳朵不聽。指對外界事物不聞不問。

29、耳提面訓:不僅是當面告訴他,而且是提著他的耳朵向他講。形容長輩教導熱心懇切。

30、附耳低言:附:貼近。貼近別人的耳朵低聲說話。形容和對方密談要事。

31、挖耳當招:見別人舉手挖耳朵,卻誤以為是在招呼自己。比喻希望達到目的的心情非常迫切。

32、閉目塞聽:閉上眼睛不看,堵住耳朵不聽。形容對外界事物不聞不問。

33、掩耳蹙頞:蹙:縮小,皺起;頞:鼻樑。遮著耳朵,皺著鼻子。形容極其厭惡,不願意聽到談起。

34、耳目股肱:股:大腿;肱:手臂從肘到腕的部分。起到耳朵、眼睛、手臂的作用。比喻輔佐帝王的重臣。也比喻十分親近且辦事得力的人。

35、竊鐘掩耳:掩耳:捂住耳朵。捂住耳朵偷鍾。比喻自欺欺人。

36、耳濡目擊:濡:沾濕。耳朵經常聽到,眼睛經常看到,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

37、耳視目食:用耳朵看,用眼睛吃。比喻顛倒錯亂。

38、舌敝耳聾:講的人舌頭破了,聽的人耳朵聾了。形容議論多而雜,別人不予理睬。

39、耳視目聽:用耳朵看,用眼睛聽。三代道家荒唐地認為視聽由精神主宰,可以不受器官限制。

40、言提其耳:揪著他耳朵。指懇切地教誨。言,助詞。

41、許由洗耳:許由:遠古時代人名。許由洗自己的耳朵,指不想當官。

42、耳提面命:不僅是當面告訴他,而且是提著他的耳朵向他講。形容長輩教導熱心懇切。

43、昏聵無能:昏:眼睛看不清楚;聵:耳朵聽不清楚。眼花耳聾,沒有能力。比喻頭腦糊塗,沒有能力,分不清是非。

44、耳而目之:耳朵聽到了,眼睛也看見了。形容同時聽到看到。

45、抓耳揉腮:揉:來回擦或搓。抓抓耳朵,搓搓臉頰。形容窘迫的樣子。

46、傾耳側目:傾耳:側過耳朵傾聽;側目:斜眼而看。側著耳朵聽,()斜著眼睛看。形容畏懼的樣子。

47、身鏡體牖:身鏡:指眼睛;體牖:指耳朵。身體上的鏡子和窗戶。比喻眼睛和耳朵。

48、垂首帖耳:垂:低下;帖:順從,服從。低著頭耷拉著耳朵。形容順從聽命的樣子。

49、撾耳撓腮:撾:敲擊。敲敲耳朵,撓撓臉頰。形容非常窘迫的樣子。

50、目濡耳染:濡:沾濕;染:沾染。耳朵經常聽到,眼睛經常看到,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

51、搔頭摸耳:抓抓頭皮,摸摸耳朵。形容一時無法可想的焦急神態。

52、伏首帖耳:伏:俯伏;帖:帖伏,順從。低著頭,耷拉著耳朵。形容卑躬屈膝非常馴服的樣子。

53、耳聾眼瞎:指因突然遭到強烈刺激而耳朵變聾,眼睛變瞎。

54、附耳密談:附:貼近。貼近別人的耳朵低聲說話。形容和對方密談要事。

55、掩耳偷鍾:掩:遮蔽,遮蓋。偷鍾怕別人聽見而捂住自己的耳朵。比喻自己欺騙自己,明明掩蓋不住的事情偏要想法子掩蓋。

56、善言不入耳:善言:好話。好話聽不進耳朵里。

57、口耳講說:耳朵剛聽到嘴就說出去了。

58、震耳欲聾:形容聲音很大,耳朵都快震聾了。

59、面命耳提:面:當面。不僅是當面告訴他,而且是提著他的耳朵向他講。形容長輩教導熱心懇切。

60、面紅耳赤:臉筆耳朵都紅了。形容因激動或羞慚而臉色發紅。

61、耳聽八方:耳朵同時察聽各方面來的聲音。形容人很機警。

62、掩耳而走:掩耳:遮著耳朵而逃走。指不願意聽別人的話。

63、耳習目染:染:沾染。耳朵經常聽到,眼睛經常看到,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

64、口耳之學:指只知道耳朵進口裡出的一些皮毛之見,而沒有真正的學識。

65、鼎鐺有耳:鼎、鐺:均為兩耳三足的金屬炊具。電鼎和鐺都有耳朵。指某人或某事影響大,凡是長耳朵的都應該聽說、知道。

66、傾耳而聽:傾:歪,側著。側著耳朵仔細聽。

67、耳聞目染:染:沾染。耳朵經常聽到,眼睛經常看到,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

68、耳濡目染:濡:沾濕;染:沾染。耳朵經常聽到,眼睛經常看到,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

69、目食耳視:用眼睛吃,用耳朵看。比喻顛倒錯亂。

70、閉目塞聰:聰:聽覺敏銳,這裡指聽覺。閉著眼睛,堵住耳朵。形容對外界事物全不了解。

71、耳熱眼花:眼睛發花,耳朵發熱。形容飲酒微有醉意,精神興奮的感覺。

72、袖手充耳:袖手:藏手於袖中;充耳:塞住耳朵。指不聞不問,漠然置之。

73、撓腮撧耳:抓搔腮頰,揪扯耳朵。形容慌亂焦急。

74、搔耳捶胸:搔耳朵,捶胸膛。形容後悔、煩惱的樣子。

75、轟雷貫耳:貫:貫穿。轟響的雷聲貫滿了耳朵。形容人的名聲很大。

76、蔽聰塞明:蔽:遮;聰:聽覺靈敏;明:香得清楚。掩住耳朵,擋住眼睛。比喻對客觀事物不聞不問。

77、交頭接耳:交頭:頭靠著頭;接耳:嘴湊近耳朵。形容兩個人湊近低聲交談。

78、明目達聰:眼睛明亮,耳朵靈敏。形容力圖透徹了解。

79、清耳悅心:耳朵為之清寧,心情為之歡悅。形容聲音美妙動聽。

80、雙豆塞耳:用兩粒豆子塞住耳朵。比喻被暫時的現象和眼前的利益所蒙蔽,看不到事物的全貌和本質。

81、杜耳惡聞:塞住耳朵不願聽。

82、防蔽耳目:防:擋;蔽:擋住。堵住耳朵,遮住眼睛。比喻蔽塞視聽。

83、方面大耳:方面:方臉。方臉盤,大耳朵。舊時形容富貴之相。

84、盜鐘掩耳:盜:盜竊;鍾:古代一種樂器。偷鍾時捂住自己的耳朵。比喻自欺欺人。

85、風鬟霧鬢:鬟:環形髮髻;鬢:臉旁靠近耳朵的頭髮。形容女子頭髮的美。也形容女子頭髮蓬鬆散亂。

86、掩人耳目:遮掩別人的耳朵和眼睛。比喻用假象迷惑人,欺騙人。

87、下塞上聾:塞:堵塞不通。聾:耳朵的聽覺失靈。下邊堵塞不通,上邊聽覺失靈。比喻真實情況不能上傳下達。

88、俯首帖耳:象狗見了主人那樣低著頭,耷拉著耳朵。形容卑屈馴服的樣子。

89、雙豆塞聰:聰:聽覺靈敏。用兩粒豆子塞住耳朵。比喻被暫時的現象和眼前的利益所蒙蔽,看不到事物的全貌和本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