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交通安全講座讀後感

交通安全講座讀後感(一)

聽了今天上午鄭增儀講的安全講座, 感受很深,尤其是聽到那一幕幕摻不仁睹的安全事故: 縱火殺人, 精神病人砍傷兒童, 駕駛員車上睡覺撞傷跑操學生等。

孩子是社會未來的接班人,他們能否健康成長,關係到民族的興衰和社會的進步。育人不僅要進行智力教育,還要進行道德、紀律教育。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交通安全宣傳教育工作從幼兒學生抓起,使學生從小就接受交通安全知識教育,達到自己教育自己,自己管理自己,養成自覺遵守交通法規的良好習慣,是能達到一代人和一個社會的良好秩序的百年大計。

新學期一開始,為確保學校師生上放學的道路交通安全,維護校園的教學、生活秩序,與學校一道一方面加強對校園內交通安全教育和管理,另一方面加大學校「綠色通道」的建設和學校周邊交通環境的整治。以進一步增強中小學生交通安全意識,提高他們的自防自護能力,遏制交通事故的發生。據了解,每年因各種事故,數以萬計天真無邪的兒童少年死於非命,而因交通意識缺乏和淡薄引發的交通傷亡事故,在中小學生傷亡事故中占有較大的比例。中小學生的交通安全牽涉到千萬個家庭的幸福,需要交警、學校、家庭和社會共同負責,齊抓共管。

交通法規規定,做到行車安全必須具備兩個最基本的條件:一是無牌無證的車輛不能上路,二是年滿18歲並考取了相關駕照才有資格駕駛車輛。然而,交警在上路巡邏執勤時發現,有相當部分的車輛「三證」不齊,一些還不符合法定年齡的學生也騎車上街。看來,學生交通安全教育問題任重道遠,如何讓中小學生平平安安上學,高高興興回家呢?

我建議定期或不定期選派民警或教師勸導員在交通複雜的學校門口或路口維持上、放學高峰的交通秩序,保障「綠色通道」安全暢通。同時 將交通安全教育和管理列入學校管理的內容,每所中國小平時就必須按照驗收考評標準抓工作,並將交通安全教育納入素質教育督導評估的內容之一。建議小學生上放學實行「排路隊」和戴「小黃帽」的方法,把同路、同方向的學生編排成隊,由教師護送過馬路,保證學生走路安全;在組織學生外出集體活動或組織春、秋遊時,嚴格規範審批手續,把好審批關,堅決制止病車、超載車運送學生,保證學校師生的交通安全。同時,加強了對學校及周邊交通環境的整治,堅決取締校園門口擺攤設點、占道為市等妨礙學校師生通行的違章行為。為廣大師生創造了一個良好的交通環境。

說了這麼多,我想大家應該知道交通安全的重要性了。那麼,就請大家「保護生命,拒絕違章」,珍惜自己的生命吧!

交通安全講座讀後感(二)

對於我們學生來說,了解交通和法律常識是非常必須的。為此,在這次新學期軍訓期間學校專門舉行了有關這方面的講座,讓我受益匪淺。

首先,老師就青少年犯罪的問題為我們做了詳細的報告,報告通過真實的案例深入淺出的分析了青少年犯罪的原因,並提醒我們青年學生要注意自身素質的培養和提高,要學法用法,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在眾多案例中對我觸動最大的是一個同齡人的故事。這位青少年不學無術,遊手好閒,一而再,再而三的犯錯卻不知悔改,最終走進監獄毀了自己得一生……聽了這個故事,我想受到了很大的教育。其實,在我們身邊也有許多類似的情況,有些學生品行不端正,在校不尊重老師,與老師頂嘴;在家不尊重父母,嫌父母嘮叨;在學習上不夠用心,打架鬥毆;在生活上成幫結派,到處惹事生非……居然還認為自己的行為是對的,或者覺得這些都是小錯誤小問題,其實不然,前人說過「勿以善小而不為,毋以惡小而為之」,正是不注意在學習生活上細微處的反省和改正,許多人才一步步走上犯罪的道路。我們青少年心智還未成熟,對社會還沒有較深入的了解和認識,對社會上的一些誘惑還沒有一種較強的判斷能力和抵抗力,所以犯錯是難免的,但必須認識到自己的過錯,並及時改正,下不為例。所以我們能夠做的就是學好文化知識,提高自身修養。因為學好文化知識能賦予我們純潔的心,自身修養的提高,能使我們更有內涵。我們要從故事中吸取教訓,堅定自己的信念,勇敢向正確的方向前進。

接著,老師又為我們做了交通安全方面的教育。其實關於交通安全方面的講座我也聽過不少,但這次因其新穎別致的形式給我留下了較以往更深的印象。老師在演講中通過具體詳實的數字形象客觀地為我們分析了交通安全的現狀和危害,比如,一戰和二戰中的死亡人數和死於車禍的人數的對比;汶川地震的死亡人數和車禍的人數對比等等,對比鮮明,觸目驚心,讓我們深刻認識到了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在講座中老師還採用了互動的方式,讓我們參與到活動過程中。如在講座中,老師讓我們的學生在事先畫好的斑馬線上按自己認為正確的方式演示行走路線,但是我們沒有一個走對的。於是老師就給我們實地演示了一遍正確的走法。我是個走讀生,雖然已經上高中了,但每次上學時家裡的人還是會很擔心。臨走時總不忘說一句「路上小心」。雖然我騎車的時候總是小心翼翼,認真地遵守交通規則,但是總有學生喜歡一大幫人並排騎車,霸著整個人行道,甚至為了趕時間騎上機動車道,真的為他們捏把汗。總之,我認為要維護好交通秩序,必須大家共同參與,這樣才會使車禍慘案事件減少。「安全是離家最近的路」,這句話說得真有道理,簡單但突出了安全的重要性。

安全法制交通講座,為我們上了一堂很好的思想品德課,也是一堂很好的人生教育課。

交通安全講座讀後感(三)

今天下午在在我校進行了一個交通安全講座,我校邀請了縣交警隊同志到我校。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應大力宣傳和加強學生的安全教育,提高學生的安全意識和自我防範能力,積極營造良好的氛圍,杜絕各種安全隱患,防止安全事故發生。切記,珍愛生命。

我認為開展這次活動相當有意義,我學校門口就存在著很大的安全隱患,拉沙的大車整天川流不息的,賓士在校門口的路上,這就不得不天天給學生講交通安全了,學校領導也天天在全校師生前講,在開班主任會上也強調交通安全,我們班級也開了不少關於交通安全的班會,但我們講的無非就是走路時要靠右走等最為基礎的安全常識。

在本次活動學生和老師都收益匪淺,講座的一開始警官提出一個問題,再兇猛的老虎一次只能吃掉一個人?而一起交通事故可以引起一人、幾人甚至幾十人的傷亡,這就映眾了車禍猛於虎這句話。通過本次講座知道了一些日常生活存在的安全細節,警官通過列舉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交通事故,如何應對交通事故,認識一些安全標示等等。 本次講座中間還穿插著知識競賽的形式進行,學生的參與度高漲。 我相信通過本次交通部門的專業知識講座,能幫助學生提高交通安全素質。

珍愛生命就是要快樂的生活著每一天,每天都沐浴在溫暖的陽光下,每天都生活在歡聲笑語中,每天都生活在美好的世界裡,這樣的生活多麼幸福,多麼愜意啊!然而當我們每次聽到或看到安全事故發生以後,才知道現實是多麼的殘酷。

我國每年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數高達10萬以上,位居世界第一。值得我們每個人深思的是,看了那麼多發生在交叉路口,十字路口,人行道上的交通事故,我們深深地感到其實危險是無處不在的。 教官講了交通知識:十二歲以下的兒童不要在馬路上騎腳踏車。過馬路一定要走人行橫道,一定要左右觀望,等到確保沒有車輛時再安全通過,一定要嚴格遵守交通規則,不能報一絲絲僥倖心理。

綜觀幾起交通事故,我們不難發現,我國交通事故頻發的根本原因,就是人們不珍惜生命,不遵守規則。生命對於一個人來說,只有一次,應該愛護,應該珍惜。出入平安,這是大家都希望的所求心。然而,很多人卻為圖「方便」或為了眼前的利益而違反交通法規。()殊不知,許多交通事故的發生往往源於某些不經意的違法行為。在他們當中,有一部分是對交通法規不甚了解,對安全常識掌握不多,有一些人是抱著僥倖心理,明知原故犯的。所以學習和遵守交通法是每一個人珍惜自己和他人生命,使交通秩序安全有序所以必須履行的義務。有人比喻,道路交通法規是用親人的淚水,死者的血泊,傷者的呻吟和肇事者的悔恨挽來的。然而,社會上有些人卻不願學習,要他學也想學,而籌到付出了金錢,鮮血或生命的代價才開始後悔當初沒有學習交通法規。可是,結果連生命也沒有了,後悔的資格也沒有了。不遵守交通規則,就是不珍惜自己的生命,剛才所講的幾起事故的當事人或死亡,或受傷或進了監獄。

我們生活在這樣美好的世界裡,一定會加強自我保護意識。就像派出所教官所說的為了我們自己,也為了我們的家庭,一定要記住這些血淋淋的教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