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韓少功:不和氣

我最初聽到這個詞是在羅江過渡的時候,碰上發大水,江面比平時寬了幾倍。同船有兩個面生的女子,大約是遠道而來的,一上船就用斗笠遮住了自己的臉,只露出兩隻眼睛。船家對她們打量了一下,揚揚手要她們下去。兩個女子沒有辦法,下船各自用河泥在臉上抹了兩下,抹出一個花臉,相互對視笑得直不起腰,才捂住肚子咯咯咯地上了船。

我對這件事十分驚異:為什麼要畫出一張鬼臉?

船家說:「十個毛主席也管不了龍六爹發大水。一船人的命,出了事我擔待不起呵。」

船上立即有人附和,是的是的,水火無情,還是小心點好。他們說起以前的某月某日,某位女子也是好不和氣,害得船翻了,人落到水裡,怎麼游也到不了岸,硬是碰了鬼。

我後來才知道(),「不和氣」就是漂亮。這個渡有個特別的規矩,碰到風大水急的時候,不醜的婆娘不可過渡。傳說很久以前這裡有個醜女,怎麼也嫁不出去,最後就在這個渡口投江而亡。從那以後,醜婆娘陰魂不散,只要見到船上有標緻女人就要妒忌,就要興風作浪,屢屢造成船毀人亡的事故。過渡的女人稍有姿色的,只有污了面,才可使一船人免遭災禍。

我不大在意和相信這一類傳說,也沒有去具體研究美色與災禍之間的關係,比方美色是否確實較為容易引起人們走神、亂言、發痴發狂?是否較為容易成為放棄職責、大意操作之類的誘因?使我感興趣的是「不和氣」這個詞。它隱含著一種讓人有點不寒而慄的結論。美是一種邪惡,好是一種危險,美好之物總是會帶來不團結,不安定,不圓滿,也就是一定會帶來爭紛和仇恨,帶來不和氣。一塊美玉和氏壁曾經引起趙國與秦國大動於戈,一個美女海倫曾經引發了希臘遠征特洛亞長達十年的戰爭,大概都可以作為這個詞的註解。世人只有隨波逐流,和光同塵,不當出頭的椽子,在自己的臉上抹泥水,才有天下的太平。

馬橋語言中的「不和氣」也泛指好,卓爾不群,出類拔草,超凡出眾等等。以這個詞來描述本義的年輕婆娘鐵香,外人沒有理由不為她的前景捏一把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