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羊吃草的啟示讀後感

羊吃草的啟示讀後感(一)

《羊吃草的啟示》這篇文章,令我深有體會。文章中借物喻人,說了羊吃草的時候,把有毒的「土香草」留下,咀嚼嫩芽,又將胃裡未消化的莖、根,接著送進口中,進行第二次,第三次咀嚼。羊吃草時,總有一種一絲不苟,不厭其煩,永不倦怠的精神令我敬佩。

羊吃草,能夠分辯出嫩芽與「土香草」,它們把小嘴兒貼在草上,把有毒的「土香草」留下。為什麼我們就不能像羊吃草那樣將「土香草」留下呢?有的同學愛玩電腦,電子遊戲等與學習無關的東西,又加上回家不好好複習,預習,每次考試都是不合格。有的同學則不同,上課認真聽講,回家認真聽講,回家認真學習,不碰與學習無關的東西,每次考試都第一二名。就是這「土香草」,把有的同學帶入困境,如果把它留下,則變得更好。所以,我們學習要像羊吃草那樣專心致志,才會成功

而羊吃草除了留下「土香草」,也躺下來「翻草」,「反覆咀嚼」,直到完全消化為止。而我們對於那些不理解或消化不透的「草根」——「草莖」,沒有好好地「翻草」,「反覆咀嚼」。有一次,老師說要背《卜運算元·詠梅》的解釋,我沒聽進去,沒有回家好好「翻草」,結果一回教室,只聽老師說;「今天之內背不過《卜運算元·詠梅》的解釋的留堂!」這時,我大吃一驚,趕緊讀書,幸虧這首詩的解釋很短,如果再不讀書和「翻草』,一下,後果可要留堂的喔。

羊吃草,雖然只是普普通通的一件事,但它給予我很多的啟示,讓我覺得自己不夠好,沒有好好的學習我們要學羊吃草的精神—一絲不苟,不厭其煩,永不倦怠!

羊吃草的啟示讀後感(二)

最近,我學習了一篇文章——羊吃草的啟示。

這篇文章主要講了:「作者小時候在家後面的坡地上放羊。在放羊的時候,看見羊吃草時一絲不苟,很認真,並且會分出土香草和嫩芽。遇到未消化的草根、草莖,羊還會反覆的咀嚼。接著,作者又寫了他自己的觀點,對自己的啟示。作者認為,學校就好像是那塊坡地,學生就是那群羊。學生要像羊一樣,學習時一絲不苟,學完了要經常複習,遇到不明白的東西要反覆思考。而且,學習不能急躁,還要分清事物的好壞。最後,作者感嘆道:「如果我們學習像羊吃草一樣,那麼還有什麼我們學不會呢?」

讀完了這篇文章,我明白了:我們學習時要一絲不苟,永不倦怠,不厭其煩。而且,不能急躁,遇到問題要反覆思考。學完了課文要經常複習,溫故而知新。我只要做到這幾點,我就可以把所有的知識都學會!

讀完了這篇文章,我深有感觸。平時我遇到不會的題就不做,根本不去思考。有一次數學考試,我遇到了一道難題,我一看這種題我沒做過,就馬上放棄了。結果減了我好多分。事後,我才知道那道題是多麼的簡單,只要稍稍動動腦,轉個彎,就能做出來。現在,我要和羊一樣,一絲不苟的學習,一遍一遍的複習。遇到不會的東西,我要好好的思考,直到學會!

平時,我還很急躁。有一次,老師給我們布置了好多作業,我十分不高興。做的時候,我十分著急,做得非常不好。第二天上學去,老師一檢查我的作業,看見我寫的這麼不認真,十分生氣,就讓我重寫了一遍。哎,都怪我那麼急躁呀!

學完了這篇文章後,我學到了很多東西。我要克服急躁的性格,遇到不會、不懂的東西多思考。記得有一次語文考試,我遇到了一個難題。我以前總是會放棄。而這次,我決定一定要攻破它。於是,我調動了腦子裡的腦細胞,使勁的思考。終於,我想起了這道題的正確答案。事後,發完卷子,我那道題果然做對了。

羊吃草的啟示讀後感(三)

我仔仔細細的讀了一下《羊吃草的啟示》,深有感觸。

作者小時候,每當晚霞時分,羊兒們就開始吃草了。它們把小嘴貼在草地上,把嫩草送進嘴裡,有毒的「土香草」則被留下。羊兒吃過了草,還要躺下來「翻草」——將胃裡尚未消化的草進行再一次的咀嚼。對此,作者發表了自己的觀點:羊兒都要捨棄有毒的「土香草」,選擇細嫩的草,我們學習的時候也應該吸收好的知識,放棄那些壞的知識。

我讀完這篇閱讀短文,感受共有兩點。

一是要學會「翻草」。羊兒吃草,都有那種一絲不苟,不厭其煩,永不倦怠的精神。我想,我們學習,也要像羊兒一樣,把未消化的「草」一而再、再而三的「咀嚼」。也就是說,我們要把那些自己不太明白、不太熟悉的知識,一次又一次反覆的讀,反覆的練,反覆的想,並可以隨時運用到習作等相關的練習中。在學習中「翻草」,就是要學會「溫故而知新」,複習以前學過的,練習過的知識,說不定可以找出新的東西來。比如說,我們看課外書,也許你覺得只用看一遍、看兩遍、三遍……就覺得乏味無趣了。其實,我們反覆閱讀品味書籍時,書王國的大門也是開啟的,童話世界也仍然是美好的,可愛的。再一次遨遊書的樂園,再一次穿越過去和未來,又有什麼不好呢?也許,我們在又一次翻看那本曾經的書時,可以收穫新的啟示,悟出新的啟迪嗎,找到新的知識,體味新的感受,這是多麼歡快,多麼美好呀!

嗯,關於第二點感受,就是要懂得選擇,即作者提到的,羊兒都只吃嫩草,不吃有毒的「土香草」,也就代表了我們在學習的過程中,不僅要像羊兒們那樣認真,還要提防那些壞知識的侵入。在社會上,在生活中,我們可能遇見品德高尚的人,也可能發現兇惡野蠻的人。比如說,在人行道上,有的懷有愛心的人,會扶起摔倒的老人,而一些粗暴蠻橫的人會故意撞開身邊的行人,甚至用粗俗的語言罵別人。所以,我們一定切記只學高尚的品德,捨去粗俗的行為。()

呵呵,我在《羊吃草的啟示》中找到了一些學習的藥方,大受啟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