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親職教育:陪讀家長「三陪」的失誤

親職教育:陪讀家長「三陪」的失誤

儘管學校強烈反對學生到校外租住,但是學校周圍還是租住著無數陪讀的家長。這些「陪讀族」基本上都是媽媽,少數是爸爸或爺爺、奶奶等。她們放棄其它一切事務,專門來陪子女讀書,精神確實可嘉。但是,有些家長在陪讀的時候,卻存在著一些失誤。

一、陪吃的時候,只管孩子吃好喝好,不講營養學。

有些家長,特別是母親,對營養知識的了解還比較傳統,加上愛子心切,生怕孩子「正長身體的時候」缺乏營養。所以經常大魚大肉做給孩子吃,燉湯給孩子喝。結果,孩子讀書的時候,身體越來越胖,嘴越吃越叼,沒心思放在學習上。

聽說有個陪讀的家長還鬧了個笑話:每次她把精心煨的湯送到學校來,結果她兒子都送給自己要好的女同學吃了,他媽媽竟然不知道。可見陪讀媽媽的粗心。
 
二、陪住的時候沒有監督孩子的學習和生活。

為了不影響孩子學習,家長陪讀通常是與孩子分房住的。但是有的家長根本不管孩子放學後在自己的房子裡做什麼。

有個學生是爺爺陪讀的,他媽媽給他買了個手機,本來是想方便聯繫,結果孩子用手機上網。由於害怕爺爺知道了,每天晚上都是躲在被子裡看手機。(勵志名言 )結果,白天到學校睡覺,學習成績變得一塌糊塗。他爺爺還蒙在鼓裡。知道實情後,老爺爺卻又不敢管,怕孫子跑了,「沒法向他父母交差」,還說自己說的話孫子根本不聽。可見,爺爺陪讀,根本無法督促孩子。

在生活上,在校住讀的孩子還自己洗衣、買飯,有家長陪讀的學生常常什麼事務都不做,容易養成好逸惡勞的壞毛病。

三、陪讀的時候不過問孩子在校的表現。

家長陪讀,「業餘」時間多得很,但她們往往只關注孩子的吃喝穿住,而根本不到學校了解孩子學習的情況。很多家長擔心老師沒時間,影響老師工作。然而他們沒想到,有的孩子在學校表現很差,經常遲到、睡覺……老師非常想與家長溝通,共同教育孩子,但苦於無法與家長取得聯繫,造成孩子的糟糕狀況難以得到改變。

陪讀家長,空餘的時候一定要多到學校轉轉,多與老師溝通。這樣的陪讀才更有意義。

我的學生袁凱的爸爸就是一個成功的陪讀家長。袁凱讀書很聰明,但是到高中後,迷戀上上網和看武俠小說。老師苦口婆心的勸說收效甚微,他簡直成了「老油條」。他爸爸本來在外地打工,了解到這個情況後,他捨棄了自己的工作,特地回來陪讀。他對袁凱的行蹤掌握非常全面,有一次兒子撒謊偷偷跑出去上網,他跟蹤到了網咖。回來後,他狠狠把孩子揍了一頓,戒除了袁凱的網癮。現在教育不允許體罰學生,老師只能空說,所以有時沒效果。孩子有時候確實要打,「玉不琢不成器」。

2007年,袁凱考取了華東理工大學。可以說,沒有他爸爸,他絕對考不起來。他們父子最後是滿意地離開了學校。

平時多用心思,多做工作,高考才會取得讓人滿意的結果。三年陪讀,確實很辛苦,付出也很多。為了在高考後少一些遺憾和失望,建議陪讀家長要儘量避免以上失誤。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高三家長陪讀好不好?] [親職教育:如何培養孩子自我教育能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