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課外名著讀後感

魯濱遜獨自在孤島上,什麼都沒有。他就去破船里找吃的。然後還去打獵,把羊群養起來,還自己種小麥,給自己糧食吃。

他在島上生存,一個荒無人煙的孤島。他可以在這個孤島生存下來的原因,靠的是堅持。他靠著堅持,不怕勞累地去鋸木頭造房子,去打獵,種小麥,這是為什麼?可以說,他之所以可以生存下去是因為他堅持不懈。魯濱遜跟我相比實在是天壤之別。我遇到丁點的困難就退縮。有一次我下象棋,出國留學網只是死了一隻兵就認輸。

魯濱遜可以在這個荒島生存下來,考得還有一樣東西,那就是生存的能力。那次爸媽不在家,三餐都要我自理。但是我又不會做飯,於是,我想,我不會做別人會做呀!於是我就到大飯店裡吃了。但是,假如我不能去大飯店,有錢也買不到飯,那我該怎辦麼辦?我又不會做飯,那就得餓死?現在的孩子必須學會做飯,學會生存技巧和本領。

一個人沒有了生存能力就等於沒有了自理能力,還不如說是沒有生命!你想呀,一個人沒有自理的能力,就等於不會做飯,那就肯定餓死。

我開始想,如果我也來到了這個島上,該怎麼辦?是退縮,等死,還是像他那樣,學會生存,永不放棄?我想我已經是六年級的學生了,應該學會生存的本領的。

課外名著讀後感(二)

曹雪芹筆下的《紅樓夢》向讀者講述了一個家族的興衰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個柔中帶剛的男子賈寶玉,他的柔有部分是因為環境所致,他們家上上下下幾乎都是女性,掌管全家的又全是女子,自然而然地就應了一句話「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他們的家族是因為他們家中一女子進宮當了皇帝的寵妃而盛起,於是他們天天吟詩作樂,而其中又有兩女子非提不可,那便是薛寶釵和林黛玉。林黛玉生性猜忌,多愁善感,可賈寶玉偏偏就是喜歡她,她身子弱,老祖宗看不上她,便騙賈寶玉與薛寶釵成親,林黛玉聞訊氣死,而當賈寶玉揭開喜帕發現並非林黛玉,而林黛玉又身亡,悲痛欲絕,出家當了和尚。

這裡的是是非非是「剪不斷,理還亂」,讓人看到古時婚姻的紕漏,它們往往全有父母處理,什麼「指腹為婚」,更為可笑的是,他們有時從未見過面便稀里糊塗地成親了。而且古時女子爭著要進宮,因為那樣可以使家族富貴,可皇帝有上千嬪妃,得寵一時,沒多久又要冷清了,又何苦進宮呢?皇帝姥兒們飲酒作樂,衣食無憂,而老百姓則是吃了上頓沒有下頓,生活之苦讓人難以想像,也怪不得有了一次又一次的起義「造反」了,禍害之緣還是在於皇帝身上啊。這一出出的悲劇讓人心寒而又憤怒,讓人不由得痛恨起古時的苛捐雜稅,它們把老百姓一步一步往火坑邊上推,真讓人深惡痛疾。

《紅樓夢》一書讓我時而高興時而憂傷,時而憤怒時而感慨萬千,也讓我想了很多,或許吧,事事不能完美,而人也如此。

課外名著讀後感(三)

紅樓夢裡面有很多我喜歡的人物,比如賈寶玉、襲人、寶釵……但我最喜歡的還是林黛玉,為什麼呢?因為作者把林黛玉與眾不同的特點。

林黛玉是古典名著《紅樓夢》中的女主角,金陵十二釵之首,四大家族賈家第四代賈敏與揚州巡鹽御史林如海之女,寶玉的姑表妹,賈母的親外孫女。幼年喪母,體弱多病,紅顏薄命、身世可憐。

黛玉聰慧無比、琴棋詩畫樣樣俱佳,尤其詩作更是大觀園群芳之冠。

在《黛玉葬花祭花魂》這篇文章里,更突出了林黛玉多疑與敏感,多疑表現在黛玉在敲怡紅院的門時,晴雯沒有開門,黛玉又聽見寶釵和寶玉在裡面說說笑笑,不禁流下了眼淚。敏感表現在當第二天,寶玉來找黛玉,黛玉哭個不停。

黛玉用詩詞來宣洩自已的離情別緒。她所寫的多是些哀傷的詩句,想到的往往是死、老、分散、衰敗。比如在第七十六回「凸碧堂品笛感淒清,凹晶館聯詩悲寂寞」中湘雲和黛玉在月夜作詩,湘雲作了上句:「寒塘渡鶴影。」黛玉對了下句:「冷月葬花魂。」就表現了黛玉離別時的情緒()。

曹雪芹對每個人物的形象刻畫的都不一樣,而且還清清楚楚的、對比鮮明,尤其是林黛玉豐滿的人物形象,這正是寫作的妙處,我們要認真學習他的寫作方法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