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蘇東坡傳讀後感500字

蘇東坡傳讀後感500字(一)

從小就讀蘇東坡的詩,「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憂愁,「大江東去浪濤盡」的氣勢……無不流露出詩人的豪邁奔放。可我對蘇東坡的了解甚少,直至讀了林語堂筆下的《蘇東坡傳》,才知道蘇東坡原來是千古奇人。

蘇東坡既是虔誠的哲人,又是仁厚的長者,他始終富有青春活力。蘇東坡的背後,幾度升遷的辛酸只有他自己品嘗。他一生為官,一生清廉,與大政治家王安石 鬥智鬥法。他熱愛生活,在美食方面留下了「東坡肉」「東坡壺」以傳後世。東坡情感豐富,對其亡妻寄以青絲,在《朝雲墓志銘 》和《悼朝雲》一詩中表達了自己的傷痛。蘇東坡是剛直的,儘管有過數次因詩而被捕受審,但他仍不改犀利的詞風。他寫詩諷刺「群鳥未可辨雌雄」,後又寫「猶誦賣青春」對官場榮耀表示鄙夷。他知己無數,兄弟情深,蘇東坡又是幸福的。

蘇東坡有一身浩然之氣,王安石變法出現了種種弊端,蘇東坡寫出了上神宗皇帝萬言書,包括他自己的政治哲學,也表現出他個人的氣質與風格,機智學問與大無畏精神。蘇東坡反對變法失敗被貶至杭州,他遠離了塵世的喧囂,回歸與清純與空靈。他習慣了淡泊,他明白了如何應對困難。蘇東坡具備至大至剛的浩然之氣,超凡脫俗,剛正不阿,坦坦蕩蕩,使他任何環境中處之泰然,寵辱不驚。

蘇東坡的一生坎坷,但也是豁達的一生。身處逆境也不覺痛苦,腳踏荊棘也不覺悲涼,始終保持樂觀,像他的詩詞 一樣千載有餘情。

細讀「大江東去浪淘盡」「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原來這些都是蘇東坡樂觀的態度和別樣的人生哲理

蘇東坡傳讀後感500字(二)

花了半個學期的時間,終於看完了《蘇東坡傳》,它就像我的一門作業,同時也是一門課程,他讓我回到過去,了解歷史,同時也了解文人的氣魄以及豐功偉績。但是與此同時,我也無法全部理解 因為他寫出的文字是如此高深,憑我半個學期的時間,是不能讀懂那些精妙的文字的,何況作者林語堂曾用英語寫完這本書,這令我讚嘆不已。

蘇東坡是個豪爽、豁達而又不失儒雅的文人,他在歷史上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光榮印記。他有抱負,赤壁之下他嘆大江東去,貶謫江城時他期盼「西北望,射天狼」,他希望與周瑜一較高下,幻想有孫權的勇猛,即使是君王也不支持他,他也敢於在朝政上多次與王安石辯論,以致多次貶謫,可是這一點從來沒變。

他仁義,他花了畢生的積蓄買了幢房子,而在遇見一位因為兒子好賭而失去了房子的老婆婆,又得知自己買下的就是老婆婆的房子時二話不說把房子送還了回去;他在揚州視察,發現百姓流離失所,寫了封信給太后,細論處理的辦法,終於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蘇東坡所催請各點,朝廷正式頒布施行;他一生多次被貶謫,其中對他迫害最深的莫過於章敦這個人,等到蘇東坡終於得以北歸,章敦被貶嶺南,原以為他會報復章敦,章敦的兒子也這樣想,連夜寫信給東坡,信中期期艾艾的向東坡求情,可在東坡的回信中,不僅把章敦當作朋友,還因聽說章敦重病把各種養生的方法告訴章敦的兒子,而章敦兒子不知道的是,此時東坡也是身患重病,不久即將離世,在重病時能這麼坦誠的回信,這般胸襟仁義,在幾千年的傳統文人也中鮮少見到。

他樂觀,蘇東坡被貶謫到中國本土之外的瓊崖海島,當地無醫無藥,他告訴朋友說:「每念京城無數人喪生於醫師之手,予頗自慶幸。」當他被貶官黃州時,朝雲生了—個兒子讓他題詩,他嬉戲道:「人皆養子望聰明,我被聰明誤—生,惟願孩子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

這就是真實的他,現在覺得蘇東坡是那麼可敬,他少了分文人的傲氣,卻多了分為人臣的傲骨,少了分虛浮,多了分坦誠,不自暴自棄,不屈服於命運,當然,也擁有著豁達的胸襟,正是他種種真性情的事情才會被世人崇敬了千年,正如《蘇東坡傳》所說:「一提到蘇東坡,在中國總會引起人親切敬佩的微笑。」我相信,即使再過千年,他也還是會這麼耀眼。

蘇東坡傳讀後感500字(三)

在林語堂筆下的蘇東坡,可謂是幾千年來才一出的奇人,他曾這樣評價文壇的巨子:「李白,一個文壇上的流星,在剎那之間壯觀驚人的閃耀之後,而自行燃燒消滅,正與雪萊、拜倫相似。杜甫則酷似彌爾頓,既是虔敬的哲人,又是仁厚的長者,學富而文工,以古樸之筆墨,寫豐厚之情思。蘇東坡則始終富有青春活力。」「蘇東坡雖然飽經憂患拂逆,他的人性更趨溫厚和厚道,並沒變得尖酸刻薄。」

縱觀蘇軾的一生,在才華畢露的背後,()幾度升遷的辛酸卻只有他獨自品嘗。他一生為官,一生清廉,一生都在和大文豪、大政治家王安石鬥智鬥法。至於王安石的變法究竟是對是錯,我們暫且不管,但要和當朝的得寵人物、位高權重的宰相相逆而行,用一顆博大的心斗那種善於剪除異己,心胸狹窄的小人,在封建的宋朝,也許真的是需要一番勇氣的。類比蘇子由——蘇東坡的同胞親弟,在才華上,可能不及蘇軾的十分之一,更或是百分之一。

雖然蘇軾的人生道路上有許多的泥濘,可從他的詩篇,他的文章,以及他的生活見聞中能夠發現,他的人生態度是樂觀、是積極向上的。即使是雙足深陷的時候,他依舊能唱著小調,邀上三五個知心的朋友,享受生活的美好。他為妓女提詩,他和和尚趣談,他為百姓求雨,他四處遊歷。蘇東坡的詩詞良篇里,即能寫出《赤壁賦》這樣恢弘的文章,也能寫出「天涯何處無芳草」這樣富有深遠意義的詩句

拿林語堂作結時的話說:「蘇東坡已死,他的名字只是一個記憶。但是他留給我們的,是他那心靈的喜悅,是他那思想的快樂,這才是萬古不朽的。」用我自己的話說就是:蘇東坡已去,其浩然之正氣,必當永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