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席慕容:講究色彩不是奢侈行為

當我讀大一的時候,有一天早上升旗,我穿了一件鮮紅的裙子站在草地上,大概太醒目了,有位訓育師長走過來,他要求我以後要穿樸素一點,不要穿太鮮艷的衣服。他認為,那樣就過於奢華,有失學生的風度。我在那天早上就不以為然,到今天仍然不以為然。因為,人類有權可以生活得多彩一點,同時,暗的顏色並不表示簡樸,一塊黑色的絲絨,比一塊紅色的棉布哪個才是真正的奢華呢?

其實在古代,我們中國人的色彩感是非常強烈而優美的。只要仔細觀察廟宇與宮殿的彩畫,便能令我們現代人感到吃驚與慚愧。我國現代名建築家盧毓駿先生曾經在他所著的《中國建築史》裡,寫了下面一段話:

——中國之建築,乃色彩之建築也。若從中國建築中除去其色彩,則所存者,等於死灰矣,中國建築內外全體皆以色處理而不留一寸之隙。

不僅是建築,我們祖先遺留給我們的藝術品也是充滿了豐富的色彩。可是,很奇怪的,現代的中國城市卻普遍缺乏色彩感,除了灰色還是灰色,要不然,就是些又方便又好用的瓷磚。能給孩子們一個美麗社區,該是我們這一代的理想與責任了。

以我們的能力,現在也許不能馬上做到。可是,有一件事情,卻是年輕的中國母親人人都能做到的,那就是,給孩子第一次買蠟筆時,給他買一盒三十六色的。

千萬不要因為他年幼,因為他沒有經驗,因為他剛開始畫,就給他買一盒最小的六色的蠟筆,那你就失策了。

因為,在你給他一盒三十六色的蠟筆時,你所付出的是金錢,但你所得到的是孩子因有充分選擇而得到了的豐富的色彩經驗。而在你給地一盒六色的蠟筆時,你所得到的是少數的金錢,但你所損失的,卻是初次的最好的教育機會。

一般說來,在嬰兒出生後四個月左右,就可以有辨別色彩的能力,而完成所有色彩的感受,大概要在周歲以後了。但有時候因為環境的影響,有些孩子到了五、六歲仍不能把色彩歸類。也就是說,他們無法給色彩一個正確的名稱,不過他們可以舉出一種相似的物體來說明。例如,我有一次問一個四歲的女孩:

「小華,你的鞋子好漂亮!是誰買給你的?」

「我媽媽。」

「這雙鞋子是什麼顏色的呢?」

「是……是草地的顏色。」

又好像一個三歲的男孩不會說黃色,可是,他很正確地指出:他爸爸的車子是「香蕉色」。所以,孩子們早已認識了這些顏色,所差的只是給它們一個正確的名字罷了。

真正重要的,是教孩子多觀察色與色之間的不同,還有它們相互配合所產生的微妙效果。不過,這裡面有一個困難。

因為對色彩的感覺程度,不單是人與人之間有差別,就是同一人的一對眼睛,也仍然會稍有差別。這是因為眼球里的透光體(角膜、前房、水晶體、玻璃體的總稱)、虹彩與脈絡膜等著色有差異,同時網膜的視神經細胞和視覺的神經中樞彼此多少有差異的關係。兩眼的差別,大部分的人都極微弱,平常自己都不會覺得。

根據專家的分類,普通視覺正常的人,按照心理與生理的普遍發展來看,從出生一年以後到童年時代,可以說是色彩的經驗期,少年時代為學習期,青年時代為成熟期,壯年以後為衰退期。

因此,我們在與幼兒相()處時,要特別注意這些個別,以及年齡差異的問題。

有些父母本身偏愛某一種或某幾種顏色,因此,在他們給幼兒添置物品時也常會受本身偏好的影響,這樣子是不太妥當的。因為幼兒是個完全獨立的個體,我們該尊重這個個體自身的權利,應該多給他提供一些色彩,讓他有一次豐富的經驗。

因此,自然界的一切顏色變化在此仍然是最好的導師。我們可以帶兒童觀察天空在暗、陰、雨時不同的顏色,稻子在剛插秧時的嫩綠與快收割時的金黃,海水的深藍與碧綠,蝴蝶的千變萬化的翅膀,熱帶魚的奇妙而絢爛的身體,孩子在其中可以得到的收穫與快樂將是你我都想像不到的。講求色彩絕不是一項奢侈的行為,而是上天賜給我們,要我們享受的豐盛的筵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