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那些勻速奔跑的人你永遠都追不上

都說男人結了婚容易發福,我不是例外。尤其是在太太有了身孕之後,家裡的一伙食標準陡然上升了一截,加之太太在孕早期的胃口一時一變,家裡那些美味可口的飯菜最終大都由我包攬。於是,我的體重日漸上升,肚子變得滾圓,下巴堆成了兩個,儼然一副四十歲大叔的身材。肥胖的體型開始讓我有些犯愁,「我要降體脂!」這是我2016年初制定的新年計畫中的一個。

降體脂的方法之一就是做有氧運動,比如說跑步。跑步地點就定在了家附近一所學校的露天體育場,畢竟校園環境相對於馬路來說還是清心愜意的。於是我加入了學校的夜跑大軍。

一天下午,下班後我按照慣例驅車來到了學校體育場。因為下班稍微晚了些,停下車後已經是下午六點半,這會兒體育場上的人已經開始慢慢多了起來。我換上運動裝,戴好耳機,聽著富有激情的音樂,簡單的做了幾組熱身運動之後便開始沿著跑道跑了起來。手機裡播放的是剛剛下載的運動單曲《We Run The Night》,我的身體跟著律動的節拍開始擺動,此時我內心的感覺是爽快的,是熱血澎湃的,感覺自己輕輕鬆鬆就能拿下一個馬拉松。可是一如既往,當我跑到第二圈的時候我又開始喘了,是的,你沒看錯,就是剛剛第二圈,我就開始喘的不行不行的,腳步隨之慢了下來。很明顯,因為我又胖了,我才變得比以前更容易透支。

就在我掙扎著考慮要不要停下來走一走的時候,一個身穿玫紅色緊身背心和黑色運動褲的姑娘從我身邊擦肩而過,速度不快但跑得明顯很有節奏。她的頭髮高高的盤起,同樣也戴著一副運動耳機,步履輕盈的就像一隻奔跑的小鹿,暫且就稱她為紅衣姑娘吧。我心想,怎麼也不能讓個姑娘把自己給超了,於是心一橫,我緊趕了幾步向前衝刺了50米,很輕鬆的把姑娘落在了後面。可畢竟我有限的體力還是支撐不起日漸增長的體重,慢慢的,我緊趕的步伐又緩了下來,一邊雙手掐腰喘著粗氣,一邊半走半跑挪著步子,心想跑步這事還真的不是坐在辦公室里想像的那麼簡單。正當我決定停下來慢走一圈的那一刻,紅衣姑娘又一次從我身邊跑了過去,還是那個速度和節奏。「超就超吧,哥們先走一走緩一緩,等下體力恢復了再趕上你然後再套你一圈……」我心裡不屑的盤算著。

接下來我開始一邊走一邊觀察著跑道上三三兩兩的人群,他們有的在一邊慢走一邊交談,有的時而奔跑時而停下,有的跑得大汗淋漓,有的跑的漫不經心。跑步真的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它不但可以把你的體力、耐力和速度暴露無遺,還可以將你的性格從你跑步的姿勢和神態上展露給別人。約麼走了兩分鐘後,我覺得自己喘的不再那麼痛苦,體力貌似又恢復了一節,再跑跑吧,眼睛不由的在體育場上尋找著那位剛剛超過我的紅衣姑娘,心想這會我一定要趕上她。在前方掃了一眼後我沒再看到她,我想她大概已經跑完回去休息了,結果這會兒一道紅光從我的右側閃了過去,沒錯,就是那個紅衣姑娘,她又一次超過了我,還是那個勻速奔跑的節奏。接著我發現我已經被紅衣姑娘無情的、華麗麗的套了一圈!我此時的心情是奔騰的、是翻滾的,這姑娘是獸麼?為什麼她一直在跑,跑的還那麼有力氣有節奏,關鍵是她從來就沒停下過,她還一直保持同一個速度!此時的我已經完全放棄了追趕紅衣姑娘的念頭,這個明智的決定也在後來我又被姑娘套了兩三圈後得到了印證,因為依我目前的體能是根本追趕不上她的,何況我跑在最內側跑道而她卻一直跑在第三跑道。

於是我開始給自己尋找各種看似冠冕堂皇的理由來表明自己追趕不上紅衣姑娘的原因,譬如我今天感冒了,鼻塞難受呼吸不暢;譬如我剛剛跑了幾天,身體還沒適應長距離奔跑;譬如今天穿的褲子腰身稍微有些松,我不得不跑幾步就提提褲子;譬如這姑娘該不會是專業運動員吧;譬如今天中午我吃的比較少,這會兒體能跟不上;再譬如我戴的眼鏡不是太緊,出汗之後我不得不一遍遍去扶正它……

最終,在我找遍各種理由之後,我忽然明白了一個道理:如果不努力,那些勻速奔跑的人你永遠都追不上。

勻速奔跑的人是那些可以掌控自己的人。他們會找到屬於自己的節奏,在相對較長的一段時間裡按照這個節奏去掌控自己。某一年你跟朋友出國旅遊,你們口語都不好,見了老外只能比劃卻說不出口,後來你們發誓要一起學好一門外語,起碼能做簡單的交流。你在網上買了課本和教程,但學了一個月後因為工作太忙就耽擱了,於是課本被你放進了書櫥。一年後,朋友又來約你去塞班自助游,你慌忙拾起課本看了幾天可見了老外還是辭彙少的無助,這時你的朋友成了你的專職翻譯,流利的口語讓你無比羨慕。你看到此時的TA整個人都顯得光彩奪目,你卻不知人家為了學習口語在過去的一年花費了多少個朝朝暮暮。不能掌控自己的你就這樣不知不覺的被朋友超越了。

勻速奔跑的人是那些可以耐住寂寞的人。試想當你按照自己的節奏持之以恆默默努力地去做一件事情時,是極少會有夥伴同行的,因為大家的節奏各不一樣,即便偶爾會有也只是陪你走過一段。你和朋友去健身房一起做力量訓練,朋友臥推可以推到50公斤了,而你才剛剛可以推到20公斤,在20公斤提升到50公斤的這段路上,你是寂寞的,因為這條路是你的專屬,你只有不停的鍛鍊才可以有所提升。記住抵住誘惑,耐住寂寞,守住寧靜。

勻速奔跑的人是默默努力的人。他們一般會很低調而且很少炫耀,甚至你在TA的朋友圈裡都找不到絲毫關於私生活的記錄,快樂和消遣是你們的,TA卻在默默無言的努力。沒有曬健身房的自拍,沒有曬西餐廳里美味的飯菜,也沒有曬跑步機的公里數據,只是忽然有一天你見了TA後發出了驚嘆:你怎麼瘦了那麼多!那個熟悉的胖子卻再也找不見。

勻速奔跑的人是有目標和毅力的人。他們通常會有自己既定的目標,並且會為了目標持之以恆堅持不懈的努力。15年年初,比我高兩屆的一對學長學姐在朋友圈發了一篇計畫環遊中國300天的博文,他們準備三月份從深圳出發,一路北上逆時針環繞中國自駕旅行,一部車兩個人三百天,要走那麼遠的路程,再加上路途中各種未知的變數,很多人在想怎麼會堅持的下來?可是到了15年年底,他們竟然真的環繞中國走了下來,一邊走一邊向大家分享著沿途的風景和經歷。當我們還在苦惱小假期去哪旅遊可以從容不迫的時候,他們已經看遍了祖國的大好河山,過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他們的名字或許你也曾聽過,學姐叫阿琬,學長叫銀星。

當一個人開始勻速奔跑起來的時候,TA是真的在認真奔跑。或許跑著跑著TA學完了鋼琴10級,或許跑著跑著TA從一隻菜鳥爬到了公司中層,或許跑著跑著TA出版了一本暢銷的散文集,或許跑著跑著TA成了一名簽約攝影師……當你還在躊躇要不要跑起來的時候,他們已經把你落得遙不可及。

嘿,朋友!奔跑起來吧,按照你的節奏勻速前進,你將會成為別人口中那個傳奇的TA。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