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你若輸得起,才會贏得到

01

我的性格中曾有一處明顯的弱點,太想贏但又輸不起。

十歲時參加學校運動會,不擅長跑步的我最後一個跑過二百米的終點線,還未下跑道便急迫地對人講,「我今天鞋子不舒服……」

十四歲時和小我四歲的表弟打牌,表弟聰明伶俐又技高一籌,我眼見他的牌順利出手只剩下薄薄的幾張,我甩開一把爛牌,污衊表弟「你耍賴!」

十八歲時因為一次月考成績不理想,我撕碎卷子,趴在桌子上痛哭,哭到聲音嘶啞,哭得驚動了半個班級,甚至生出從教室窗戶跳下去「一了百了」的想法。

……

在那些年裡,已經習慣旁人對我說,「這孩子好強,以後一定有出息。」

卻在後來的日子裡感觸到,「要強」是強者的共性,但輸不起絕對是弱者的態度。

02

最怕和一種人打交道。

他們問我這樣的問題,「恨死現在這份工作了,一直想換個營生,但是會不會到頭來還不如現在過得好呀?」

他們也說,「我好想出國,做夢都想,但是我家境不富裕,你說我萬一找不到工作,沒辦法養活自己怎麼辦……」

他們也說,「和戀人在一起有些日子了,兩個人相處一般,不是特別滿意,你說我應該分手去找個更好的人嗎,但萬一我找不到怎麼辦呀?」

……

諸如此類瞻前顧後的問題,即便用力去回答,很久之後依舊會看到這樣的情形:

大多數人五年之後的生活沒有絲毫變化,做恨死了的工作,和不愛的人結婚,詩和遠方都成了別人的。

到頭來才幡然醒悟,人生哪有那麼多需要擔憂的「萬一」,每一道坎原來都有能跨過去的力氣。

如果當初直面內心,辭掉工作,奔向遠方,去愛真正愛的人,就算跌倒了也可以再爬起來繼續走,現在的自己還會是這般疲憊嗎?

那是怕輸的從前,卻給了你輸掉的今天。

03

我常說遠行是我的修煉,朋友常問我,「此路收穫幾多?」

還沒有什麼值得稱道的成就,路漫漫其修遠兮,但敢輸是我最大的收穫。

五年前的人生,沒有錢沒有綠卡沒有「輸了就輸了」的霸氣,這幾年吃過苦受過累獨自消化過委屈,從學會「如何贏」,到學會「習慣輸」。

我輸掉過工作,輸掉了青春,輸掉安穩,輸掉愛情,輸掉很多好想法好機會還有十萬分的努力和期待,一度把自己輸到社會的最底層,輸到無人支持的境地,輸回失敗者的狀態……

可即便在最糟糕的時候,我也從未有過逃避放棄抑或是終結人生的消極想法:工作丟了那就找一份更好的,愛錯了就重新開始新的旅途,寫的字無人看那就默默堅持創業失敗了那就重整旗鼓再次出征……

我不再是那個輸不起的小女孩,我長大了,並長出一些英雄的氣度,在輸的狀態里保留贏的信念,大膽去嘗試人生,輸就輸了,那又有什麼關係,只要心懷信念且堅持夠久,我相信自己就能把輸掉的東西一點點贏回來。

從踏上遠行這條路起,我也遇見很多同路人,二十幾歲獨自去遠方闖蕩的年輕人,客觀條件差別不大,我們中的大多數人都在踏上異鄉土地的那一刻,一無所有,且前途渺茫。

可我開始在遠行的人群中發現,在同等條件下,人與人的生活竟會產生巨大的差別。

無需很久,只需要幾個月的時間,就能看到一種人陷於困境停滯不前,懷抱著「萬一」的憂慮緊緊不放,而另一種人已經跳出了窘境,正在致力於新的生活,哪裡都能成為新生的福地。

如果去看一看兩種人的生活態度,不難發現,前一種人往往顧慮重重萬事謹慎,他們瞻前顧後,極其怕輸。後一種人破釜沉舟勇敢灑脫,敢輸敢贏,摔倒也跌跤,但偏偏馬上爬起,再一身活力地迎上去。

前一段時間,和兩個久未相見的朋友聯絡,得知幾年前兩個以廚師為夢想的男孩子,一個還在抱怨著那份當年欲辭未辭的工作,一個已經成為了高級餐廳的大廚,在熱氣騰騰的爐灶間給我發來滿是美食氣息的問候。

想起幾年前認識他們的時候,我們均走在夢想的路上,一個萬分糾結地問我,「我這份工作穩定薪水高,萬一辭職去做廚師失敗了可怎麼辦呀?」

一個則爽快地辭掉工作去餐廳洗碗,對我說,「哈哈,等著我從洗碗工成為神廚的那一天!」

04

從前常以為,那些如今看起來生活平順事業有為的人,一直走運。

後來才發現很多人第一步就輸的極慘。

大衛·芬奇導演電影處女作《異形3》時連自己都無法接納成品,影片備受爭議且相當糟糕。

馬雲早年高考幾次失利,為生計做過數份工作,創業之初被稱為「騙子」,缺乏資金亦缺少支持。

李安在成為聲名顯赫的導演前,輸掉了自己七年的時光,那七年裡他碌碌無為,靠妻子一個人養家餬口。

最近讀余華的《兄弟》,感嘆其中李光頭從一無所有到坐擁金山的故事,也未必不是真實人生的縮影。

他的人生從貧窮中來,又幾度陷入一無所有的境地,人性中有不被稱道的無賴成份,可我最佩服他每一次失敗後,卻能保持著「我會贏」的體面。

「輸就輸了唄,老子再闖一次嘛。」我猜他就這樣想,他摔倒的次數最多,也數他活得最自在,最神氣,最瀟灑。

生活處處是哲學,愈來愈發覺,「萬一……」與「那又有什麼關係!」不僅是兩種心態,或許也會把你帶到兩種不同的人生。

年輕時最好的事是有夢想,最壞的事是有夢想但又極怕輸。

輸了又有什麼關係呢,摔倒了就站起來,繼續走,一直走到贏的那一刻。

作者簡介:楊熹文,常駐紐西蘭,熱愛生活與寫作,相信寫作是門孤獨的手藝,意義卻在於分享。出版書籍《請尊重一個姑娘的努力》,講述一個姑娘在異國他鄉的奮鬥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