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詩歌

成功的花

成功的花

文/冰心

成功的花,
人們只驚羨她現時的明艷!
然而當初她的芽兒,
浸透了奮鬥的淚泉,
灑遍了犧牲的血雨。

這首詩表達的意思:漂亮的花,人們都只是驚嘆、羨慕她開花時的美麗,並沒有意識到它還在芽兒的時候,經歷了多少艱苦的奮鬥和巨大的犧牲。

“明艷”就是指色彩鮮明、艷麗。“明艷”一詞,形象生動地說明、突出了花的“成功”;而“驚羨”一詞用在這裡比“羨慕”多了一層驚嘆的意思,從而又更襯托出成功之花的明艷美麗。

不管是艷麗的鮮花還是其他成果,當別人亮出自己輝煌的成功時,確實是令人羨慕的、欣賞的,但人背後的艱辛是不是每個人都能明白呢?作者用驚嘆號抒發了對人們僅僅懂得驚嘆、羨慕別人的成功,而看不到在成功背後所付出的艱辛勞動的感慨。“然而”一詞承接了“只”字,自然地轉折,開啟了後面的思維:追溯成功的歷程。花之所以成功,並不是生來就有的,是她還在小芽兒的時候,就已經開始努力奮鬥了,到成為今天的明艷的花兒,一路上浸透了辛酸乃至痛苦的無盡淚水,撒遍了鮮紅的血淚,甚至付出了犧牲的代價。一句話,“成功的花”是血與淚滋潤的結晶,是奮鬥與犧牲孕育的蓓蕾。只有經歷這樣的一種洗禮,才會有花“現時”的明艷,花的成功。作者將“現時”與“當初”對比,將“奮鬥”、“犧牲”與“成功”關聯,“淚泉”、“血雨”與“明艷”關聯,更加突出了花的成功之不易。“花”指的是人,“芽兒”指的是未成功之前,“淚泉”是指付出的努力,“血雨”是指道路上的艱辛。詩人想告訴我們的是:不要只看到成功者無比榮耀的一瞬間,還要看到成功者為之努力、為之奮鬥的過程,從而激勵自己,也積極地去付出,奔著那個成功的目標奮進。

這是名著,所以這首散文詩,表達了這樣的一個意旨:不要只驚羨別人的成功,更應該知道別人的成功是艱苦奮鬥乃至犧牲的結果,並從中吸取成功的經驗。而且給我們啟示:花的成功尚且如此,那人的事業的成功,人的成長與發展,不也都是如此嗎?從而使人領悟到奮鬥者與犧牲者的偉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