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生命因瘋狂追夢而精彩

他叫孫劍,是網名為「行走40國」的旅遊達人,擁有蓋滿了各國簽證印章的6本護照。從2000年開始到現在,他用不多的積蓄遊歷了五大洲85個國家和地區。用他自己的話說,他就是個瘋狂追夢的普通人。

如今的他,目光炯炯,身形矯健,非常自信:「只要出發,就已經成功了七成。」但是,也許,你不會想到,其實他曾經是一位腎病患者,還一度擔憂自己將不久於人世。他中學畢業後,離開家鄉,南下廣州,從電視台攝像做起,逐漸成為一名電視節目製片人。1997年他有了一檔屬於自己的電視節目,可以獨立拍攝、製作、籌集人員。他欣喜若狂,成了一名工作狂人。

原本以為美好的生活開始了,可是,在連續加班幾個月後,他病倒了,高血壓,一隻腎在萎縮,臉上也水腫得厲害。他開始失望,開始惶恐,開始彷徨,以至於心情抑鬱,陷入生命的低谷,內心也充滿了對死亡的恐懼。他一遍遍回想,一遍遍叩問,一遍遍反思:「生命如此脆弱!我還有多長時間?」思索之後,他立下誓言,在有生之年,一定要實現自己的心愿——週遊世界。因為他相信我們無法掌握生命的長度,但是可以掌握生命的寬度。

就這樣,夢想的環球之旅開始了,第一次去歐洲,是浩浩蕩蕩的「跟團游」;第一次去泰國、緬甸、寮國交界處的「金三角」地區,是自助游,他自帶快譯通;第一次獨自週遊85個國家和地區……很多很多的第一次,讓他摸索出了很多經驗和妙招,帶上中國結、指南針等一些富有中國特色的小禮物,結伴搭夥,「自己做飯」「教中文」「講故事」「魔術頭巾」等,真是數不勝數。於是,他獲得了大量網友的追捧,有了自己的冬粉團——「夢走族」。

當出遊5年多後,身體狀況逐漸好轉,是「回歸」正常,去單位上班,還是繼續旅行,享受那份快樂和啟迪,他又一次陷入了兩難的境地,又一次人生的選擇。在「夢走族」的鼓勵下,他下定決心離職,把旅行正式列為自己的人生課題。因為當時已經去過60多個國家的他,對人生有了新的感悟:人的快樂其實和金錢沒有什麼關係。因為,在已開發國家的都市街頭,他曾見到愁容滿面的年輕人;在四面透風、像亭子一樣簡陋的房子裡,他曾見到興奮舞蹈的老年人;在窮鄉僻壤的山村里,見到純潔快樂的小朋友。於是,他有了更深刻的體悟,快樂其實只是一種心境,尋找快樂最大的障礙不是任何困難,而是自己。

如今,他的出行已經走過了三個階段:「旅遊階段」,出門散心,去一些風景區;「旅行階段」,住進當地人家裡,多交朋友;「反思階段」,帶著主題去旅行,了解世界各民族的快樂觀,並出版了一本書《中國人你為什麼不快樂》。當然,接下來,他還會帶著另外兩個主題:「夢想」和「生命」去旅行。

正如汪國真說的:沒有比腳更長的路,沒有比人更高的山。山高路遠,只要出發,就一定如孫劍一樣,夢想成真。()也正如孫劍說的:「人的一生一定要瘋狂一次,無論為一個人,一個夢,一段情,還是一段旅途。只有瘋狂過的人生,有激情的人生,才是完整的人生!」

其實,紛紛擾擾塵世中的人們,牽絆太多,放不下的太多,責任也太多,所以,總是顧慮重重,走不出去,也邁不出去,更放不開。但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每個人都有夢的權利。真的,生命會因有夢而充實,會因追夢而豐富,更會因瘋狂追夢而精彩。

那就開始吧,為了心中的夢,瘋狂,出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