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教育家之路讀後感

教育家之路讀後感(一)

自從認真閱讀《教育家之路》這本書後,我知道了在成都教育界有一位的名人——李鎮西。李鎮西於1982年2月畢業於四川師範大學中文系、2003年6月獲得了蘇州大學教育哲學博士學位,現任成都武侯實驗中學校長,曾獲得四川省中學語文特級教師、全國十傑教師等榮譽稱號。通過讀《教育家之路》這本書,了解到李鎮西是一個很忙碌的人:在負責學校教育教學管理的同時,他每天還要看上萬字的書籍,寫上千字的教育日記,每年還要編寫幾本著作,時不時的還要外出講學。李鎮西的事跡,再次驗證了那句老話:勤奮是成功最根本的基礎。李鎮西的教育思想,讓我認識到以下四點:

(一)教師的最高境界。

李鎮西把教育看成是幸福的事,追求做最好的老師。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做最好的自己。成為最好的我。

(二)做到三心、三家。

「三心」即童心、愛心、責任心。童心,即和學生有共同的興趣和愛好;愛心:在日常生活中有依戀、思念,想你的感情;責任心:一道成長,為共和國培養現代公民。

「三家」即專家、思想家、心理學家。專家:專業上有造詣;教給學生特長,自己也有特長。思想家:思想是引路人,帶著思考的大腦教學,思考學生在想什麼,帶著學生思考。心理學家:不知不覺走近學生,打開學生的心靈大門。

(三)做反思型的教師。

帶著思考的大腦從事每一天平凡的工作,不停的實踐,不停的閱讀,不停的思考,不停的寫作。

(四)教師要有教育智慧。

教育智慧從什麼地方來,從實踐中來、從困惑中來、從學生中來、從寫作中來。要挑戰自我,做自己的事,爭取做個最好的老師。

李鎮西的教育思想,再次提醒我們:要做一名合格的、優秀的人民教師,必須具有高尚的師德,而師德的靈魂是師愛。

學高為師,德高為范。師德是教師最重要的素質。李鎮西之所以能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業績,這和他具有的高尚的師德是密不可分的。

有愛才有教育。師愛是師德的靈魂。優秀教師共同的特點是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教育、熱愛學生。一位著名教育家說過,「教育沒有情感,沒有愛,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能成其為池塘;沒有情感,沒有愛,也就沒有教育。」的確,教師這個職業是需要愛心的職業,沒有愛心的人是做不了也做不好教師的。做學生的好老師,首先就要愛學生。要把學生當作自己的親生孩子一樣對待(視學生為子女),用慈母般的心情去教育、去關懷每一個學生,去愛護和培養每一位學生。伸出溫暖的雙手,獻出真誠的情和愛,扶持他們一步步長大。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充滿了愛,教育將永遠是艷麗的春天!願我們的教育工作者把真愛奉獻給每個孩子,讓我們的下一代在陽光雨露的滋潤下健康成長。

教育家之路讀後感(二)

前些時,學校要求學習人文素養讀本,平時只有忙忙碌碌的工作,哪裡有閒暇坐下來讀書呢?等到忙裡偷閒,靜下心來拿起書本,就被《教育家之路》深深地吸引住了,其中,當代教育家魏書生的教學方法與班級管理使我感慨萬千,受益匪淺。

先看他的教學方面所採用的方法:其實魏書生的辦法很簡單,他認為「要使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就必須站在學生的角度為學生著想,和他們一起想辦法學習,只有這樣,才能和學生一起進步,一起享受成功的快樂!」因此他經常與學生商量教什麼、怎樣教。他在70年代就採取的這種做法不正是我們現在大力宣揚和提倡的「學生是教學的主體」「把課堂還給學生」的思想嗎?學生的自覺學習的能力正是通過讓他們自己做主才培養出來的。相反,如果老師把一切都計畫好了逼著學生做這做那,學生永遠處於被動的地位,沒機會更沒時間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時間被老師占有,機會被老師喪失!魏書生的辦法取得的成績很顯著,他所教的語文升學平均成績高出重點中學的7、8分。

魏老師的班級管理是以人為本的民主管理:在魏老師龐大的管理系統中處處體現著以人為本的管理特色,他相信每一個人的能動性和創造性。魏老師經常說這樣一句話「凡是學生能幹的事,班幹部不要乾;凡是班幹部能幹的事,班長不要乾;凡是班長能幹的事,班主任不乾。」從魏老師的這句話里,體現了他民主、科學的管理思想,他認為民主管理提高了學生對管理的認識最大程度地調動了學生參與管理的積極性,解決了學生服從管理、投入管理的問題。

科學的民主的班級管理與班主任平時的工作是息息相關的,要管理得好就要作好班主任工作。我深深體會到:良好的師生感情是決定班主任工作成功與否的關鍵。學生只有「親其師」,才能「信其道」,那麼怎樣才能使學生「親其師,信其道」呢?在工作中,我覺得從以下幾點做起,會收到一定的效果。

一、以身作則,為人師表

教師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直接對學生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古今中外的教育家無不強調身教勝於言教的道理,要求學生做到的,教師首先做到,而且要做的更好,更具有示範性,在無形之中為學生樹立榜樣。尤其是班主任,他的世界觀、他的品德、他的行為、他對每一現象的態度,都這樣或那樣地影響著他的學生。車爾尼雪夫斯基說:「教師把學生造成什麼人,自己就應當是這種人。」我希望我的學生成為積極向上、勇於創新、不怕困難、對人以誠相待、有同情心和責任感,有一定心理承受力的全面發展的有用人才,我首先就要使自己成為這樣的人。學生是極具模仿力的一個群體,他們時時刻刻觀察著老師的一舉一動,並在某些方面進行模仿,所以老師在學生面前必須有模範的作用。在衛生大掃除中,為了使每位同學都能認真、負責地完成任務,我首先拿起抹布,帶頭擦玻璃,並力求擦的乾乾淨淨。行動是無聲的語言,這樣,我不需要過多的鼓動性的語言,就已充分調動起學生的勞動積極性,他們都自覺地按照老師的分工,熱火朝天地幹起來,並且在質量要求上還與老師比一比,看誰幹的又快又好。事實證明,在教育工作中要努力做到:正人先正己,時時事事做學生的表率。如:教育學生遵紀守法,教師就不能有違法亂紀行為;教育學生不怕髒、不怕累,教師就必須做到親自動手,吃苦在前,做好學生的帶頭人,否則,即使你說的天花亂墜,頭頭是道,而不注意自身修養,也不會收到滿意的效果。

二、一視同仁,嚴格要求

師愛是最神聖的,其神聖之處在於它有很強的原則性和崇高的使命感。馬卡連柯說過:「如果沒有要求,那就不可能有教育。」教師的愛要做到愛而有度,嚴而有格。在社會急劇變革的今天,面對紛繁的世界,多種思想文化的激盪,新舊價值觀念的衝突,激烈的競爭,以及拜金主義等,這些無不衝擊著青少年的心靈,純正的師生之情失去了它原有的光環,在這種環境下,熱愛學生與嚴格要求相結合應是教育的基本準則,讓學生體會什麼是真誠的愛,用實際行動去愛。面對各種因素,我們必須做到對學生的愛一視同仁。學生對老師的態度是很敏感的,一句親切的話語投到學生的心中,會激發他們的上進心和敢於同困難作鬥爭的必勝信念。同時,對於他們所犯的錯誤,決不能隨便放過,要幫助他們究其病因,以便徹底杜絕。一位合格的班主任不僅能做好優秀生的工作,而且更應該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班主任對後進生要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激發他們的上進心,增強他們克服困難的勇氣,使後進生儘快地趕上去,決不能對他們惡語中傷,不能有半點輕視的態度,更不能置之不理,也不要用同一標準把他們與優秀生比較。否則,會挫傷他們的自尊心,使他們與老師產生敵對情緒,達不到教育的效果。

三、信任學生,尊重學生

渴望理解,渴望信任是人們的一種正常需要。對於學生來說,信任更是推動其上進的力量。我們班有不少學生在單親,無親家庭中成長,這些學生比較自卑,很少與人溝通,性格孤僻,作為班主任,我對於這些特殊學生,首先是親近他們,尊重他們,在學習上耐心引導,生活中熱心關懷,經常同他們交談,了解思想狀況。同時也打電話與他們的監護人溝通。有的同學是因為學習目的不明確,有的同學是因為自己貪玩,有的同學是因為家長溺愛,教育方式不正確,從而造成了他們比較任性,嬌氣,經常埋怨學習辛苦。通過一段時間的觀察,我掌握了這樣一些學生的基本狀況後,我便經常與他們單獨交談,讓他明確了學習的目標,增強競爭意識,鍛鍊刻服困難的毅力。這樣學習成績也有了明顯的進步。

四、正確評價,鼓勵學生

教師經常要對學生的工作進行評價,而這種評價則必須要公正,只有公正地評價每一個學生,才能使學生信服,從而激發起他們奮發向上的願望。因此,我在教育中力求公正的評價每一位學生,對成績好的學生不護短,對學習差的學生不歧視,注意發現優生的不足,防微杜漸;善於發現後進生的閃光點,並使之發揚光大。

由魏書生成功教書育人的例子,讓我們意識到:既然我們無法改變應試的教育制度,我們就必須「夾縫中求生存」,即搞素質教育,又不耽誤應試。其實只要掌握科學合理的教學方法,提高課堂效率,把不該占用的課時還給學生,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同時,考試成績不會落後於只抓學習忽略其它的教學方式。「填鴨式滿堂灌」,並且全天候上課的老一套教學方法,只能把學生變成學習的機器,學生時時刻刻都感覺是被壓迫者,哪還會有快樂可言,更不會有成功的體驗。對學生的自學能力簡直就是一種扼殺,對他們將來的持續發展極為不利。

教育是一門科學,育人成才是一種精雕細刻的藝術,在工作中只有講科學、講創新、講藝術,才能培養出適應社會需要的高素質的人才來。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不斷多學習先進經驗,結合自己,不斷改進,不斷提高,積極探索,善於總結,使自己的工作水平不斷提高。

教育家之路讀後感(三)

中國需要教育家,因為中國的教育吸引智慧。他們共同的教育情懷和不同的教育人生,是中國基礎教育的重要財富。本書的每一頁,都給我帶來了啟迪和快樂。

劉京海,稱為「成功教育之父」。他有三個相信:相信每個孩子都有成功的願望,相信每個孩子都有取得成功的潛力,相信每個孩子都能取得多方面的成功。我們教師、家長就是要為學生樹立起能夠取得成功的自信心,讓孩子能夠不斷地為自己樹立目標,而且有足夠的自信心去追求這個目標,雖然取得的成功有大小,但他們終將取得一些成功。目前,教師在評價、認識、教授學生方面還是需要改變的,我們應充分認識到學生的差異,認識到每個學生都希望甚至渴望成功,他們所需要的只是來自教師的鼓勵和支持。()評判學生不能只是靠簡單的成績論英雄,不能歧視任何一個學生,許多成績不佳的學生需要的只是更多的表現機會。而我們的課堂教學中,教師的評價是單調的,抑或是單向的,

這些教育家中有不少出色的校長,他們的管理理念、理論素養同樣詮釋著教育的真諦。校長的感召力來自於人格的魅力,細微處養成高素養。促進教師的發展,關注教師的生命價值和職業價值的內在統一,不斷的創新,根據學校的實際,制定發展目標,關注學生一生的發展,是他們共同的特點。

通過閱讀教育家之路,讓我們與智者進行了盡情的對話,令我們在字裡行間看到了教育的真諦,每一頁都閃耀著人性的光輝,觸摸到了一個個大寫的「人」字。教育是需要智慧的,而智慧的取得是需要我們每位教育工作者不斷學習、思索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