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納蘭詞讀後感

納蘭詞讀後感(一)

最近讀納蘭容若的詞,又激起我的感嘆:好一個翩翩貴公子,好一個多情少年郎,好一個傳奇人物啊!

納蘭的人奇。納蘭一出生就被命運安排在天生貴胄的家族中——納蘭家族在當時顯赫一時,隸屬滿洲正黃旗,是清朝初年滿族中八大姓氏里最風光、最有權勢的家族,也就是後世所稱的「葉赫那拉氏」。他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富貴公子,註定了一生榮華富貴,錦衣玉食。但命運弄人,這樣一個富二代,卻偏偏是「雖履盛處豐,抑然不自多。於世無所芬華,若戚戚於富貴而已貧賤為可安者。身在高門廣廈,常有山澤魚鳥之思」。身為皇帝身邊的紅人,富貴唾手可得,而他作為詩文藝術的奇才,只想獲得自由,過飲酒作詩、無拘無束的生活。

納蘭的才奇。詞這門藝術發展到清代,出眾的詞人並不多,而作為一個後起之秀,容若在詞的造詣上漸漸無人可及。年紀輕輕就可鼎立詞壇,容若的才華不可小覷。更奇的是,他是滿清貴族,並沒有接受過系統的漢文化,但卻能夠將漢文化掌握,並且運用得如此精深靈動,這才是容若最讓人稱奇的地方,這也讓同時代的文人情何以堪哪!

納蘭的詞真。讀他的詞,如陣陣清風吹拂,字裡行間你能感受到他的真情流露,也能窺見他的哀愁,他的無可奈何,他的隱隱痛楚。歡樂後隱藏的苦澀心情又有幾人真正能懂。和花間詞的華麗相比,他的詞多了一份清秀。明代哲學家張岱說「人無痴者,不可與之交,因其無真氣;人無癖者,不可與之交,因其無深情也。」對世間對萬物有情有愛才算人。有了深情,在面對心靈的選擇時才會走向善的一邊。真、善、美是一起的。試讀納蘭的《木蘭花》: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驪山語罷淸霄半,淚雨零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起句「人生若只如初見」,一句勝過千言萬語。三百年來,多少人還是會用這句話說出心中的感嘆。無論這首詞是在詠嘆愛情還是描寫友情,這一句代表了納蘭的夢想:人生如果總像剛剛相識的時候,那樣甜,那樣真,那樣快樂,該多好!一個渴望著真,憧憬著真的多情男子形象躍然於紙上!再看這首《浣溪沙》: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立殘陽。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曾經的往事,在當時看來,很平常,只是,世事難料,人生際遇風雲變幻,當日的尋常已是今日的不可得了。王國維說:「納蘭容若以自然之眼觀物,以自然之舌言情。此初入中原未染漢人風氣,故能真切如此。北宋以來,一人而已」。之所以如此推崇納蘭,是因為納蘭是真性情的人。

納蘭的情真。魯迅曾說「無情未必真豪傑,憐子如何不丈夫」。納蘭是重情重義的好男兒。他與妻子盧氏伉儷情深,可惜,愛妻早亡,他很長一段時間都無法從盧氏的死亡陰影中掙扎出來,這段時間為亡妻寫下大量的悼亡詩,祭奠二人曾經的深情。讀他的《金縷曲·亡婦忌日有感》:「此恨何時已。滴空階、寒更雨歇,葬花天氣。三載悠悠魂夢杳,是夢久應醒矣。料也覺、人間無味。不及夜台塵土隔,冷清清、一片埋愁地。釵鈿約,竟拋棄。重泉若有雙魚寄。好知他、年來苦樂,與誰相倚。我自中宵成轉側,忍聽湘弦重理。待結個、他生知已。還怕兩人俱薄命,再緣慳、剩月零風裡。清淚盡,紙灰起」。其滿心悽苦,滿眼迷離,哀怨纏綿而又發自肺腑,真切自然,虛實相間,絕無刻意雕飾,極為質樸感人。此詞是容若悼亡詞中的絕唱。堪比蘇軾所做的同樣感情真摯、筆力深沉的《江城子》一詞。又如《採桑子》:「誰翻樂府淒涼曲?風也蕭蕭,雨也蕭蕭,瘦盡燈花又一宵。不知何事縈懷抱,醒也無聊,醉也無聊,夢也何曾到謝橋。」反覆回味,百味雜陳,作者心中波濤洶湧的愁緒仿佛瀰漫開來,把讀者的心也弄濕了。思念無法停止,相思痛徹骨髓。容若的心被痛苦浸染得太久、太苦,一種無法言說的痛無人能懂。沒有經歷過長夜痛哭的人,不足以語人生。沒有經歷過刻骨銘心的愛戀與痛失吾愛的悲傷,無法明了納蘭的苦。

納蘭的傳奇人生,讓人感嘆;納蘭的詞,讓人慾罷不能。

納蘭詞讀後感(二)

夜色已濃,窗外淅淅瀝瀝的雨聲,纏綿而落,嵌入大地。

我聆聽者富有節奏的雨聲,一滴一滴,宛若海浪拍打,卻不雄壯,細如蠶絲。「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形容得正是這些銀針般的細雨。

我捧著一本《納蘭詞》。思緒隨著這場秋雨飄入容若構思的那個世界。在那裡,漫天的梨花飛落,天空微藍,泛著霞光。樹下,人面桃花相映紅。街市縱橫交錯,熱熱鬧鬧,一派和氣。轉眼,場景又轉換到了金碧輝煌的宮殿。容若筆下那嬌慵動人的宮廷女子,望穿秋淚,卻被禁錮在高強下,終是籠中之鳥。

品讀納蘭性德的詩詞,好似那一地的殘燭香。明月高掛,蓉蓉月色,塞外的詞人是多麼想念自己的親人啊!「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沒有太多的直白,字裡行間卻露出濃濃的思鄉之情。

詞如人生,容若更是把人生匯入到小小的筆尖,從中湧出江河般或壯闊或抒情的詞句。它們早已超越了朝代,至今在這壓力巨大的城市,擁有一本意境如此優美的書,在忙碌中品讀,是一件多麼愜意的事啊!

窗外的雨依舊在下著,滴答、滴答。流入夢境,花枝上晶瑩的雨露懸掛。

隔著時空,我仿佛聞到了幽幽梅花香。我在納蘭容若所開創的世界中,在一彎清月梨花下,安然入睡。

納蘭詞讀後感(三)

初讀納蘭詞,不禁感慨,這位自小出生於貴族家庭的才子看似得到了世人眼中所有的快樂,但,他真正快樂過幾回?

納蘭容若是康熙帝時的一等侍衛,更是清代有名的才子。他多情而深情,風流自賞,卻僅僅活了31年。他的死,留給世人的卻是說不清的惆悵。

之前一直很好奇,像納蘭容若這樣一個才子為何會怠惰於仕宦生涯,直到讀了《減字木蘭花》,我才找到了我心目中的答案。

納蘭容若家世顯赫,但在皇權的壓迫下,他不得不眼睜睜地看著從小青梅竹馬的表妹去選秀,一入宮門深似海,從此形同陌路,無法相見。他感受到了刻骨的無助,他無法留住表妹,他深知自己愛的人就在那紅牆之後,但他卻無法邁進那個守衛森嚴的院落。只能仍由愛情的花朵在皇權下枯萎……

在買通喇嘛進宮後,卻因為怕被人發現。只能相逢不語。輕輕拔下玉釵,在回闌輕叩,玉釵輕響,你知我知。就這樣,千言萬語,化作釵頭脆響。這就是他們最後的相見。如果納蘭容若早些預料到這個結局,他會不會不顧一切沖開人群,與她說一句話呢?

當他日後隨著百官三跪九叩時,定會想起他兒時的玩伴,終生的愛侶就在這宮闈深處。誠然他亦會想起這段刻骨銘心的愛戀和痛苦,又怎會對仕宦生涯用心呢?

納蘭容若是用他自己的生命在寫詞(),文如其人,神秘莫測,讓人說不出究竟是喜還是悲。然而,只要你可以揭開這層神秘的面紗,就可在心靈受到震撼的同時,收穫良多。

這便是納蘭容若,永遠經典的納蘭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