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絲綢之路讀後感

絲綢之路讀後感(一)

今天老師生動形象的講了《絲綢之路》這篇文章,同學們聽得僅僅你津津有味,我為那些西域商人產生了敬佩之情。

課文一開始就向我們介紹了絲綢之路兩旁的巨型石雕,它反映的是當時那些馱著彩綢的一峰峰駱駝,高鼻凹眼的西域商人,一個個精神飽滿,栩栩如生。絲綢之路不僅是一條偉大的路,還是一條艱辛的路。每一座石雕,每一個腳印,都記錄著英勇的中國人為亞歐的友誼和文化付出的艱辛,正向文中寫的:望著這群石雕,就仿佛看到了當年的絲綢之路上商旅不絕的景象,仿佛聽到了飄忽在大漠中的悠悠駝鈴聲。

通過老師的講解,我知道了絲綢之路是橫貫亞歐的通道,它東起我國的漢唐古都長安,往西一直延伸到羅馬。在通過這條慢慢長路進行貿易的貨物中,以產自我國的絲綢最具代表性,因此取名為“絲綢之路”。在這條路上發生的故事不計其數。我印象最深的是張騫不畏艱險,兩次出使西域,溝通了亞歐內陸交通要道,於西域各國正式開始了友好往來,促進了中西經濟文化的廣泛交流,開拓了絲綢之路,成了中國走向世界的第一人。

我還知道投筆從戎的班超,他為了祖國的利益,再西域竟然住了32年,才使西域和內地連為一體,為中華民族的基業立下了汗馬功勞。

我還知道去西天取經的玄奘,熱愛建築的鐵木爾……他們都為亞歐文化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看看這些英雄的行為,想想現在的美好生活,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好好學習呢?

絲綢之路讀後感(二)

《絲綢之路》這篇文章主要描繪了兩千多年前中國與安息古國交流的生動一幕,再現了西部燦爛輝煌的歷史文化,說明了絲綢之路不僅是古代亞歐互通有無的商貿大道,還是促進亞歐各國和中國的友好往來,溝通東西方文化的友誼之路。絲綢之路是古代橫貫亞歐的通道。它東起我國的漢唐故都長安,往昔一直延伸到羅馬。在通過這條漫漫長路進行貿易的貨物中,以產自我國的絲綢最具代表性,所以"絲綢之路"因此而得名。張騫在公元前119年他第二次出使西域,加強了漢朝與西域各國的友好往來。在此,我十分敬佩張騫,他真是一個愛國愛民,堅韌不拔,開拓進取的人,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絲綢之路"著走群獨傲是歷史的濃縮,也是昔日輝煌,繁華的見證。

讀了這篇課文後,我知道了國家之間只有互相交流,取長補短,才能互相發展,吸收豐富的文化長處,讓國家強大起來,如果你把自己的長處藏起來,不跟別人交流,那你永遠也不會發展。

絲綢之路讀後感(三)

我學過《絲綢之路》這篇課文後,知道了古代交易的繁榮,人們交易全靠這條偉大的 “ 絲綢之路 ” 。這條絲綢之路是古代人張騫開闢的,它東起我國今陝西西安,往西延伸至羅馬。

本文講的是張騫出使西域的一個情節。張騫到了安息國,把我國當時有名的絲綢贈送給了他們,而安息國也拿了一個非常大了鳥蛋給了我們,每個足有斤把重,這就是中國當時沒有的鴕鳥蛋。

通過這次交易,不僅促進了與各國的友誼,()還得到了自己沒有的東西,真是一舉兩得。

於是,中國更加頻繁的與各國交易。將中國的養蠶、繅絲、冶金、造紙、鑿井、灌溉等技術傳向各國。並將那裡的食物、動物、藝術等引進我國。我國因為吸引了外來文化的長處,變的更加強大。

現在的社會也是這樣,要和各國之間增加友誼,相互交易,相互取長補短。如果你永遠不把自己的長處展現出來,那你永遠也不可能發展。

每當想起 “ 絲綢之路 ” ,都會想起古代商貿的繁榮和開闢 “ 絲綢之路 ” 的張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