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一個人有沒有教養,看習慣就知道

1

假期和幾位朋友出去旅遊,夜晚住在一家比較高檔的酒店,因為爬山很累,簡單洗洗就睡了。

第二天起來,小腿肚子直打顫,站都站不穩。同住的王姐,雖然也是腿肚子疼,但還是支撐著打掃一片狼藉,把昨晚睡前吃的各種果皮、瓜子殼、面巾紙和飲料瓶統統掃進垃圾袋裡。

“一會兒就有服務員打掃,不用管。”我對王姐說。

“隨手就收拾了,也不費時間,正好活動活動筋骨。”王姐笑著說。

在我去衛生間的時候,王姐不僅把兩張床重新鋪好,連床單也抻得很平展。

“姐,我們可是花錢住的酒店呀。”我嘟囔著。

王姐只是笑笑,並不說什麼,隨手把掉在地上的長頭髮,用沾濕的衛生紙輕輕粘起扔進垃圾袋裡。

她將我們的物品整理好,然後去叫吧檯服務員檢查房間,準備退房。

“天哪,第一次見過你們這樣的客人,房間太乾淨了。”吧檯服務員驚叫起來,臉上的表情仿佛中了大獎。

“我只是習慣而已,無論住哪裡,都喜歡隨手收拾一下,起碼自己看著順眼。”王姐淡淡地說。

衡量一個人的真正教養,其實就在她的生活習慣里。好的生活習慣里,藏著良好的教養,一個人的生活習慣會隨著人走,那么,一個人的教養也就時時體現出來。

2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習慣,只是好的習慣可以示人,壞的習慣必須收斂或改掉。

否則,只想著這是自己的生活習慣而不顧及別人的感受,很難說是有教養的人。

有一次,和愛人開車出去辦事,恰好遇到他的幾位朋友需要搭車,出於禮貌,我把前座讓給一位老大哥,自己和另兩位坐在後排座上。

其中一位上車後就脫掉鞋子坐在那裡,說是走累了想舒服下,和我挨著坐。長得比較帥的朋友,似乎很紳士,沒有脫鞋。

他眉飛色舞地給我們講各種八卦,毫不否認,他是個幽默風趣的男人。

只是講到興奮處,他竟然也脫下鞋子,雙腿盤坐在座椅上,繼續妙語連珠地講著,而我卻一臉懵圈。

因為他不僅赤著腳坐在那裡講話,時不時還用手去摳腳,一股怪怪的味道襲來,我只能努力屏住呼吸。

好不容易捱到他們下車。

“你這個朋友太沒有教養了,坐在車裡脫鞋不說,還摳腳,可惜了那副好看的皮囊。”我說。

“他們只是習慣而已,你何必大驚小怪的。”愛人不屑地說。

“我哪裡是大驚小怪,他的行為舉止根本不考慮別人的感受,只圖自己舒服愜意,不僅沒教養,也很自私。”我繼續說。

你的習慣里,藏著你的教養,別讓你的不良的習慣,毀掉你的教養。

3

只為自己著想的人是無藥可救的,因為他們會說,我已經習慣了,仿佛習慣就成自然了,根本不考慮其它。

這樣的人與其說是習慣了自己的行為,不如說是習慣性教養缺失。

一個人有點習慣很正常,但當你的習慣對別人造成困擾時,就應該適可而止,或者適當收斂,這才是一個有教養的人的表現。

有些習慣也許真的無法避免,但如果成為習慣的人能夠謙卑對待,那么有些習慣,反而讓人尊重。

著名哲學家金岳霖,眼睛很不好。左眼睛是近視800度,右眼睛是遠視700度,如果對面來一輛車,他可能看成是七八輛車。

因為眼睛不好,怕光,加上戴的眼鏡也很奇怪,是黑白兩種顏色,他就習慣性地戴帽子,而且為了不讓別人感覺到奇怪,他還經常把帽檐壓得很低。

金岳霖要給學生上課,於是上課前,他會首先和學生們說,我的眼睛有毛病,只能戴著帽子講,不能摘,並不是對你們不尊重,請原諒。

因為金老的謙卑和坦誠,所以,他戴著帽子去上課,學生們不僅沒有非議,反而更加喜愛他。

像他這樣的哲學家,可以不用解釋,也沒人敢說什麼,但是金老卻沒有那樣做,他不肯讓自己的習慣,影響別人的心情。

習慣是你的,但環境是公眾的,當你的習慣影響到別人或者對他人造成不便時,就不要理直氣壯地說:“我已經習慣了。”

所謂教養,簡單地說,與出身背景、社會地位及學歷高低等無關,卻與你的道德修養有關。

即使有些習慣已經成自然,也需嚴格要求自己,體諒別人的心情,體諒別人的處境和習慣,而不要硬性地植入自己的習慣,讓別人反感,那樣看起來很沒有教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