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教授》讀後感

《教授》一書是當代作家邱華棟的一部長篇小說,用了三天時間把它斷斷續續讀下來。故事情節也蠻強的,不然我不會從頭讀到尾了。

先來看一些著名作家及評論家的一些言論。1、邱華棟是一個前行者,是一個喜歡新鮮和占先的前行者,在當代中國作家中,像他那麼博覽群書和博覽生活的人,還不多見。(劉震雲)2、這部典型的中產階層的小說異常敏銳地表現了正在高速崛起的中國新中產階層的日常生活體驗。它以一種精細的筆觸勾勒了中國城市日常生活的種種面向,凸顯了中國中產階層文化的特殊狀態,也是最好地表現了它的種種矛盾和困惑。(張頤武)

這部長篇小說主要概括了我覺得就是上層階級,大學教授的一些生活事跡。主要人物有趙亮,段剛,楊琳,曾莉,韓櫻子等人物之間的關係。通過描述趙亮的婚姻生活,和上層階級之間的往來,及段剛和楊琳之間的感情追逐,從全觀的視野表現了芸芸眾生中的一份子有自己的酸甜苦辣,無論你富有,貧窮還是漂亮,醜陋,總都有自己的煩心事,自己不得已的事。人生就是一個怪圈,平衡只是暫時的,不平衡的狀態才是永恆的,人永遠都有自己的欲望,這個欲望滿足了,還需要有下一個來填充,生活的車輪一直在不斷向前,地球離開了誰都會照樣轉動,所以萬物皆渺小,生活又是矛盾不斷,聽似充滿了悲劇,可是正因為這樣,所以人生要去追求一些有意義的東西,這樣才不會被生活反吞噬,書中有一句話記憶猶新,政治方面一定要站對隊伍,這句話務必牢記在心。中國執政黨是中國共產黨,所以我一定要加入中國共產黨,研究生學習生涯中不犯錯誤,早日入黨。積極參加活動,積極傳播正能量。用自己的力量與氣場影響更多的人。比如說用文字,用聲音。自己一定保持自律,才能做到更好。

書中的大學藝術系老師楊琳對生活的品味可圈可點,她是一個生活美食家,有新開的店總會去品嘗,面對食物總能說出個一二三四來。能及時覺察生活的美好,食物帶給胃的滿足,及面對美食給人帶去視覺味覺上的享受,我想她是一個很會生活的人,很懂生活細節的女人。她和段剛的感情從初期的不穩定到守得雲開見月明也算是美事一樁,感情生活需要彼此獨立,思想獨立,經濟獨立。才有比較堅實的根基,不要一方對另一方有依附,這樣的感情是不能長久的。所以要更加努力使自己變得思想獨立,步入工作經濟獨立呵。()

或許書中描述的一些現行制度我還不能深有體會,但是感覺那絕對不是一個簡單的存在。或許要背負的太多,才能體會其中的酸甜苦辣。但人也莫忘了生活中的快樂呵。這樣子生活才有盼頭,有追求,生命也不是僅僅皆為利來皆為利往。

至於道德制高點,現下流行風氣是這樣,你可以說一二,但是無力改變大局,這個我覺得站在明智的角度上看問題比較好,在保護好自己人身前提下可以承擔一個促進的力量,大家都這樣默許,知道不好,但是無力觸碰,可能就是一種約定俗成的習慣了吧,風俗習慣真的很強大。不要小看了它,都是千百代一點一滴留下來的可以平衡存在的生活狀態。

還有書中景色描寫也甚是喜歡,摘抄一兩句,以供眾享。「四周的大地,只有螢火蟲在飛舞,月亮黯淡地掛在很遠的上方,照不透大地上的氤氳…安閒中有一絲不安,寂寥中有一絲躁動,沉默中卻有著激烈的思緒在流動」

你沒有想到的,我沒有想到的,其他人沒有想到的,人人沒有想到的,都還有很多,但是都發生了。生活就是這樣在不斷地給你奇蹟,給你重創,給你震撼,給你痲醉,給你一個甜棗,然後又猛地扇你一巴掌,這就是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