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毛澤東詩詞集讀後感

毛澤東詩詞讀後感(一)

一直在拜讀《毛澤東詩詞》,這是毛澤東同志一生戎馬的見證,也可以說這是整個紅色經典的演變。詩詞中包含了太多的紅色革命、紅色精神以及紅色經典中的世界觀、價值觀,是毛澤東思想的完全體現。像《沁園春·雪》中寫的那樣秦皇漢武、唐宗宋祖雖然他們有無數的輝煌但終化作塵土、成為過去,而我們要向前看,實力在發展當下最重要,故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又像「紅旗捲起農奴戟黑手高懸地主鞭」則反映了農民翻身做主不畏強暴鬥地主的豪邁激情。還有「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 書生意氣 揮斥方遒 指點江山 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候 曾記否 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以及「問蒼茫大地 誰主沉浮」……像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或許有人會覺得《毛澤東詩詞》的文學成就高於紅色經典的成分,它不像其他的所謂紅色經典的書籍《紅岩》、《林海雪原》一樣,能夠很好將紅色經典的部分表現出來。但我總覺得《毛澤東詩詞》確實跟隨著紅色經典成長的,從開始的革命思想的引入、思想解放的宣揚,到後來的革命的發展壯大、敵後根據地的形成。叢紅軍長征的艱苦到土改時農民的歡心鼓舞。一本詩詞,一段歷史,一種精神,一個時代。

學偉人之詩,滋養浩然正氣,塑造非凡人格,陶冶美好情操!毛澤東是中國現代文學詩詞創作的傑出代表,因為毛澤東的領袖地位和他輝煌的政治成就,使得人們沒有更多的關注和評價他的文學成就。

毛澤東詩詞集讀後感(二)

在毛澤東詩詞中謳歌人生的革命理想,戰勝困難的警句,時時出現,美不勝收。如「不到長城非好漢」「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欲與天公試比高」「風檣動,龜蛇靜,起宏圖。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紅雨隨心翻作浪,青山著意化為橋」「天生一個仙人洞,無限風光在險峰」「金猴奮起千鈞棒,玉宇澄清萬里埃」「獨有英雄驅虎豹,更無豪傑怕熊羆」「四海翻騰雲水怒,五洲震盪風雷激。要掃除一切害人蟲,全無敵」等等。在那月沒星沉,夜色如磐的日子裡,這種革命理想曾像熊熊燃燒的火炬,照耀著人民前進的道路;在那電閃雷鳴、暴風雨來臨的時候,這種革命理想曾像展翅高翔的海燕,呼喚著人民向黑暗、腐朽的勢力衝擊;在那硝煙迷漫、戰火紛飛的歲月,這個革命理想像嘹亮的號角,鼓舞著人民去奮勇殺敵;在當前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歷史階段,這個革命理想則像振奮人心的金鼓,催促著人民去乘風破浪,銳意改革,創造奇蹟。它們是偉大革命領袖的戰鬥豪情與傑出詩人的創作激情渾然一體結成的革命詩詞的奇葩。

《毛澤東詩詞》在讀者心靈里鑄造美的殿堂,它的美是對自然與社會生活中的美的概括與升華,它表現美的重要特色是善於把自然美與社會美融為一體,通過栩栩如生,呼之欲出的自然美的藝術形象,表現出社會美的內容。

毛澤東詩詞集讀後感(三)

毛澤東在他的作品中,不做歷史名人的崇拜者,讚美當代英雄,是因為他站在歷史發展的最高點,運用的是最新的唯物史觀,這就使他的評古具有前人所沒有的大「氣」,這一特點就是帝王詩人曹操,和以氣魄宏大而著稱的蘇軾也無法向其背。

與其博大境界和相輔相承的是毛詩詞的磅礴的氣勢()。在毛澤東詩詞中,氣勢宏大的句子比比皆是,如「千村霹靂開新宇,萬里東風掃殘雲」、「四海翻騰雲水怒,五洲震盪風雷激」這些寫景的詩句顯示了驚天動地,吞吐風雲的氣勢,形象的概括了時代激變的特徵。

《毛澤東詩詞》境界和氣勢還有另外一種表現,即具有轉動乾坤、撥動歷史,藐視一切困難和強權的氣魄。如《滿江紅·和郭沫若同志》把地球寫成「小小環球」,把強大的國際反華勢力寫成「有幾隻蒼蠅碰壁」,《七律·長征》把紅軍長征中艱難的跋涉寫成「五嶺逶迤騰細浪。烏蒙磅礴走泥丸」。在毛澤東的筆下,世界小得可以運於掌心,強暴勢力變的不堪一擊,戰勝困難變得輕而一舉,視若遊戲。此種氣魄比蘇軾的「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還有過之。意境靜中寓動,景物色彩明麗寓意深刻,場面波瀾壯闊。

《毛澤東詩詞》中的詩詞儘管數量不是很多,但因為反映了中國革命的歷史畫面,抒發的是整個時代的激情,尤其是他的偉大氣魄,極高的浪漫主義藝術表現力,使他的作品成為我們這個時代詩詞創作的最高峰。他創作中至高無上的視點,縱橫環宇的氣勢,形象生動的用典、幽默的語言風格,不但在當代獨樹一幟,也達到了古人沒有達到的高度,填補了古詩詞創作中藝術表現的空白。從這一點看《毛澤東詩詞》既是我國文學寶庫中不可缺少的藝術瑰寶,又是中國現代詩詞創作的一座奇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