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佛經經典名句

1、一切皆為虛幻。

2、不可說。

3、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4、人生在世如身處荊棘之中,心不動,人不妄動,不動則不傷,如心動則人妄動,傷其身痛其骨,於是體會到世間諸般痛苦。

5、一花一世界,一佛一如來。

6、前生500次的回眸才換得今生的一次擦肩而過。

7、大悲無淚,大悟無言,大笑無聲。

8、苦海無邊,回頭是岸。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9、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10、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11、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

12、苦海無涯,回頭是岸。

13、前世五百年的回眸才換得今世的擦肩而過

14、為何不必?

15、一切皆為虛幻

16、不可說,不可說

17、菩提並無樹,明鏡亦無台,世本無一物,何處染塵埃!

18、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19、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

20、一念愚即般若絕,一念智即般若生。

21、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長久,求不得,放不下。

22、命由己造,相由心生,世間萬物皆是化相,心不動,萬物皆不動,心不變,萬物皆不變。

23、笑著面對,不去埋怨。悠然,隨心,隨性,隨緣。註定讓一生改變的,只在百年後,那一朵花開的時間。

24、剎那便是永恆。

25、種如是因,收如是果,一切唯心造。

26、愛別離,怨憎會,撒手西歸,全無是類。不過是滿眼空花,一片虛幻。

27、由愛故生憂,由愛故生怖,若離於愛者,無憂亦無怖

28、以物物物,則物可物;以物物非物,則物非物。物不得名之功,名不得物之實,名物不實,是以物無物也。

29、人無善惡,善惡存乎爾心。

30、聲在聞中,自有生滅。非為汝聞聲生聲滅,令汝聞性為有為無。

31、華嚴奧藏,法華秘髓,一切諸佛之心要,菩薩萬行之指南,皆不出於此也。欲廣嘆述,窮劫莫盡,智者自當知之。

32、佛言:人繫於妻子舍宅,甚於牢獄。牢獄有散釋之期,妻子無遠離之念。情愛於色,豈憚驅馳。雖有虎口之患,心存甘伏。投泥自溺,故曰凡夫。透得此門,出塵羅漢。

33、迦葉佛偈 一切眾生性清淨,從本無生無可滅。即此身心是幻生,幻化之中無罪福。

34、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35、心生種種法生,心滅種種法滅。

36、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若見世間過,即非真修者。

37、個個戀色貪財,儘是失人身之捷徑;日日耽酒食肉,無非種地獄之深根。

38、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

39、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疑物,何處染塵埃。

40、覺了一切法,猶如夢幻響。

41、緣起法身偈 諸法因緣生,我說是因緣。因緣盡故滅,我作如是說。

42、諸餘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放生第一

43、溪聲便是廣長舌,山色豈非清淨身?

44、見色起淫心,報之在妻女。

45、報君今日是十六,念佛須當戒淫慾。淫慾斷時生死斷,便是如來親眷屬。

46、佛言:沙門行道,無如磨牛,身雖行道,心道不行。心道若行,何用行道。

47、拘那含牟尼佛偈 佛不見身知是佛,若實有知別無佛。智者能知罪性空,坦然不懼於生死。

48、毗婆尸佛偈 身從無相中受生,猶如幻出諸形像。幻人心識本來無,罪福皆空無所住。

49、七佛通誡偈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50、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

51、羅衣偏罩膿血囊,錦被悉遮屎尿桶。

52、若人慾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53、過去心不可得 現在心不可得 未來心不可得。

54、若信願堅固,臨終一念十念,亦決得生。若無信願,縱將名號持之風吹不入,雨打不濕,如銅牆鐵壁相似,亦無得生之理。

55、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56、佛菩薩雖修六度萬行,廣作佛事,但視同夢幻,心無住著,遠離諸相;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無修而修,修即無修,終日度生,終日無度。」

57、故一聲阿彌陀佛,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今以此果覺全體授與濁惡眾生,乃諸佛所行境界,唯佛與佛方能究盡,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也。

58、皺者為變,不皺非變;變者受滅,彼不變者,原無生滅,云何於中受汝生死?

59、佛言:夫為道者,如被乾草,火來須避。道人見欲,必當遠之。

60、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淨土。

61、佛言,愛欲莫甚於色。色之為欲,其大無外,賴有一矣,若使二同,普天之人,無能為道者矣。

62、若人知心行,普造諸世間。是人則見佛,了佛真實性。

63、此身已在含元殿,更向何處問長安。

64、三界輪迴淫為本,六道往返愛為基。

65、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66、佛言。睹人施道。助之歡善。得福甚大。沙門問曰。此福盡乎。佛言。譬如一炬之火數百千人。各以炬來分取。熟食除冥。此炬如故。福亦如之。

67、若欲放下即放下,欲待了期無了期。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

68、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

69、且破心頭一點痴 ,十方何處不加持,圓明佛眼常相照,只是當人不自知。

70、佛言:慎勿視女色,亦莫共言語。若與語者,正心思念:我為沙門,處於濁世,當如蓮華,不為泥污。想其老者如母,長者如姊,少者如妹,稚者如子。生度脫心,息滅惡念。

71、二八佳人體似酥,腰間仗劍斬愚夫。雖然不見頭落地,暗裡摧君骨髓枯。

72、厭離未切終難去,欣愛非深豈易生。鐵圍山外蓮花國,掣斷情韁始放行。

73、佛言:夫為道者,如牛負重,行深泥中,疲極不敢左右顧視。出離淤泥,乃可蘇息。沙門當觀情慾,甚於淤泥。直心念道,可免苦矣。

74、施主一粒米,重如須彌山,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

75、我自無心於萬物,何妨萬物常圍繞。

76、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77、一迷為心,決定惑為色身之內,不知色身外洎山河虛空大地,鹹是妙明真心中物,譬如澄清百千大海,棄之,唯認一浮漚體,目為全潮,窮盡瀛渤,汝等即是迷中倍人。

78、知見立知,即無明本。

79、人生在世如身處荊棘林中,心不動則人不妄動,不動則不傷;如心動則人妄動,則傷其身痛其骨,於是體會到世間諸般痛苦。

80、歸元性無二,方便有多門。()

81、拘留孫佛偈 見身無實是佛見,了心如幻是佛了。了得身心本性空,斯人與佛何殊別。

82、若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淫,則不隨其生死相續。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淫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若不斷淫,必落魔道。

83、佛言:當念身中四大,各自有名,都無我者,我既都無。其如幻耳。

84、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

85、芙蓉白面,須知帶肉骷髏;美貌紅妝,不過蒙衣漏廁。

86、我觀是南閻浮提眾生,舉心動念無不是罪。

87、空生大覺中,如海一漚發。有漏微塵國,皆依空所生。漚滅空本無,況復諸三有。

88、自恐多情損梵行,入山又怕別傾城,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

89、彌陀好念,勿虛彼國之金台;閻老無情,莫惹他家之鐵棒。

90、人在愛欲之中獨生獨死,獨去獨來。苦樂自當,無有代者。

91、智人除心不除境,愚人除境不除心。心既除矣,境豈實有。

92、一切法門,明心為要;一切行門,淨心為要。明心之要,無如念佛。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不假方便,自得心開。淨心之要,無如念佛。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佛號投於亂心,亂心不得不佛。

93、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

94、諸行無常,一切皆苦。諸法無我,寂滅為樂。

95、生死熾然,苦惱無量;發大乘心,普濟一切,願代眾生,受無量苦,令諸眾生,畢竟大樂。

96、釋迦牟尼佛偈 法本法無法,無法法亦法。今付無法時,法法何曾法。

97、尸棄佛偈 起諸善法本是幻,造諸惡業亦是幻。身如聚沫心如風,幻出無根無實性。

98、毗舍浮佛偈 假借四大以為身,心本無生因境有。前境若無心亦無,罪福如幻起亦滅。

99、大可笑,大可笑!好漢多迷屎尿竅!

100、凍死不攀緣,餓死不化緣,窮死不求緣。

返回頂部