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五年級竊讀記讀後感

五年級竊讀記讀後感(一)

五年級的第一篇課文就是關於學習的,題目叫《竊讀記》。

課文的主要意思是:作者林海音小時候很窮,沒有錢買書,只好到書店裡偷偷地讀,下雨的時候,他便皺起眉頭,好像在說,這雨害我回不去了,其實,她的心裡很高興,心裡喊著:「大些,再大些。」因為那就有充足的理由在那書店裡待下去。飯店飄來一陣陣菜香的時候,她已經很餓了,腳也站得很酸了。書店裡的日光燈亮起來時,她才知道已經看了兩個小時了,才很不情願地把書放回原處回家去,但是她還會時常想起國文老師鼓勵她們的話:「記住,你們是吃飯長大的,也是讀書長大的!」

讀完了課文,我想自己的生活條件比她們那時的生活條件要好,而自己卻不愛讀書,整天想著玩,一定要媽媽催促再去做作業,這兒喝口水,那兒玩一玩,自己給自己開小差,作業做一會兒,就下去玩了,才玩了幾分鐘,又被媽媽叫上來做作業,到了晚上,再連忙抓緊做。

唉,想到這裡,她們連書都買不起,而我們要什麼,爸爸媽媽就會給我們買,很多書買來,看了一遍,就好了,不仔細讀。我真的覺得很慚愧。我一定要好好讀書,不虛度年華。

五年級竊讀記讀後感(二)

語文課上,我們學習的第一篇課文就是《竊讀記》。

這篇課文是台灣著名作家林海音寫的。文章主要內容是:林海音小時候,每天放了學就偷偷跑到書店去,只看書,不買書,是為竊讀。林海音每次走到書店門口的時候,看見顧客很多,她便安心了,可安心之後立馬的又有些擔心,她擔心那本她沒看完的書會不會被賣光?那時的她真是心情複雜啊!於是她跨進店門,擠進人堆里,急切的去尋找那本書。找到後便貪婪的讀那本書,而若是賣完了得話,她便只得去下一家找找看了,也因為這個緣故,有時一本書要到幾家書店才能讀完。她每次都會讀到書店的日光燈亮起的時候才依依不捨的離開書店。在書店外,她總會想起自己國文老師說的一句話,句子的意思是:糧食哺育的是身體,而書籍哺育的是靈魂,一個知識與智慧都不斷在增長的人,才是健康的人。

讀了這篇課文,我想到:林海音生在那個年代,學習的條件這麼差,她也還要偷偷地讀書,而且很有可能還被書店老闆驅趕過,被一些大人訓斥過,可這一切澆熄不了她對書的熱愛,對知識的渴求,她能在這種環境下讀書,並且繼續學習,真是一位人才啊!如今,我們有些同學在這麼好的環境下都不認真讀書,真是可惜了,爸爸媽媽辛辛苦苦上班,掙錢,就是為了給我們創設更好的讀書環境啊。

我想:如果我在課堂上能發揮林海音學習的精神,積極些,膽子再大些,潑辣些,下課時再活潑一點就更好了。

五年級竊讀記讀後感(三)

今天,我們學習了課文《竊讀記》,我深受啟發。

課文寫的是作者林海音小時候因為家裡窮買不起書,就去書店竊讀。讀書的時候,怕書店的老闆發現她唯讀書、不買書。晴天的時候她把自己隱蔽在一個大人的身邊,雨天又要裝著十分著急的樣子給老闆看。書店沒有地方坐,時間 一長,腰酸背痛,飢腸轆轆。

課文中有這樣一段話,急忙打開書,一頁、兩頁,我像一隻餓狼,貪婪地讀著林海音將滿懷讀書渴望的自己比作一隻餓狼,一頁頁貪婪的閱讀,猶如餓狼撲食,寫出了林海音強烈的求知慾和對讀書的渴望。

作者家裡窮買不起書,就去書店竊讀,十分辛()苦。而我們呢?有哪位同學能說,你要買對學習有幫助的書而家長不同意呢?沒有。家長一聽,就會立刻去買,一分鐘也不會耽誤。可我們有林海音那樣熱愛書籍、渴望讀書馬?看書,有的同學是走馬觀花,簡簡單單看一看,有的同學是只看頭、不讀尾,還有的同學是書買回來後,連翻也不翻;甚至有的同學是家長逼著看書,我們與林海音的差別多大啊!

讓我們記住課文中國文老師的一句話吧!記住,你們是吃飯長大的,也是讀書長大的。是啊!吃飯能提供我們物質營養的,而讀書是給我們提供精神營養的。這兩種營養都不能少,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健康成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