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高中生邊城讀後感

高中生邊城讀後感(一)

剛剛讀完了沈從文的《邊城》,感觸頗深。

小說並不長,卻把我帶入了長長的思考當中。小說以川湘邊界的邊城小鎮茶峒為背景,以當時當地特有的風土人情為基本,以渡船人的孫女翠翠的愛情悲劇為線索而展開。

小說的主人公,也就是老船夫的孫女翠翠,其父母迫於內心的道德壓力而殉情而死,留下翠翠與老人相依為命。雖然身世有些許悽慘,但也許是在美麗的大自然中長大的原因,觸目為青山綠水,翠翠卻依然長得天真活潑,單純害羞,惹人憐愛。她不諳世事,只懂得乖巧地盡力幫忙爺爺守好渡船。就是這種樸素的美麗,也使得當地船總的兩少爺都喜歡上了翠翠。

愛情是美好的,但卻不是每個人都那麼幸運能夠輕易擁有的。大少爺天保性格豪爽,他本想退出成全弟弟儺送與翠翠,但卻不幸溺死,在原本有發展機會的翠翠與儺送之間形成了隱形的障礙。守船老人因操心孫女的幸福而不斷的向人試探,更加深了船總順順與儺送對他的誤會,使得儺送好幾次見面都表現冷漠。翠翠的羞澀,本應是翠翠美麗的一面,但卻讓儺送錯解了。

猝不及防的大雨衝倒了白塔,爺爺的死讓翠翠明白了更多,翠翠也許真的再也聽不到曾觸動她的歌聲了,也許美麗的愛情終究註定在悲劇中讓人留下遺憾。原本只要說清楚就能得到的幸福就這樣在讀者眼前生生地錯過了。一切像是冥冥中自有安排,近在咫尺的幸福,本可以得到的快樂,卻就這樣在現實中硬生生地被錯過了。

這似乎也在啟示我們,很多時候,該勇敢時候就千萬不要懦弱。

之前我聽有些同學說過「《邊城》,是沈從文『理想主義的幻滅』」,我做不出如此深奧的評價,但我卻能深刻感受到沈對他自己筆下世界的嚮往。那裡的人民善良熱情,淳樸勤勞,人與人之間沒有猜忌,更多的是彼此之間的幫助與理解。

我仿佛可以看到老船夫把錢一一拾起硬塞回到渡客的手上,然後從腰間拿一小束草煙扎到渡客包袱里的場景;我仿佛可以看到老船夫善意的勒迫過路人使用他的藥方,喝那一碗解暑的涼茶;我仿佛可以聽到竹篁里黃鳥與杜鵑的叫聲,和迴蕩在山間如竹雀叫聲一般的儺送的歌聲;我仿佛能感受到滿眼碧綠,流水潺潺的愜意與悠閒。這是一個美麗而難以尋得的世界。

高中生邊城讀後感(二)

第一次讀沈從文先生的小說,覺得先生的文字裡有一種古典的魅力。特別是讀到小說的第二章,先生對邊城的描寫可以說既不浮誇但又動人。其實我是在旅遊前將這本小說帶在身旁,作為伴侶,也深受裡面細密的景物描寫的感染,於是決定要去一趟湖南,期盼能夠見著真景。只可惜我去的是張家界,距離邊城還有一定距離,而更讓我失望的,不是地方的距離,而是文化氣息的削減,旅遊區里,除了聒噪,就是導遊背得滾瓜爛熟的介紹詞,我想如果導遊講幾個接地氣的故事,都會勝過這種枯燥死板的獨白。

回到小說里,其實在閱讀過程中,我一直覺得故事裡並沒有多少此起彼伏,有的是波瀾不驚。然而卻在這樣的安靜中,翠翠的生活逐漸地發生了變故:爺爺的離去、愛情的迷離。

回憶翠翠第一次見到二老儺送時的情景。翠翠與外公失散,幸得美少年二老儺送相助,從此翠翠平添了一件不能明言也無法明言的心事。正是「以我心換你心,始知相憶深」,而願「兩心永相依」的美好愛情的萌芽。相比之下,在這個年代,愛情已經變得帶有物質與欲望的附加,對於一見鍾情也會被現實的生活所打敗。身邊的朋友常說曖昧是最甜蜜的,我想確實如此,文中翠翠每次見到攤送的激動與羞澀,心裡的不安與若有若無的幻想,這些都是動人的。只可惜他們缺少了勇氣。翠翠的爺爺是個耿直的人,渡船出身,對翠翠十分疼愛,也為翠翠的未來操碎心,當得知爺爺的死去時,我的心一沉,先想到的是翠翠的未來,接而感嘆物是人非之快之凶。文章另一處讓我感觸頗深的是二老儺送告知大老天寶他也喜歡翠翠時兩人的對話。在茶峒人眼中,愛情是自由的,不受家庭地位高低的影響,不受父母所支配。但是在茶峒出名的兩兄弟都喜歡上了一個女子,讓兩兄弟為難了。讓我感動的是他們並沒有反目成仇,即便是相互提放也沒有,有的是坦白的心聲,與公平的競爭,兄弟之情並不受兒女私情的影響。然而老天卻和他們開了一個極大的玩笑,大老死在了湍急的河流里。而二老的思想與生活卻因此改變。

讀完全文,想起在網上看到的關於《邊城》的一句評論:如果不是那一夜的風雨,或許生活仍將在平淡中繼續。我想生活是永遠不會那麼平靜的,再清澈的湖面也會因風蕩漾,生活中變數很多,我們要做的不是墨守成規,也不是硬性挑戰,而是一邊保持平淡的生活,一邊謹慎地保護我們珍重的人或物。身邊的人是我們最容易忽視的,別以為處於幸福中,就可以忘記煩惱,等到哪一天身邊的人突然離去,你便會認識原來他是你幸福的重要一部分,只可惜已經太遲。所以,請讓我們好好珍惜,珍惜我們身邊的親人朋友,珍惜愛你的人,珍惜我們需要傳承的文化。有珍惜之心,路上才走得踏實。

高中生邊城讀後感(三)

《邊城》是沈從文於1943年完成的一部小說。在沈老先生的眼裡,「城市」是民族文化的歧路,「現代化」是人類退化的根源。因此他希望通過自己的文字為都市人呈現另一種生活、另一種人情;鄉下古樸、自然的人性和人生,才是民族理想的精神和人生狀態。

當走進《邊城》時,那種最本真的自然文明將衝擊著當代這種物慾橫流的物質文明,當走進那個湘西小鎮時,那種情不自禁的感嘆將順著這湘西的水慢慢延伸著,然而當走進那對相依為命的祖孫平凡而寧靜的人生時,那種表面上的平靜將隨著翠翠、老船夫、黃狗的一言一行而澎湃著,因為這是《邊城》中的愛。

翠翠是其母親和一個士兵的私生子,父母都為這不道德的、更是無望的愛情自我懲罰而先後離開人世。翠翠自打出生,她的生活中就只有爺爺(老船夫)、渡船、黃狗。在這簡單的人際交往關係以及小鎮的原始、淳樸、自然環境的中,孕育著翠翠的單純、老船夫的和善、黃狗的溫順,因為這是《邊城》中的愛。

老船夫,每天為要渡河的人守候著,與相鄰四射和諧的相處著,為翠翠的終生大事打點著,雖然所用的方式簡單而純粹最終也葬送了翠翠的愛情,但那種一開始希望翠翠幸福的本意卻讓人潸然淚下,也許這就是《邊城》中的愛。

翠翠,每天幫著爺爺擺渡,靜靜地聽著人們談話,黃狗忠誠的陪伴,對熱鬧的嚮往,對鄰家女孩的羨慕,少女的心被山那頭一晚的歌聲弄得蠢蠢欲動,與大老從未開始卻早已結束的愛情,等待著二老沒有歸期的愛情,以及爺爺的撒手人寰,這一切所編制出的翠翠人生,都讓我們想像著《邊城》中的愛。

黃狗,陪著爺爺,陪著翠翠,陪著翠翠去看賽龍舟,保護著翠翠,親近這《邊城》裡的人們,因為這是《邊城》中的愛。

這些讓人躁動的內心而倏然平靜的景與人的和諧,會讓你產生對自然的感懷、會讓你對至善至美的人情以及和諧寧靜的理想境界充滿想像;這些讓人平靜的內心怦然心動的愛,也許在現實的生活中難以想像,但當你漸漸走近時,你會有一種靈魂的洗禮,你會感到一種精神世界的充實,你會不選擇這樣的愛但同時也跟著享受著這種愛。

夕陽易逝的嘆息,花開花落的煩惱,然而當我們感恩著這種體驗,安然一份放棄,固守一份超脫,不管紅塵世俗如何變遷,不管個人的選擇方式如何,更不管握在手中的東西輕重如何,我們雖然逃避也勇敢,雖然感傷而欣慰,始終堅守著那種像《邊城》中的愛一樣純潔與自然,為心中的秘密花園澆灌著更多的養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