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教師幸福資本讀後感

教師幸福資本讀後感(一)

翻開雷玲編著的《教師的幸福資本》首頁,一段話映入眼帘,吸引你讀完全書:「這是一本讓教師獲得幸福的書,蘊含著無窮的智慧和力量,如果你掌握了其中的成功法則,你將成為幸福的教師……」我想要做一個幸福的教師,於是一氣呵成短短兩天讀完全書,全書讀完後再讀這段話,感受有所不同,我覺得只有擁有理想和智慧,才能找到幸福。

我記得在北京培訓的時候,聽過這樣一個故事:在希爾頓,一塊鋼板值5美元,如果把它製成一個馬蹄掌它就值10美元50美分,如果把它製成一根鋼針它就值3300美元80美分,如果把它製成一塊手錶的擺針它就值25萬美元……之所以價值不一樣,是因為經受的磨難不同。經受的磨難越多,受的打磨越多,才能越有價值。這個小故事告訴我們:人與人之間的差別不大,老師與老師之間的差別也沒有多大,一個優秀教師和普通教師的區別就在於有沒有教育精神,有沒有教育激情,有沒有教育理想,有沒有對教育的不懈追求,有沒有教育智慧。而我們要想成為一個優秀的教師就要擁有積極健康的心態,自信樂觀的人生態度;擁有一顆博愛、善良的心,有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擁有紮實的科學文化功底以及一定的教育教學能力;要能夠發揮自己的特長,為學科教學增色;要不斷反思,善於思考,善於總結。

想想自己剛參加工作時候,曾經豪情滿懷,但在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日常教學中,在不斷的摸索與爬行中,我們大多數人就失去了當年的激情和幹勁,等過了30歲,40歲,心中那美好的願望幾乎就消失殆盡。於是以後的日子在退休的倒計時中度過!這回看了《教師的幸福資本》,作者的那份瀟灑自如,那發自肺腑的娓娓道來,深深銘刻在我的心裡,自然而然地更加堅定了自己的信念,這將會成為我巨大的財富。所有從事過教育事業的人都曾經對教學困惑過,彷徨過,甚至想放棄過,但,做人不服輸的精神使得一批優秀者一步步走了過來。其中有不被賞識的痛苦,有成長中夜不能寐的煎熬,也有進入「高原期」的再次彷徨。他們不停地在肯定和否定自我中蛻變,到如今他們日漸成熟和完美起來,仍然一路前行著……他們的經歷讓我們懂得了:成功都是自己爭取的,沒有哪一個人的成功是一帆風順的。沒有風吹雨打,哪會有秋實的成熟;沒有刺骨的寒風,哪會有松柏的堅韌。在我們的教育中有一個不變的主題,那就是愛。不論是在對文本的分析中,課堂的教學行為中,還是在平時的教育活動中,愛一直貫穿其中。優秀教師讓我們感受到的美和愛,值得我們所有的教師去欣賞,去思考,並在以後的教育工作中,共同去體會「享受教育就是享受幸福」的感受。

不要怪孕育我們的土地不夠廣闊,只要我們擁有教育激情,擁有教育理想,擁有一顆博愛、善良的心,擁有教育智慧,我們就可以自信樂觀地成長,最終突破束縛,去擁抱整個藍天。還記得我們前讀到的「教師的十二項修煉」嗎?修煉自己的聲音,讓它引人入勝;修煉自己的語言,讓它妙趣橫生;修煉自己的眼睛,讓它傳神豐富;修煉自己的表情,讓它神采飛揚;修煉自己的行為,讓它規範專業;修煉自己的學識,讓它有如湧泉;修煉自己的脾氣,讓它逗人喜愛;修煉自己的個性,讓它鮮明唯美;修煉自己的心靈,讓它平和美麗;修煉自己的氣質,讓它超凡脫俗;修煉自己的靈魂,讓它崇高聖潔;修煉自己的人生,讓它陽光幸福。

我們期望自己由平凡走向不平凡,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希望我們的學生在未來成長中做一個不斷成功的人。

教師幸福資本讀後感(二)

幸福,是偎依在媽媽溫暖懷抱里的溫馨;

幸福,是依靠在戀人寬闊肩膀上的甜蜜;

幸福,是撫摸兒女細嫩皮膚的慈愛;

幸福,是注視父母滄桑面龐的敬意。

幸福是什麼?

幸福是一個謎,你讓一千個人來回答,就會有一千種答案。幸福就是當我看不到你時,可以這麼安慰自己:能這樣靜靜想你,就已經很好了。幸福就是我無時無刻不繫著你,即使你不在我身邊。

我暑假讀了這本由現代教育報主編雷玲編著的《教師的幸福資本——成長為優秀教師的8種特質》,深有感觸,這本書不是要告訴你幸福人生的生存法則,也不是要指明幸福人生的捷徑佳途,而是想借對自己曾經的教師生涯的梳理、反思,借對自己從事教育新聞工作以來零距離接觸、采寫過的教師故事的整理、歸類,從中品嘗一下幸福的滋味,觸摸一下幸福的溫度。通過閱讀《教師的幸福資本——成長為優秀教師的8種特質》這本書,我受益匪淺。

《教師的幸福資本——成長為優秀教師的8種特質》包括:1、我可以成功-優秀教師的心理資本。2、做你自己-優秀教師的個性資本。3、EQ與成功-優秀教師的情商資本。4、做有學識的教師-優秀教師的才學資本。5、做研究型教師-優秀教師的專業資本。6、挑戰工作-優秀教師的職業資本。7、提高個人魅力-優秀教師的品位資本。8、人脈-優秀教師的社會資本。要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我們就要擁有這些資本。

首先教師要擁有良好的心理素質。教師的心理素質是教師在教育活動中表現出來的,決定教育教學效果,對學生身心發展有直接而顯著影響的心理品質的總和。因此,要成為一名優秀教師,就必須在教學過程中培養自己良好的心理素質。

從心理學的角度看,一個人面對事情所持的心態,往往決定事情的成敗。人通常會受心理暗示的影響。心理暗示是指人受外界或他人的願望、觀念、情緒、判斷、態度影響的心理特點,是人們在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心理現象。它是人或環境以非常自然的方式向個體發出信息,個體無意中接受這種信息,從而做出相應的反應的一種心理現象。

美國成功學大師拿破崙?希爾曾說:人與人之間只有很小的差異,但是這種很小的差異卻造成了巨大的差異!很小的差異就是所具備的心態是積極的還是消極的,巨大的差異就是成功和失敗。

「或許,我們沒有過人的智商,但我們有良好的心態,有聰明的情商,有堅韌的品質,有執著向上的精神,和對教師職業的喜歡與敬畏,對每一個學生的尊重與愛護,對生活的不公不怨不艾,對心中的夢想不棄不捨,只要我們擁有這些,我們就一定能夠擁有幸福的資本,一定會在前行的路上品嘗到幸福的滋味,感受到幸福的溫度。」作者在後記中的這句話,一路溫暖著我。

教師幸福資本讀後感(三)

最近我讀了由雷嶺編著的《教師的幸福資本》一書,深有感觸。

要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我們就要擁有心理、個性、情商、才學、專業、品位、職業、社會等資本。

多年的教育工作,或許我沒有過人的智商,但我擁有良好的心態,自感有聰明的情商,有堅韌的品質,有執著向上的精神,和對教師職業的喜歡與敬畏,對每一個學生的尊重與愛護,對生活的不公不怨不艾,對心中的夢想不棄不捨。我想,只要我們擁有這些,我們就一定能夠擁有幸福的資本。

我總記住這句名言:「經師易得,人師難求」。為人師者,方可以德育德、以才培才、以學促學、以趣激趣、以情動情、以性養性、以行導行。師之魂,總體現在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中,這不僅體現了自己的形象,又時時潤入學生的心田。教師的職業是美好的,當師魂達到一定境界的時候,教師在對這種美好的理解和追求中,真切地體驗並自然地表現出這種美好和幸福。

但話要說過來,要做一名優秀教師,我認為,必須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和愛心,這樣才能擁有教師的幸福資本。

人們常說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的確,在人類社會的發展進程中教師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作為教師,用語言播種,用筆墨耕耘,用汗水澆灌,用心血育人,可以說,教師工作的最大特點在於靈魂對靈魂的塑造,如果教師自身的心理不健康,人格有障礙,將會給學生未來的身心發展造成極為不利的影響。教師作為現代社會中的一員,心理狀態或多或少受到社會各種思潮的影響,特別是市場經濟的變革,使教師傳統的人生觀、價值觀不斷面臨新的挑戰,同時也影響著教師的角色期望和職業態度。我認為,作為一名優秀的教師必須具備以下良好的心理素質。

一要具備良好的思想品質。教師做的就是教書育人的工作,其勞動具有周期長、見效慢、艱巨複雜等特點,這就決定了教師必須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質。俗話說「打鐵還需自身硬」,教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首先就是要具備高尚的思想品質,只有這樣才能更好的教書育人。()

二要時刻穩定自己的情緒。一個教師必須善於控制自己的情緒,保持清醒的理智,以冷靜的態度來處理學生的錯誤。如果教師的情緒不穩定,不僅容易加劇師生關係的緊張和對立,導致教育、教學工作的失敗,而且也影響教師自身的心理健康和對教育事業的熱情和信心。因此,教師必須善於控制自己的情緒,否則,久而久之,只會令學生敬而遠之,惡化師生關係,影響正常教學。

三要具有良好的性格特徵。教師的性格對處在性格形成階段的學生來說影響極大,這是影響學生性格形成的無法取代的教育因素。同時,教師優良的性格品質也能促使優秀教師所需要的能力的形成和發展,對增進教師的心理健康也大有裨益。因此,教師應克服各種不利因素的影響,自覺地進行自我修養,塑造自己的性格。

多年的教育工作,或許用這句話可以概括:滿懷著愛,做有心人的事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