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席慕容:給我一個島

你知道嗎?在那個夏天的海洋上,我多希望能夠象她一樣,擁有一個小小的島。

她的島實在很小,小到每一個住在島上的居民都不能不相識,不能不相知。

船本來已經離開碼頭,已經準備駛往另一個更大的島去了,但是,忽然之間,船頭換了方向,又朝小島駛了回去。

我問她為什麼?是出了什麼事嗎?

她微微一笑,指著把舵的少年說:

「不是啦,是他的哥哥有事找他。」

碼頭上並沒有什麼人,只看見遠遠的山路上,有輛機車正在往這邊駛來。天很藍,海很安靜,我們也都靜靜地坐在甲板上等待著,等待著那越來越近的馬達的聲音。

果然,是少年的哥哥要他去馬公帶一些修船的零件回來,樣品從碼頭上那隻粗壯黝黑的手臂中拋出,輕緩而又準確的,被船上另一隻同樣粗壯黝黑的手臂接住了。沒聽到有人說謝謝,也沒聽到什麼人說再見。只有船上的少年微微向岸上揮一下手,船就離開了。

回頭望過去,小島靜靜地躺在湛藍的海上,在幾叢毗鄰的房屋之間,孩子們正在遊戲追逐,用砳硓石砌成的屋牆聽說可以支持一千年,灰色的石塊在陽光下有一種令人覺得踏實和安穩的色澤。

再延伸過來,在島的這一邊,是連綿著的又細又白又溫暖的沙灘,長長的一直伸到海里。天氣很晴朗,海水因而幾乎是透明的,從船邊望下去,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海底的珊瑚礁。

我問她:

「這是你的家鄉嗎?」

「是我先生的,他是在這個島上出生的。」

她的回答里有著一種不自覺的歡喜與自豪,讓我不得不羨慕起她來。

船在海上慢慢地走著,在廣闊的海洋上,船是多麼自由啊!從小到大,一直喜歡坐船,喜歡那一種乘風破浪的歡暢,不論在那裡,往前走的船永遠能給我一種歡樂和自由的感覺。但是,我現在才明白,所有的歡樂和自由都必須要有一個據點,要有一個島在心裡,在揚帆出發的時候,知道自己隨時可以回來,那樣的旅程才會有真正的快樂。原來,自由的後面也要有一種不變的依戀,才能成為真正的自由。

我多希望,也能夠有一個小小的島,在這個島上,有我熟悉的朋友,有我親愛的家人。

我多希望,也能夠有一個島,在不變的海洋上等待著我。

不管我會在旅途上遭逢到什麼樣的挫折,不管我會在多麼遙遠的地方停留下來,不管我會在他鄉停留多久,半生甚至一生!只要我心裡知道,在不變的海洋上有一個不變的島在等待著我,那麼,這人世間一切的顛沛與艱難都是可以忍受並且可以克服的了。

你說,我的希望和要求()算不算過分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