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沒有顏值,努力就很難被看見嗎?

去年休產假的時候,追過湖南衛視的青春偶像虐狗穿越劇《相愛穿梭千年1》。又是一年要生孩子了,最近每周三周四晚上十點又開始追《相愛穿梭千年2》了(感覺這劇老圍著我生孩子)。與去年井柏然與鄭爽的搭配不同,《相愛2》不僅劇情完全變了,連男女主角也換人了,完完全全的一部新劇,講的是一個2016年的紈絝子弟與1936年的民國傳奇廚師,帶著對方的身份相互穿越到對方時代裡的故事,當然,一同還攜帶著傳家寶的秘密和與兩個女主角的愛恨,總之時空與故事交錯糾葛的不得了。一個人在不同時空有兩個女朋友,聽起來很美好,但是聽做影視的朋友說,這對演技是最大的考驗——搞不好就精分,演的好就成經典。

上周看完剛開始的4集,覺得製作啊劇情啊都還不錯,一下就入坑了,就隨便翻了翻微博,看到一些評論。很多人吐槽魏大勛作為偶像劇男一號太醜了,顏值跟《相愛1》差距太大了,就算跟其他偶像劇的差距也太大了。不過話說人們看青春偶像劇,過人的顏值和氣質確實非常重要,畢竟大多數人還是想在偶像劇里看到自己所幻想的一切。但我個人覺得魏大勛演技還是不錯的,且根本不醜。倒是特別喜歡魏大勛的表妹提醒了我一句話

「他是沒有帥到爆表,但也還可以啊,而且很努力啊!是不是長得不夠好看,連努力都不會被人看見?這麼用心的拍戲,卻遭受惡意攻擊,對一個認真付出的年輕人,這公平麼?「

一、顏即正義,沒有顏,努力也很難被看見

顏即正義,沒有顏,努力也很難被看見,這句話並非現在的社會流行趨勢,在幾年前,就已經領教過了。

幾年前,我推薦過一個女孩給一個朋友公司。那個人特別特別優秀,各種背景和履歷都讓我覺得有點顫抖,怕朋友公司放不下這尊大佛,可想她為此付出了多少努力才有簡歷上的這些成績。

朋友面試後跟我說:「這個女孩特別棒,但說實話,我們這個行業對顏值還是有一定要求的,她的長相確實不太符合要求。特別遺憾,但我真的覺得她很優秀,試試別的行業吧。」

我也知道我推薦的女孩不是那麼好看,但她實在是太優秀了,可被人這麼赤裸裸的以外貌問題連全部的才華都否定了,心裡特別不是滋味兒。那是我第一次知道,顏值即正義,沒有顏,努力也很被看見,真相越是這樣,越讓人覺得難過。

二、可真的美若天仙,努力也一樣很難被人承認

儘管張曼玉早在93年就憑藉阮玲玉獲得影后,但一直以來被當做花瓶來看待。直到她在96年拿影后的甜蜜蜜。在甜蜜蜜里張曼玉是一個從大陸到香港的港漂,卑微到連自己本來的身份都要隱藏。但就是這樣一個外表柔弱但內在堅毅的女性角色,不施粉黛、長褲寬衣地隱藏女性特徵的時候,作為演員的張曼玉反而綻放出了最迷人的風采,這是一種屬於演的美,而不是顏的美。演之美永恆,顏之美易逝……因為表演的才華張曼玉被影迷們而不是冬粉們當做演員而不是花瓶被永遠地記住了。

這種演之美,不正是范爺等一眾明星所一直在求而不得的麼(順便說一句,李雪蓮的演還是可以的呢)—— 因為歸根到底,觀眾要看的還是演,只有冬粉才僅僅關注顏吧……而當顏值當道一時之後,鮮肉褪去,大家厭倦了面癱還是要回來看演技看才華的。

三、我們每個人都是被吐槽的魏大勛,讓人心疼又委屈,但也是才華被看見的機會

魏大勛在《相愛穿梭千年2》的電視劇上映被吐槽醜後,在微博上自嘲「我很醜,但我很溫柔」,曾經有一個採訪問魏大勛:「你覺得自己是偶像派嗎?」他很靦腆的回答:「我對自己的長相沒什麼自信,所以還是努力去做個實力派吧。」08年出道的他,現在已經要8年整了。8年的拚命努力,不忘初心,珍惜和把握每一次機會,努力做好自己,結果被人看到的只有外表,就否定了一切的一切,相信他心裡也不好受,委屈又心酸,著實讓人心疼。可誰說我們每個人不都是被吐槽的魏大勛嗎?而這恐怕也是我們拼才華的最好機會吧。

我們都是生活里的普通人,並不美若天仙,也不帥到爆表。沒有殷實的家境,也沒有親爹乾爹的扶持。我們能有的,只有拚命的努力。我們和魏大勛一樣,在這個顏值當道,顏即正義的年代,靠才華和努力去奮鬥,來堵住別人吐槽我們的嘴。

你可能會說,顏值真的很重要啊,自己身邊很多人因為漂亮帥,得到的機會就是比自己要多得多。現在的社會,顏值就是正義,自己該怎麼辦?能怎麼辦?難道就因為別人比我們顏值高,容易得到機會,就放棄自己的努力心甘墮落滿身怨氣嗎?

我們大多數人都是很普通的樣子,外貌上並不完美,身材會胖,比例會不完美,穿衣服也不精通時尚與搭配。我們能做的,就是足夠努力,讓自己變得更美更好看,也更有能力和才華。顏值能得到一時的機會,但努力和才華能才能得到的更長久。而不是吐槽別人,或者被身邊特殊的例子所干擾而放棄努力。畢竟,我們大部分人都一樣。

當然,當我們不希望別人以貌取人的同時,也不要因為一個人的外表而抹殺了對方的所有努力。這世界需要美,但更需要才華和能力,需要獨特和堅持,需要我們每一個人變得又美又優秀。

幾年前我看到過一個朋友的QQ簽名寫著這樣一句話:「謝謝你走了那麼遠,看到我的心底外人看不到的那些美。」我相信應該是寫給太太的,我一直記得,並希望普普通通的我們自己,有一天都能找到這樣一個人,甚至一群人(不是一群太太,是一群欣賞自己的合作夥伴 = =)

BTW,我還是覺得魏大勛沒有吐槽的那麼醜,儘管我也會吐槽各種劇,但是對真正努力的東西是容易分辨出好壞的。可惜一部不錯的好劇,可惜男主魏大勛,女主郭雪芙和文詠珊,因為知名度並不是一線當紅,因為並非「盛世美顏「,連帶著本來還不錯的表演遭到無端的指責。心疼魏大勛,心疼的也是和他一樣努力卻暫時沒有得到公平對待的我們。

剛才在網上給這部劇一個好評,雖然評價寥寥無幾,但是堅持吧,比耐心比持續進步,有才華的人從來不怕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